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自然资源局

先进事迹党员说----清远市自然资源局黎嘉和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6-29



      我是清远市自然资源局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分局的一级主任科员黎嘉和,现任英德市下(石太)镇上(石太)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2019年4月,市局领导找我谈话,准备安排我到上太村负责脱贫攻坚工作。当时,我家父母74岁患有多种疾病,妻子患有严重颈椎病,大儿子刚上初二,小女儿刚满2岁需要照顾,而我是家里的顶梁柱,但我更是有19年党龄的党员,深受党的培养和教育,党需要我的时候,我便要克服家庭困难,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和人民利益,到农村去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所以我主动接受党组织安排到农村去工作。
      到省定贫困村上(石太)村以后,我带领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和存在困难。想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在巩固原来的基础上,更要改变人的思想。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但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能够迎难而上,用心、用情、用力较好的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一、精准发力、发展特色种养业
       一是向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发放一批黄牛,两批优质化肥、两批鸡苗、两批鹅苗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助力贫困户脱贫。二是制定《激励贫困户外出务工和发展种养产业激励方案》,向积极外出务工的29户49户贫困户共奖励11万多元;向积极发展种养的33户贫困户共奖励111包优质化肥。
      二、以党建促脱贫攻坚、夯实基层组织
      一是开展了脱贫攻坚“贫困户党员先锋模范之星”评选,评选出在脱贫攻坚、抗疫一线、人居环境整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3名贫困户党员给予奖励。二是协助镇党委开展“头雁工程”和村换届选举,选出了5名平均年龄40岁年轻有为的村“两委”干部,打造一支永不撤离的扶贫工作队。
       三、加强村党建阵地和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筹集23万元建成一间党建文化室、一个党建文化广场、完善村总支的硬件建设,解决开展党建活动的阵地。积极筹集60万元,建成2条共3.1公里长的村道路、安装115支路灯,使6条自然村全部通路灯,解决村民平安出行的问题。
       四、推动镇村同步脱贫
积极协助下太镇政府开展建设用地报批(取得86.67亩建设用地指标),从而推动下太镇经济发展,改善各项民生。
       通过以上措施,使贫困户摒弃“等、靠、要”的思想,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输血功能转变为造血功能。
       2020年贫困户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6万元,比2016年提高了414.5 %。2020年底,带领上太村4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省定贫困村上太村脱贫出列。
       下一步,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衔接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文明富裕的上太村。




人物简介


      黎嘉和,男,汉族,广东清新人,197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山大学法学院本科毕业,现任清远市自然资源局高新分局一级主任科员。参加工作以来,黎嘉和同志经受多个岗位的历练,始终不忘初心、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忠诚为民。在基层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处置非法开采和违法用地岗位奋斗多年,又在组织需要的时候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目前在英德市下太镇上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
       在黎嘉和同志身上,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优秀中共党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当先的“三牛”精神。2016年,清远市人社局授予该同志公务员三等功;2019年度、2020年度驻村干部考核均为优秀。2019年度、2020年度公务员年终考核均为优秀;被评为2020年英德市下(石太)镇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第一季“清远好人”、2021年清远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获2019-2020年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优秀奖和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