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赴连州市开展“百千万工程”县镇村高质量发展调研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3-16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 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策部署,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城镇建设的工作方案》相关工作要求,落实“四下基层”工作,高标准推进绿美清远生态建设。37-8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二级巡视员段军带队到连州市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访了星子镇、九陂镇、瑶安乡、东陂镇等乡镇,对农房建设示范创建、省市下达的专项资金使用、纪委暗访指出的问题和短板整改情况、典型镇培育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认真听取了连州市及相关乡镇2024年“百千万工程”县镇村建设工作计划,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在星子镇,要求狠抓典型镇培育建设,加快推进圩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确保圩镇干净、整洁;要坚持“规划先行,功能优先”的原则,把 “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建设各项工作做细做实;要切实做好“七个一”建设工作,落实典型镇培育专项资金使用,严格遵循《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典型镇培育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管理要求,用好每一笔典型镇培育资金。

1段军在星子镇指导生态小公园建设

在九陂镇,调研组与街镇开展党建联建共建活动,共同举办“绿美村庄,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携手共植一片绿,打造同心林。党日活动结束后,段军以高起点规划引领,高标准建设,助推九陂高质量发展为主要内容,为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段军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精神,要以改善环境为基础、以提升风貌为标志、以发展产业为核心、以乡村运营为关键、以农民增收为目的,广泛汇集各方力量,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中央“三农”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以省委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契机,坚持规划先行,坚持以人为本,强化产业培育,强化农民增收举措,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奋力开创九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图2段军主持召开党课

图3段军主持党建联建共建活动

图4段军打造同心林


在瑶安乡,实地查看和详细了解规划建设情况后,针对瑶安乡存在少数民族资源特色不够凸显,市场认可度不够高等问题,结合少数民族旅游建设项目创建,要求在接下来的建设工作中,要突出瑶安乡瑶族民族特色,在现状建筑风貌控制上下力气,通过深入挖掘瑶族文化、提炼瑶族文化符号等方式方法,赋予建筑瑶族特色。新建农房要通过建筑设计,凸显瑶族特色,塑造瑶族品味。对大营村等村的存量农房风貌提升工作,要协调有关设计单位,以栋为单位认真细致地研究,在突出地方特色、节约成本、提升综合耐久性等方面做成精品。


图5段军在瑶安乡指导农房风貌提升

图6段军指导大营村农房建设

在东陂镇,要求进一步深入研究典型镇培育建设标准和“七个一”建设方案,通过多方案比选,确保满足居民需求。对新建农房,要结合东陂实际情况,严格实行刚性管控,通过政府长期管理和引导,逐步提升群众对农房的审美层次。

图7段军指导东陂镇“七个一”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