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中秋国庆节前房屋建筑工地重大安全隐患整治情况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回头看”督查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9-22



为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具体部署,切实做好中秋和国庆期间质量安全生产工作,9月20日上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军带队到清城区学贤路清远市清城区X波段雷达数据接收处理中心工程对高边坡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并检查了清城区海逸路敏捷东城水岸三期深基坑工程。同时,分管副局长卢昌耀带队到清远市磁浮旅游专线进行督办和调研。

段军同志在9月1日已带队到X波段雷达数据接收处理中心工程施工现场,实地查看高边坡安全状况,并提出了隐患整治要求。在本次检查过程中,段军同志听取了施工企业关于整改情况的汇报,并查看了边坡支护结构施工质量和边坡监测点设置情况,指出边坡锚杆施工存在的一些质量问题,要求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要责任和监理责任,严格按设计图和施工专项方案施工,确保边坡支护结构施工质量,并做好监测工作,主楼设计模型要和现场实际情况相符,架空层不同高度长柱之间要增加地梁、腰梁,增强各向稳定性,确保边坡重大事故隐患整治过程施工安全和永久边坡结构安全。


(图为段军在X波段雷达数据接收处理中心项目现场督查


敏捷东城水岸三期项目现场,段军同志询问项目的施工进度计划、加固方案、基坑监测、周边屋房沉降位移及业主沟通协商情况后指出,施工企业要充分考虑施工对周边自建房的影响,房屋上部结构加固纠偏,先要对地基加固,还要考虑上部结构强度及变形;同时加强基坑巡查和周边建筑的变形监测。为降低安全风险,段军同志建议建设单位征求规划部门意见减少地下室层数,从源头上降低施工风险。同时,各责任单位要加强与周边居民的沟通协商,就房屋加固事宜达成一致,利用第四季度施工的黄金时期,加快推进施工,早日消除安全隐患,特别是要做好中秋、国庆节假期的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

(图为段军在敏捷东城水岸三期进行深基坑检查)


在清远市磁浮旅游专线现场,卢昌耀同志查看长隆站施工进度,要求加大人员投入施工,根据交付使用时间倒排序、要有预留时间。在座谈会上,要求清远磁浮建设单位要积极研究思考,结合磁浮轨道交通行业内验收工作经验,统筹各参建单位理顺验收流程,确定验收依据和标准,梳理前置条件,形成问题清单,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和推进方案,确保验收工作全面有序开展;总承包项目部要组织施工单位快速做好站房、停车场等全线收尾工作,紧盯目标任务,强化质量安全管控,高效稳健推动建设进度。针对后续工作,卢昌耀同志表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积极协调局相关科室、第三方检测机构等合力协助清远磁浮解决验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做好验收前各项准备工作,为顺利竣工验收做好准备。


(图为卢昌耀在清远市磁浮旅游专线项目现场督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