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明确我市房屋市政工程招标投标活动中组织现场踏勘有关问题的通知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2-29

各县(市、区)住建局,各招标人,各招标代理机构:

为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活动,堵塞监管漏洞,防范形成招标人(招标代理)通过强制组织现场勘踏的方式获取潜在投标人的信息,或潜在投标人在踏勘项目现场中暴露身份、相互沟通信息串通投标的监管风险,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建市〔2020〕116号)、《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管工作的通知》(粤建市函〔2016〕1848号)有关要求,现就我市房屋市政工程招投标活动中组织现场踏勘有关问题要求明确如下:

一、对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招标人认为项目有组织踏勘必要的,招标人应采用“招标人不集中统一组织踏勘、由潜在投标人自行踏勘”模式,具体要求:1、招标人应在招标公告、招标文件中明确踏勘时间、踏勘现场区域示意图、前往踏勘现场的交通路线方式等信息,方便潜在投标人自行前往;2、招标人应在招标公告中发布重要风险提示内容,提示潜在投标人需高度重视现场踏勘工作;3、潜在投标人对现场踏勘招标事宜的疑问以不署名的形式在清远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工程交易平台上提出,招标人通过交易平台统一解答潜在投标人对现场踏勘招标事宜的疑问。

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二十八条及其条例释义“潜在投标人收到有关踏勘现场的通知后自愿放弃踏勘现场的,不属于本条规定”,即踏勘是自愿而非强制。因此,招标人(招标代理)不得将潜在投标人是否参加现场踏勘作为资格审查或评标加分条件之一,不得以潜在投标人是否参加踏勘为条件来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投标人。

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执行,适用于未开标的房屋市政工程招标项目。各县(市、区)住建局应加大对房屋市政工程招标项目的标中标后监管力度,对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项目,应采取责令改正、招标代理机构诚信档案扣分、相关单位或项目列入重点监管对象、抄报同级纪委监委审计部门等有力监管措施来落实监管职责,确保招标投标活动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得到遵循。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