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自然资源局

清远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13



9月10日上午,清远市自然资源局在市会展中心召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南方日报清远站、清远广播电视台、清远日报、清远发布等多家新闻媒体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会上,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庆生通报了全市今年以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并与市自然资源局地质勘查和地质灾害防治科科长陈彩娟、市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黄庆文一起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市自然资源局各相关科室参加了发布会。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措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两手抓、两并重”,一手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做到“一守(守住不发生重大地质灾害底线)三防(做好群测群防、做好重点地区防御、落实快速预警响应防御措施)”,一手抓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不折不扣地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实现“两个提升、三个减少”,即:提升人防能力、提升技防现代化水平,减少受威胁群众、减少人员伤亡、减少经济损失(近三年通过采取避险搬迁和工程治理等措施,减少受威胁群众7702人;通过大力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和群测群防工作,2020年成功避让地质灾害2起,避免人员伤亡68人;2021年至今未收到发生人员伤亡的地质灾害灾情报告,与2020年同期相比,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数和直接经济损失数分别减少了100%、100%)。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实施市委“十大行动方案”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主要做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市委书记殷昭举多次在市委常委会会议、三防工作、安全生产等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地质灾害风险防治。分管副市长李丰多次到市自然资源局调研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调度工作。二是加强隐患排查,落实防御措施。指导各地各部门结合本地区、行业领域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城镇、学校、医院等人员聚集区,以及山边、水边等重点部位排查,有针对性落实防御措施。三是加强监测预警,及时转移撤离受威胁群众。共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60次,发送短信73605条。各地各部门及时启动预警响应,共出动地质灾害巡查人员8031人次,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点)6587处,配合当地政府组织转移人员1318人。四是加强综合治理,加快消除地灾隐患威胁。全市完成了142处专业监测建设;5处避险搬迁、11处工程治理项目以及225处中小型隐患点综合治理项目正在开展中。五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全市共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演练10场,参加人员2888人;开展网格化管理群测群防员防灾知识培训9场,参加培训926人;专题总结宣传清城区源潭镇赤狮坑村成功防范地质灾害经验。六是加强部门联动,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组成“块状”“点状”“条状”三种模式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齐抓共管局面。

接下来,市自然资源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坚守为民初心、传承优良作风,发扬为民办实事、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精神,以敢打必胜的信念、攻坚克难的勇气,全力做好汛期尤其是台风期间的地质灾害防御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清远贡献自然资源系统力量。


图片1.jpg

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庆生通报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


图片2.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片3.jpg

媒体记者提问


图片4.jpg

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庆生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