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转发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强清明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4-02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强清明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粤建质函〔2021〕244号)文件精神,结合《清远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清明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全力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将文件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遵照落实:

一、加强施工安全监管,落实危大工程“非必要不施工要求”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督促施工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依法按章作业,严防事故发生。一是切实强化危大工程安全防范。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危大工程“六不施工”要求,扎实做好基坑、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起重吊装及起重机械安装拆卸、脚手架、拆除、暗挖等易发生事故的重点部位和环节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二是严格落实提级管控措施。首先要严格落实危大工程“非必要不施工”的要求,确需继续施工的危大工程,建设、施工、监理等参建主体要严格落实提级管控要求:提前向属地主管部门报备开工,并专门制订安全防控措施及应急处置预案,企业负责人要带队对施工现场进行巡查,项目负责人在施工时段全天候在岗指挥施工。各县(市、区)主管部门检查中一旦发现重大安全隐患,一律责令无条件停工整改。

二、排解清明期间火灾防控风险

落实施工现场火灾隐患排查。一要重点检查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用气、用火安全管理是否规范,施工现场临时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备完好,消防疏散通道是否畅通;二要对易燃可燃物品进行集中堆放并规范管理;三要加强作业人员班前教育,严格执行动火审批制度。

三、严格落实疫情传播风险安全防范

一是准确掌握建筑工地参建人员清明期间流动情况。尤其是要详细掌握314日后住建系统从云南省瑞丽市前来(含来粤探亲家属)的人数及其身体健康状况,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指挥办,结合当地管控政策,根据人员来粤时间及具体情况,分别落实“四个一”健康管理、居家健康监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

二是切实做好清明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各相关企业加强工地围闭管理,特别是在人员经常出入的区域进行人员登记及体温测量;二是继续督促相关企业做好宿舍、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卫生、通风消毒工作,坚持人物同防,同时抓实防疫物资储备工作。

四、严格执行清明期间应急值守制度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企业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极端恶劣天气预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进一步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主管部门、企业上下贯通,部门间横向联通,及时、准确掌握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迅速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调度应急救援人员和装备,及时有效开展救援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附件: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强清明期间安全防范

    工作的通知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42日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强清明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