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自然资源局

开新局、谋新篇、启新程——清远市自然资源局赴各县(市、区)开展耕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调研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3-12


2020年,在自然资源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耕地保护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耕复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有关耕地保护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市、县两级耕复部门管理人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出色地完成了2020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数据显示,全年完成垦造水田任务14282亩,其中5560亩通过自然资源部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系统的备案形成水田规模指标,指标形成量位居全省前列;统筹收回15235亩耕地数量指标和12159750公斤粮食产能,统筹使用下辖各县(市、区)水田规模指标2624亩,全力支持保障建设项目用地报批耕地占补平衡;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储备补充耕地核查整改指导意见及实施方案,及时推动我市补充耕地整改工作;率先在省定时限内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历史项目186.79万亩收尾“清零”工作;超计划形成拆旧复垦指标6763亩,为促进全市财政增收和建设美丽乡村提供有力支撑;完成矿山环境保护治理复绿面积135.8公顷,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20%。

2021年春节刚过,为及早谋划今年耕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奋力开创耕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新局面,由市局分管领导带队、耕复科和整理中心主要负责人与相关业务同志参加的调研组,于2月23日至3月3日赴各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逐地深入开展调研。调研活动直奔主题,针对如何加快推进垦造水田施工、备案和种植管护;如何加快完成补充耕地整改、验收和备案工作;全面核查和深入分析永久基本农田现状情况,精准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提前谋划矿山石场治理复绿,确保今年11月底前完成任务;开展耕作层土壤剥离项目等工作面对面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调研组强调要求,一是要守好底线思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务必深刻认识到耕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对于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的极端重要性。二是要真抓实干。各县(市、区)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以结果为导向,增强攻坚克难动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对标对表工作要求、聚焦聚力问题短板,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形成合力提质增效,不折不扣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按时保质完成2021年耕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工作中要加强与省厅、市局的沟通协调,准确理解把握省市精神,少走弯路,提高工作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