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危大工程论证专家从业风险提醒教育会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3-08



为了规范我市危大工程技术咨询服务市场行为,提升专家技术论证从业风险意识,纠正行业乱象,202434日上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昌耀在建设大厦503会议室主持召开危大工程论证专家从业风险提醒教育会并作讲话。会议邀请了广东明典律师事务所邓昱律师和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李彦两位老师进行授课

(图为会议现场)


会上,卢昌耀同志介绍了清远市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专家库专家情况,肯定在库专家对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作出的积极贡献,同时指出了部分专家存在法纪观念淡薄、安全意识不足、学术不严谨、履职不尽责等突出问题,对去年有5位专家在参加城区某工程基坑专项方案论证时,未依据现场实际情况对方案进行评审,未及时就基坑周边重要轨道工程安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论证流于形式等问题进行了严肃的通报。卢昌耀要求,各监管部门和专家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如履薄冰的工作态度,克服麻痹思想,持继提高危大工程专家论证水平,扎实开展危大工程论证工作,全力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之后,广东明典律师事务所邓昱律师和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李彦正高级工程师分别就“清远市2024年‘以法兴企’文化沙龙活动危大工程论证专家法律风险”专题和“敬畏安全,守住底线——安全生产专家工作要求”专题进行了宣讲,通过“清远市住建局暂停5位建筑施工安全论证专家论证资格”的具体案例,剖析专家在参与危大工程专家论证活动中的法律风险,教育专家重新审视自身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提高政治站位,发挥专家服务在建筑施工安全论证中的重要作用,协助建筑工地化解风险排除隐患,守住安全底线。

李彦老师还从建筑施工安全专业角度讲解了危大工程专项方案评审要点和注意事项,并就工程施工关键问题和重点细节的技术规范进行解读和宣贯。




    全市各县(市、区)和广清产业园建设业务主管部门26人和清远市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专家库专家78人共104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