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动员部署暨警示教育培训会议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3-20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部署,迅速推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2024年3月15日下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了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动员部署暨警示教育培训会议。会议以粤视会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市住建局503会议室,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军,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昌耀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广清产业园规划建设局相关领导同志,各市辖区施工企业、监理企业、物业公司、建筑起重机械相关企业负责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广德园、广佛园规划建设局设分会场,属地住建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辖区相关企业负责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图为会议主会场)


会议首先集中学习了齐齐哈尔“7.23”体育馆屋顶坍塌事故和北京丰台长丰医院“4.18”重大火灾事故两期重大事故调查报告的有关情况。会议要求,各住建部门和各企业要把别人的事故当做自己的教训,要以案为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细做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此外,参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建筑施工领域高支模坍塌、外脚手架倒塌两起事故的警示教育片。会议要求,房屋市政工程参建企业要对照案例事故中暴露出的问题排查整改,要全过程做好房屋市政工程高支模、外脚手架工程等危大工程管理。

(图为段军局长作动员部署讲话)


会上,卢昌耀副局长传达了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市安委会、住房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治本攻坚方案和相关动员部署会议对三年行动工作的具体部署要求,并对《清远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进行了解读,对我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会议要求,全市住建部门和相关企业单位要认真领会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部署要求,及时传达到各基层单位和企业,对标对标省、市工作实施方案,迅速制定本单位方案,加快推进攻坚行动。会议强调,要通过严抓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严抓企业安全检查、隐患整改闭环及安全教育等制度落实,严抓劳务班组人员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提升,严抓企业主要负责人带队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等“五严抓”措施推动治本攻坚行动走实走深。

(图为参会人员集体学习事故案例)


会议最后由段军局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重特大灾害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强总理批示精神,并对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作动员讲话。段军指出,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综合分析研判安全生产面临形势和任务基础上作出的全国性安全生产战略安排全市住建部门要认清当前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切实提高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要紧盯房屋市政工程、城镇危旧房、自建房、农房危房、玻璃幕墙、大跨度房屋等高风险领域和关键环节,全方位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段军要求,各部门各企业要全链条压紧压实责任,要把抓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责任扛在肩上,求真务实,建立健全“层层负责、人人负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到位。全力以高水平安全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全市各住建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科室(站)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以及有关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其中住建部门有136人、施工企业有475人参会,规模大、参会人员岗位齐全。通过“政企同动员”“政企同训”模式,切实把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有关要求传达至基层末梢,对有序有效推动全市住建领域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意义深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