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自然资源局

清远市耕地保护成绩显著 蝉联全省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一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1-17



  近日,根据《关于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自然资源综合考核结果的通报》,清远市荣获广东省2021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一等奖,获奖励计划指标600亩和奖金600万元,这是清远市连续两年获得全省第一名。清远市委、市政府通过大力实施垦造水田项目、抓好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出台创新性耕地保护政策、建立“全链条”监管机制等一系列有成效的措施,耕地保护工作成绩突出:2021年末实有耕地263.36万亩,永久基本农田229.2067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30.58万亩,累计垦造水田32585亩,“增存挂钩”闲置土地处置2472亩,“三旧”改造新增改造1521亩,“三旧”完成改造1491亩,均超额完成省级下达任务;2021年度土地卫片新增违法用地1362.39亩,为全省新增违法用地最少

  一是从严从紧从实保护耕地强担当。聚焦重点,狠抓落实,推出一揽子行之有效的措施。党政同责、纳入考核。我市将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纳入我市绩效考核县(市、区)发展稳定工作考评指标,实行党政同责考核问责。定期推进,挂图督战。将耕地保护和违法用地处理列入平安清远建设攻坚任务,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市政府每半月至少召开一次自然资源领域重点工作督导会;每月召开一次部门例会,召集工作落后的地区参加。对工作排名落后的,第一次由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检讨,第二次落后由县级分管领导检讨,若第三次依然落后的则约谈县级分管负责同志。

  二是创新方式打造耕地保护新模式推动地方立法,促进耕地利用。在全省率先制定《清远市耕地利用促进条例》,现已通过审议,待颁布实施。通过加强耕地种植用途管控和耕地合理利用正向激励等综合措施,确保现有耕地实至名归,降低耕地撂荒几率。首创指标互换,破解要素难题。出台《清远市耕地储备指标调配使用方案》,在省内首创耕地数量、水田规模、粮食产能三类储备指标在市内各县(市、区)之间、市级与县级之间进行等价值互换,累计完成耕地数量指标147亩、水田规模指标29亩和粮食产能指标34万公斤指标置换,既解决了项目耕地占补平衡,又提高指标利用效率。

  三是大力实施垦造水田项目守红线。自2017年至2022年,全市累计实施垦造水田项目174个,施工规模4.19万亩,完工面积3.89万亩。清远市垦造水田动工项目、完工项目和形成指标项目均位于全省前列。创新方法,加强统筹。全市上下一盘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超过50%工程量为项目突破口,统筹各方力量加快项目施工和验收。实行每周通报机制,采取市和县两级自然资源部门派专人到省专项跟进项目报备和资料修改等措施,促进水田指标形成,确保了重大项目的落地。打通堵点,提速增效。及时召开座谈会、邀请省专家进行培训等方式指导各地读懂弄透垦造水田相关政策,熟悉掌握资料编制、指标备案等关键技术要点,培养了队伍,提高了效率。

  四是全力整治撂荒耕地稳生产高度重视,强化部署。推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和《市委书记、市长粮食生产工作督查令》(2022年第1号)督查事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负责同志多次到各地专项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健全机制,确保实效。印发《清远市撂荒耕地专项整治2022-2023年行动方案》,采取引导农民自行复耕、推动土地经营权流转、推广代耕代种和托管服务三种复耕方式分类治理;印发《清远市贯彻落实省支持2022年晚造粮食生产12条措施实施方案》,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全面推行“三个一”(镇发一份撂荒整治公告、村致一封撂荒整治公开信,村悬挂一条撂荒整治标语)活动,运用各种媒体信息平台,大力宣传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政策。全年全市在电视台宣传共20次、自媒体宣传96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多份。深入调研,广泛征询。市委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对我市农村撂荒土地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的工作方案》,通过询问、座谈和实地调研等方式对农村撂荒土地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并撰写《关于我市农业撂荒土地(耕地类)情况的调研报告》通过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

  五是铁腕整治违法用地护耕地。采取“三铁”手段(铁面无私、铁腕整治、抓铁有痕),推行“三查”机制(坚决做到既查事、又查人,既查当事人、又查监管人,既查监管人、又查连带人,一查到底、铁腕整治),采取“人防+技防”措施,坚持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铁腕整治违法用地、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零容忍推动整改查处到位,守护耕地保护红线。2021年度,全市新增违法用地1362.39亩,新增违法用地总量在全省排名靠后,对比2019年度新增违法用地25605.95亩下降94.68%,对比2020年度新增违法用地3292.82亩下降58.63%,新增违法用地逐年大幅下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