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自然资源局

深入探索推进“拿地即开工”模式、全力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2-22

 


  12月15日,励泰(清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拍卖取得位于横荷街道额坑、红星村委会辖区范围内土地,并于当天签订《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合同》,24小时内同步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人防易地建设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通过土地摘牌后“四证齐发”的创造性探索,全面实现我市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再次刷新产业落地的“清远速度”,全力助推我市中心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规划先行,高效匹配项目用地需求

  为保障产业项目快速落地,2022年8月以来,清远市自然资源局紧密联系清城区工信、行政审批、住建、土储等相关单位,在规划调整、土地出让、规划许可、不动产办理等方面充分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针对清城区计划引进产业类型深入分析,坚持规划先行、充分发挥规划指导建设作用。经对产业类型用地需求及地块开发承载能力科学论证和研判后,在符合上层次规划前提下,合理确定待出让土地的规划条件。

  二、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土地带方案出让模式

  为改变土地出让后编制方案的传统模式,清远市自然资源局局与清城区有关部门积极探索,先试先行,共同制定产业类项目“带设计方案出让”的土地出让模式。探索将设计方案编制主体由土地竞得人变为政府,将编制时间节点从土地出让后,前移至土地出让前。由清城区区工信局通过“清远市多规合一”平台,对项目进行策划生成,自然资源、住建、消防、人防等在平台会审,预审后的规划方案纳入土地出让方案中,作为土地出让公告的一部分对外发布。通过“带设计方案出让”,最大程度简化设计方案规划许可审批手续,极致地节约企业时间成本和人工成本。

  三、坚持流程再造,变“等地期”为“加速期”
根据国家、省、市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及部门职责要求,清远市自然资源作为土地出让、用地许可和规划许可、不动产权登记等阶段主要牵头单位。清远市自然资源局全力协同多个相关部门,对工业类项目的审批流程进行全面改造,大力推行“模拟审批,并联预审”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将过去被动“受理”审批变为主动“靠前”服务,使拿地前的“等地期”变为项目推进的“加速期”。充分利用前期土地出让所需时间,协同工信、发改、住建等职能部门建立部门联席机制,实现审批项目并联办理、联审联批。同时对项目立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各阶段关联事项进行预审查,通过将预审意见作为下一步审批环节的办理依据,大幅缩短工业类项目审批时限。在办理受理事项时,对于非关键性材料存在缺失或者瑕疵的,可允许企业在作出书面承诺后容缺受理,企业在获得正式审批文件前及时补齐相关材料。在企业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缴清土地出让价款和相关税费、规费后,各审批部门将模拟审批意见立即转为正式审批文件,即日取得项目建设相关许可证件,真正实现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下一步,清远市自然资源局将继续深入探索实施“拿地即开工”放管服改革,全程介入、提前服务,全力以赴保障“拿地即开工”项目用地需求,使“拿地即开工”改革模式落地生根,“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本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全力助推清远中心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