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自然资源局

抓早抓细抓实做好“龙舟水”期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市自然资源局落实“六项措施”全力做好“龙舟水”地质灾害防御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5-30


  为认真抓好省、市“龙舟水”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立足最极端最严重情况做好最充分的准备,抓细抓细各项防御措施,全力做好“龙舟水”期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及时抓好防御工作部署。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在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县(市、区)局局长群和地勘工作群,传达贯彻省、市“龙舟水”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同时转发省实施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做好“龙舟水”期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把“龙舟水”期间地质灾害防范应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抓好防御。

  二是挂点领导靠前指挥。目前,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均实行了挂点领导干部负责制,其中威胁百人以上的大型隐患点由市、县领导挂点负责。近日,清新、连南、连山等地的县委主要领导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亲自带队深入所联系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检查地质灾害防御措施落实情况,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市“一盘棋”,上下联动,紧盯地质灾害隐患风险。

  三是深入排查地质灾害隐患风险。各地严格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的“三查”要求,组织群测群防员对本地区城镇、乡村、学校、医院、厂矿等人员密集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在建工程,以及交通沿线、削坡建房、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查,做到早发现隐患,早进行处置。5月23日至27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共出动地质灾害巡查人员922人次,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点)800处(次),组织转移受威胁群众22人。

  四是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落实24小时值班和局领导带班制度,根据雨情水情变化,及时会商研判,分析地质灾害发展趋势。5月23日至27日,根据对各地降雨情况、结合地质环境等因素分析研判,有13个镇108处隐患点发生地质灾害风险隐患较高,我局通过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7次(均为3级)发布预警短信4077条,提醒属地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人员和群测群防人员落实巡查,并做好临灾转移避险准备。同时,对地质灾害防治“三员”进行电话抽查42人,检查预警响应措施落实情况。每次发布预警信息后,由值班人员一并转发到全市三防工作群,做到信息共享。及时收集、汇总全市地质灾害防御工作部署情况、开展地质灾害隐患风险巡排查、灾险情等信息,按要求向省自然资源厅和市三防办报送。

  五是加大地质灾害宣传力度。注重挖掘典型,抓好正面宣传,我局就上一轮强降雨期间佛冈县龙山镇成功避险2起地质灾害的典型案例发出通报,对有关的县、镇、村干部和监测人进行表扬,充分调动群测群防队伍积极性,鼓励及时报灾报险,大力营造地质灾害防治正能量。结合换届人员变动,近期我局计划组织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人员,继续深入学习借鉴清城区源潭镇赤狮坑村成功避险泥石流的经验,确保一旦发生灾险情,第一时间转移撤离受威胁群众,最大限度保障人员安全。近日,我局还及时向各地发放了一批地质灾害宣传海报、手册等资料,让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持续进村入户,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我防范保护能力。

  六是强化督促检查。我局会同省自然资源厅调研组,先后深入连阳四县和清新、佛冈等地区,检查地质灾害防御工作部署情况以及地质灾害三年行动综合治理实施情况,指导当地开展防御工作,并与部、省专家一起现场会商,对地质灾害治理在建项目提出具体的防御和整改意见。同时,我局派出两个检查组,针对上一轮强降雨地质灾害应对防范工作进行复盘,深入全市1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强降雨后地质灾害安全防范检查,查找不足,总结经验,进一步修订完善我局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增强预案实操性,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和水平。5月27日,我局又派出一个地质灾害防治专家组,会商研判连南县涡水镇吊简村崩塌在建治理项目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根据省自然资源厅现场调研指导提出的意见,督促连南县迅速制订该处隐患点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确保汛期在建治理项目周边群众和施工人员安全,切实防范安全事故。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当前,已进入防御“龙舟水”的关键时段。受前期降水影响,土壤含水量已经饱和,叠加“龙舟水”迎来的多轮持续强降雨,极易引发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抓好省自然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防灾减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守底线明责任,强化措施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龙舟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自然资源环境。

图片1.jpg

图片2.jpg图片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