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3-05


广清产业园管委会,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建筑施工相关企业

了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根据《清远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局决定从即日起至315,组织县(市、区)和工业园区住建主管部门指导建筑施工企业对标自查整改以及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将全国“两会”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方案印发给大家,请迅速贯彻落实,并于316日将工作情况上报我局。

(此页无正文)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34

     

(联系人:欧家辉,联系电话:3862406



全国“两会”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

专项检查方案


全国“两会”期间,正是春节后工人进入建筑工地的高峰期,也是施工安全事故易发时期,多重风险叠加,安全防范形势复杂。为确保“两会”期间我市施工安全生产形势良好,切实提升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消除监管盲区,防止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制定本方案。

  1.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深刻汲取2020年省内建筑施工领域内发生的较大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意识,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目标

全国“两会”期间,通过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指导、督促全市建筑、施工、监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严格按照“一线三排”要求,全面排查、科学排序、有效排除风险隐患,突出抓好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安全风险管控,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最大程度避免一般事故。有力推动建设工程有序复工复产,实现“防疫情,稳发展”的目标。积极落实2021汛前防风防汛准备工作,全国“两会”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检查范围与检查时间

全面排查全市在建房屋和市政工程,检查时间从即日起至315日。

  1. 检查方式

本次专项检查以建筑施工企业全面自查自纠、属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组织全面检查、市住房城乡建设督查方式开展工作

五、检查内容

(一)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建筑建设、施工、监理企业检查的内容包括:

1.布置开展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自查自纠情况,包括根据当地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下发文件所作出的相关工作安排、自查记录等;

2.复工复产及防疫落实情况,包括是否于项目复工前经各参建主体检查安全合格并签字确认情况,人员流动管控与监测、疫情防控物资准备、疫情应急管理、防疫设施设置情况;

3.汛前防汛防风准备情况,包括是否有防汛防风应急救预案及演练、防汛物资准备、防汛防风安全隐患台账建立情况;

4.企业(或分支机构)负责人近期带队对本企业在建工程的安全检查情况;

5.企业对危险性较大工程的专项方案编审、专家论证、技术交底、组织实施以及验收等情况;

6.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登记造册和落实整改情况,包括对自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和对近期施工安全监督机构下发的限期整改通知书、局部停工通知书的整改落实情况;

7.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8.对建筑施工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情况,包括开展安全教育的相关材料、安全教育记录等。

(二)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包括:

1.部署全国“两会”期间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汛前防汛防风检查和疫情防控检查,包括印发相关文件或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等;

2.本部门近期开展督查或抽查的情况;

3.对企业项目检查情况:

1)检查项目管理人员是否到岗到位。凡有工程项目项目负责人、施工技术负责人、专职安全员,项目总监、项目监理人员等主要管理人员不到岗的,一律不得在春节后擅自复工。

2)检查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一是检查深基坑支护工程是否安全和排水措施是否完善,是否存在沿坑边违章堆载,深基坑、边坡变形是否出现异常情况;二是检查高大模板支撑体系是否稳固,要对模板立杆底部基土夯实情况、垫木是否满足专项方案要求、顶托螺杆伸出长度、立杆垂直度、扫地杆和水平拉杆及剪刀撑等设置及固定等方面是否符合规范要求;三是检查工地所有的建筑起重机械、附着式升降脚手架、高处作业吊篮、打桩机械等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的完好情况,强化复工前的保养、检测和试运行,检查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四是检查高层脚手架、悬挑式脚手架悬挑梁稳固情况,其连墙件、安全网和脚手架铺设等是否不牢固或缺损,对这些设施应在复工前及时加固或修补;五是检查施工用电安全情况,对现场配电箱内各配件以及配电线路逐一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损坏或失灵的要及时更换;六是检查消防安全情况,重点检查是否使用合格的安全网,是否设置了临时消防栓和消防水管,易燃易爆物品仓库、工地办公区生活区所用板房和电气焊割场地等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是否按要求配备了相应的灭火器材设备;七是检查临边防护、临时建筑、防护棚、围墙等的稳固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领导高度重视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要带队深入工地一线开展检查督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整改到位

  1. 明确属地监管责任,突出企业主体责任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责”逐级落实工作任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让压力层层传导到位,要切实做到“检查必执法、执法必严格”,严肃追责问责;各参建单位务必履行职责,紧盯安全生产目标,全力抓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做好汛前防汛防风准备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三、加强工作情况信息报送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企业报送的自查资料及本单位的专项检查工作落实情况,于316日将工作情况形成报告及时报送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