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深刻汲取黑龙江齐齐哈尔“7·23”事故教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全方位强化安全防范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8-0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黑龙江齐齐哈尔“7·23”第三十四中学一体育馆楼顶发生坍塌事故教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立即举一反三牵头开展体育场馆、学校等重点场所安全排查,并结合住建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全方位加强住建领域安全防范工作。

一、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紧急提醒相关部门迅速行动

一是紧盯体育场馆风险。为坚决消除清远市体育馆可能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充分查阅前期工程信息和有关专业资料的基础上,7月28日发出《关于再次提醒对清远市体育场馆开展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的函》,提醒相关主管部门要重点组织排查清远市体育馆屋顶网壳结构预应力松弛和损失风险、屋顶增加荷载风险及主体结构安全风险,并提醒督促各县(市、区)同步开展排查,及时组织隐患整改,坚决防止出现重大事故隐患。

二是加强学校建筑安全风险排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关于提醒对全市学校建筑开展全面安全隐患排查的函》,提醒以建设程序、学校周边环境、学校场馆、建筑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安全、在建学校工程为重点,对全市学校建筑和学校工程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三是提醒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加强住建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于7月28日发出《关于切实加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的提醒函》,要求各园区、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认真查找实实在在的重大事故隐患。

    二、从严从细从实推进全市住建领域重大事故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阶段成效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标对表省、市方案工作部署和《清远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具体任务要求,高位部署推动专项整治行动,近期结合相关重点工作持续加大专项行动工作力度。

一是主要领导加强带队督查检查。721日上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段军局长带队到恒大银湖城、阳光壹佰米娅新城南区V2项目现场开展质量安全工作检查,重点检查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段军局长对阳光壹佰米娅新城南区V2项目存在的高边坡高度重视,现场督促参建单位要立即委托可靠的第三方监测机构对该边坡变形情况进行监测,并加密监测频次,为最大程度消除该边坡对学校产生的安全威胁,要按永久边坡治理标准对该边坡进行处置,同时要编制可操作性强的应急预案。

二是分管领导高频次开展带队督查检查。711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卢昌耀副局长参加由市安委办组织协调重大安全隐患现场督办座谈会;717日上午,卢昌耀副局长继续带队检查雅居乐二期、雅居乐一期三项目基坑工程管理情况及台风防范措施落实情况。718日上午,卢昌耀副局长再次带队检查米亚新城南区V2学校项目,检查边坡安全隐患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研究下一步处置计划。

三是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具体工作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专项行动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共派出26个检查组,共检查在建工程486宗次,自建房80栋;排查出12条重大事故隐患、已整改11条。据市安委通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排查隐患数量与市应急管理局并列第一;对涉及的9个责任单位全部“一案双罚”,处罚金额12.35元;市级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5个、“一案双罚”9次;通过大检查行动帮助指导8个县(市、区),帮扶企业数6次;已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官网开设专题栏目;并在清远市广播电视台“安全隐患曝光台”栏目中曝光8条安全隐患,其中重大事故隐患1条。

三、防患于未然,落实台风应对措施

夏季台风等极端天气频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收到台风预警后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常委会精神和全省全市防台风工作研判部署会、全省全市三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在汛情和极端天气面前,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从严落实“六个百分百”,扎实做好建筑施工尤其是危大工程及高处作业的管控、物业管理区域、危旧房屋、自建房、削坡建房等安全隐患排查,督促各方责任主体做好应急预案,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同时结合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对前期排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要督促企业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在台风期间出现重大险情。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已对存在较大风险的在建工程建立了详细管控台账,通过提前预置、科学研判、快速出动,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损失,在“泰利”“杜苏芮”台风及带来的强降水期间,全市在建工地未出现伤亡及重大受灾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