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自然资源局

我市省内首创耕地占补平衡储备指标互换机制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25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方式的工作要求,合理配置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为重大项目、重点平台用地提供要素支撑,清远市自然资源局立足部门职责,科学谋划,勇于创新,在广泛征集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拟订了《清远市耕地储备指标调配使用方案》,并于2021年11月16日经清远市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印发。该方案具有如下亮点:

  一、实现等价互换,破解指标瓶颈。我市各地耕地数量、水田规模、粮食产能等指标分布极不均衡,部分地区往往只持有耕地或水田或产能指标,无法满足建设项目报批需要的耕地、水田、产能三类指标均占补平衡的要求。为解决该难题,我市在省内首创耕地数量、水田规模、粮食产能三类储备指标互换机制,允许以上三类指标在市内各县(市、区)之间、市级与县级之间进行等价互换,使市内耕地储备指标交易模式更灵活,让交易市场发展更均衡更全面,大大缓解地方政府经济压力,提高指标利用效率。

  二、保障项目落地,助力高质量发展。《方案》中明确全市各地耕地数量、水田规模和粮食产能三类储备指标优先保障用于落实本县(市、区)的国家、省和市的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市委“十大行动方案”项目、优质工业签约项目和市本级要素“一张表”等确定项目的耕地占补平衡所需,为重点大项目落地提供土地要素保障,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三、优化使用流程,保障指标收益。《方案》中阐明耕地储备指标调配使用条件,并对使用市属耕地储备指标流程及跨县(市、区)购买耕地储备指标流程进行了优化和规范,

  更清晰详述了指标调配使用要求,让市内指标更迅捷高效地用到实处。同时还明确各类指标的调配使用价格,减少议价空间,防范廉政风险,也保障了地方政府的收益。

  该办法的实施,普遍受到各地的欢迎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