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自然资源局

脚踏实地,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对生态修复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核查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8-03


为了解掌握我市省批准矿山生态修复落实情况,确保矿山治理修复有实效,根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矿山生态修复落实情况实地核查的函》,7月26日至28日,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副处长梁雄伟带队,会同省有色地质环境中心、省国土资源测绘院专家对阳山、连南、连山7个省级审批矿山开展矿山生态修复落实情况实地核查,核查组每天马不停蹄连续工作近11个小时,对省级发证矿山基本掌握了情况。清远市自然资源局总工程师黄庆生和耕复科、矿管科有关人员全程陪同核查。

核查组重点核查是否存在矿山石场治理复绿数据不真实、修复走过场、绿色矿山创建标准落实不到位、获评后标准降低以及露天矿山综合整治排查不细、上报不实、生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要求不落实等问题。核查组利用无人机、移动监测APP等技术手段,对现场情况进行数据采集和照相视频留存,并填报相关表格。从核查情况来看,主要存在项目没有按方案标准要求组织实施、基金预存计提使用不规范不及时、治理复绿现场成效和后期管护不理想等问题。这些问题的暴露,迫切地需要夯实矿山企业主体责任及属地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监管责任。

图片1.jpg图片2.jpg

(阳山县白莲沿坑铁矿有限公司铁矿实地核查)

在实地核查现场,梁雄伟强调: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矿山环境综合治理和绿色矿山建设责任感、紧迫感。一要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三个坚持和一个守住”,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我们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面,决不能粗放式地、低端式地搞资源开发,要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明确有序退出不符合标准的矿山企业,开展好露天采坑、无主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特别是牵涉到影响环境问题的露天堆放、水土流失等,要加大专项治理力度,提高治理标准,最大限度恢复原貌。二要进一步增强矿山环境治理的紧迫感。近年来,广东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委、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以绿色发展作为导向,通过资源整合、露天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绿色矿山建设等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尽管如此,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任重道远,过期矿山治理工作不到位、不按照方案进行复绿、露天矿山生态环境污染等问题仍然很突出;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矿山企业一定要把落实相关政策规定与实际相结合,认真落实“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解决存量问题、补齐历史欠账,全力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绿色矿山建设。

核查组指出: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级都要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毫不松懈地抓好每项工作、每一个环节,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督促矿山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决不能再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决不能再有蒙混过关的思想,必须把矿山环境综合治理、绿色矿山建设,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底线任务来对待,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真金白银地投,真刀真枪的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