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自然资源局

清远点状供地跑出“加速度”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26

9月15日,经过10个工作日的公开挂牌,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龙北村的一宗16786平方米的工业用地,由清远市尚品德茗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竞得,土地成交价款622万元。该项目是我市2021年20个列入“点状供地”实施计划的项目之一,属于清新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同时也是我市第一宗当年列入点状供地计划、当年取得用地批文、当年完成供地、当年实施建设的点状供地项目,创造了点状供地的清远速度和清远效率。

学史力行、扎扎实实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是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有机融合,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落实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以大力推行点状供地政策为重要抓手,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绘制“点状”画卷。

市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推动点状供地项目高效合规落地,一强化统筹推进。出台《清远市自然资源局关于积极推行点状供地政策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七项点状供地工作机制大力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通知》,印发《关于加快实施清远市2021年乡村振兴点状供地项目用地计划的通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配套政策,统筹推进全市点状供地工作规范实施。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项目需求收集、提前介入审查、部门协同审核等七项工作机制。及时收集发展改革、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等部门以及各镇街的乡村振兴项目信息,认真研究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的点状供地需求情况,对有点状供地需求的,逐个项目列明清单、建立台账,形成点状供地项目用地需求信息库。对各地建立并报送的点状供地项目用地需求信息库安排专人跟进,通过组织调研、现场踏勘、会议座谈、征求意见等方式,对拟申报的点状供地的土地权属、利用现状、土地规划、乡村规划等情况进行了综合审核,及时形成点状供地年度实施计划草案报市政府批准,指导点状供地项目严格执行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鼓励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并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方式办理点状供地供应手续,减少征地矛盾、降低用地成本。三是推行项目全程监管对点状供地项目实行全要素、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管理,及时指导和协助项目主体办理前期规划、中期报批、后期供地建设等相关手续,并督促项目开发主体按照土地出让合同等规定或约定动工开发建设,防止项目用地出现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情况。

2021年,清远市已列入点状供地政策保障用地的项目共计20个,是全省新增实施项目最多的地级市,项目覆盖生态农业、休闲旅游、教育研学、农副产品加工、民宿等乡村振兴产业。尚品德茗点状供地项目的顺利出让,标志着清远市以点状供地工作机制为主抓手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取得又一新成效。接下来,市自然资源局将继续用足用好用活点状供地政策,全力助推乡村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在乡村产业振兴用地保障这条“赛道”上不断跑出清远“加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