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优化人防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

来源:中国政府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22



各县(市、区)住建局(人防办)、有关单位及企业:

         根据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精神要求,经研究决定对结建式人防工程和易地修建防空地下室的行政审批相关事项进行优化改进,具体措施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依法优化人防行政审批事项

建设项目人防工程行政审批事项依法保留二项:1.建设项目结建或易地建设防空地下室许可,2.结建式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建设项目结建或易地建设防空地下室许可事项实质是建设项目的人防专项规划审批事项,结建式人防工程竣工验收事项是指与结建人防工程专项规划审批事项对应闭环的人防专项规划验收。

经人防规划阶段批准结建人防工程的建设项目,企业根据《建设项目人防工程设计要点》内容在项目人防区域实施建设,施工许可阶段,人防工程作为一个分部工程与主体建筑工程合并进行施工图审查,合并施工报建;人防工程经监理单位组织分部验收、建设单位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后,质量监督机构针对人防分部工程、主体建筑工程出具质量监督报告,人防分部工程与主体建筑工程一并办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

经人防规划阶段批准并取得人防易地建设许可的建设项目,项目工程竣工后无需办理人防易地建设项目的竣工验收核准等手续。

二、规范结建式人防工程行政审批

  1. 结建式人防工程许可

对城市新建工程项目,企业在项目建设规划许可阶段同步申请人防工程规划核准(并联审批),住建(人防)部门依据人防相关法律法规审核,符合条件的核发《建设项目人防工程设计要点》(附件1)。

住建(人防)部门核发的《建设项目人防工程设计要点》应当是相对于整个建设项目(规划部门核准的修建性详规总平面图所有建筑)的设计要点。

  1. 结建式人防工程竣工验收

企业应严格按照《建设项目人防工程设计要点》内容在项目人防区域实施建设。结建式人防工程完工并经建设单位组织竣工验收合格后,应当委托测绘机构完成人防工程竣工测绘图,在联合验收阶段向住建(人防)部门申请人防工程竣工验收。住建(人防)部门依申请组织人员对项目工程对应落实《建设项目人防工程设计要点》情况进行核实,对符合人防工程设计要点要求的项目核发《人防工程设计要点核实合格通知书》(附件2)。

新报建项目没有结建防空地下室的单位工程进行联合验收时,企业无需申请结建式人防工程竣工验收。

三、规范易地建设人防工程许可

对城市新建、扩建工程项目,企业在项目建设规划许可阶段同步申请人防工程易地建设核准,人防部门依据人防相关法律法规审核,符合易地建设条件且依法免缴人防易地建设费的,直接核发《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许可证》(附件3);符合易地建设条件且依法需要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的,先核发《人防易地建设缴费通知书》,在企业足额缴交人防易地建设费用后核发《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许可证》。

建设单位应当就整个建设项目(规划部门核准的修建性详规总平面图的所有建筑)一次性申报,禁止将建设项目肢解或分期申请人防工程易地建设。

  建设项目获取《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许可证》后,项目建设过程中发生涉及建筑面积、层数和使用功能变化的重大规划变更,由规划部门依法征询住建(人防)部门关于补缴易地建设费的意见。


    附件: 1.《建设项目人防工程设计要点》(样式)

           2.《人防工程设计要点核实合格通知书》(样式)

       3.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许可证》(样式)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18日            


(联系人:温咏诗   联系电话:0763-3378023)




 
                                                                       
附件1:《建设项目人防工程设计要点》(样式).xls                                                                         
附件2:《人防工程设计要点核实合格通知书》(样式).xls                                                                         
附件3:《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许可证》(样式).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