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节后建筑施工安全质量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检查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10-19

107日上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军带队到清远银湖城、名门花园和天著花园施工现场,开展长假期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专项督查。

在清远银湖城项目现场,段军同志详细询问项目施工和小区园林市政的施工进度计划、施工工序、实际设备进场情况后,指出项目建设单位履行质量安全首要责任,要根据楼盘交付时间进行统筹倒排工期,按时保质完成施工;施工单位要增加施工设备和加派人员,对现有施工工序进一步优化,各工序要合理有序穿插、紧凑衔接,预留作业面避免出现窝工返工现象,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今年底前完成全部交付任务。

在名门花园和天著花园现场,段军同志重点检查了现场施工进度以及施工作业人员配备情况,要求加大人员投入施工,根据交楼时间倒排工期,统筹各参建单位有序施工做好项目收尾工作,加强动火审批和施工易燃物品管理,强化质量消防安全管控,积极推动后续建设进度。


(图为段军在碧桂园山湖城名门现场检查)


持续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108日至109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昌耀带队到广德(英德)产业园广佛(佛冈)产业园进行安全检查。

在广东(英德)产业园万洋众创城宿舍楼施工现场,检查组实地查看基坑支护情况、周边环境状况和基坑监测点设置,临时消防设施及消防警示标识设置的情况,发现多处一般安全隐患和1处重大事故隐患,要求施工单位立即对西侧出现裂缝的基坑进行监测并及时进行处理,落实防“小犬”台风各项措施,尽快完善消防专项施工方案及基坑验收相关资料。

在广佛(佛冈)产业园厂房承台土方开挖项目,检查组实地查看现场钢筋加工棚的临电和电箱设置以及防护棚周边堆载状况,指出施工单位加强对工地用电和大型机械设备周边使用环境的研判,及时移除钢筋加工棚和外架间堆载物,并将部分钢筋加工机械移至防护棚内。在检查基坑开挖及施工方案时,指出施工单位完善设计图纸、相关计算书和相关基坑检测方案,监理单位要如实填写旁站施工记录。

在检查期间,检查组分别与广德(英德)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和广佛(佛冈)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分管领导和住建部门负责同志,围绕推动园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以及产业园授权行使市级住建部门审批权,却没有执法权,如何抓好工程质量和做好安全生产管控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节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印发了《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切实加强2023年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主管部门提前落实节日期间的风险防范措施和施工消防安全管理;强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危大工程“非必要不施工”要求,确实需要施工的必须严格落实提级管控要求,并提前向属地主管部门报备。据统计,节假日期间落实局领导带班,科长、科员24小时在岗值班共48人次;同时出动8个安全小组累计68人次对市管130个工地进行了一次全覆盖检查,对存在危大工程或排查发现有重大事故隐患工地开展了不少于2次检查。

中秋国庆期间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形势稳定,没有突发事件情况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