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自然资源局

清远市不动产登记容缺受理实施办法(试行)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3-22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为进一步改善完善服务体系,营造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便民利企、快捷高效、最多跑一次”的综合政务服务机制,减少申请人因申请材料不全或存在缺陷引起的重复跑路现象, 决定建立并试行不动产登记容缺受理制度。

一、主要内容

容缺受理是指申请人在申请办理相关不动产登记时,应提交的材料中,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非关键性申报材料有欠缺或存在瑕疵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在办理部门作出办理结果前补齐或补正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受理窗口可先行受理,并进入正常审核程序。主要申报材料欠缺或存在瑕疵的,应当按照正常受理程序进行,依法向申请人出具补正通知。

二、适用条件

在清远市清城区或清新区辖区范围内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适用本办法。

三、企业、集体经济组织申请办理抵押权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等业务时,在缺少非关键性申请材料或非关键性申请材料存在瑕疵的情况下(如:结婚证、户口簿、营业执照、委托书(企业委托)),经书面申请并承诺10个工作日内补齐材料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可先行容缺受理,帮助企业节省时间,提升办事效率。

四、工作流程

(一)业务受理窗口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核验,符合容缺受理条件的,一次告知申请人需补齐补正的可容缺的申报材料清单、补交窗口及补充材料的。

(二)业务受理窗口收件后向申请人出具《不动产登记容缺受理通知书》,流转至审核后台,由审核人员进行实质审查,做出拟审核决定。

(三)申请人提交补齐补正材料的,由补交材料受理窗口出具材料接收清单,并立即将补齐补正材料流转至审核后台审查。经审核符合法定形式、条件要求的,及时办理,并在承诺期限内及时将申请登记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薄;不符合法定形式、条件要求的,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法作出不予登记等决定,并说明理由。

五、实施时间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清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2020年7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