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房屋建筑工地重大安全隐患整治“回头看”督查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8-15



8月8日上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昌耀带队到市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三个在建房屋建筑工地进行跟踪督办。

在市区X波段雷达数据接收处理中心施工现场检查组发现项目目前仍处于停工状态,施工单位承诺的整改措施已落实,边坡和基础加固方案已制定并通过技术论证。但由于没有复工,导致边坡多处开裂位移局部面积崩塌。检查组要求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并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迅速启动边坡和基础加固工程建设,彻底消除隐患;二是加密山体和既有建筑物、构筑物的位移监测频次,精准掌握山体安全状况;三是停止工地所有与安全应急无关的施工,项目复工复产前按程序报批。

(图为卢昌耀在X波段雷达数据接收处理中心项目现场督查


敏捷东城水岸三期项目现场,检查组详细了解项目的施工进度计划、基坑支护施工方案和基坑周边房屋沉降位移情况,要求施工单位继续做好基坑监测,加强基坑巡查,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卢昌耀指出,建设单位务必落实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杜绝因施工而影响周边民房安全事件的再次发生。卢昌耀强调,建设单位应尽快委托有资质单位对基坑附近受损房屋进行加固维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启动内部联惩督促机制,确保受损房屋群众早日返家生活。


(图为卢昌耀在敏捷东城水岸三期项目现场检查)


在蔚蓝·天境台基坑项目现场,检查组询问了基坑加固方案、复工审批等情况,要求施工单位应严格按专家论证后的加固方案施工,认真落实方案各项安全措施,科学做好施工调度,加快地下室施工进度,全面消除基坑隐患,同时,深刻汲取全面停工和立案处罚的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事故发生。

下一步,检查组将赴县(市、区)和工业园区开展房屋建筑工地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督导,持续发力,认认真真将《清远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守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红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