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自然资源局

以练备战 市自然资源局开展2023年应急测绘保障演练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5-26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应急测绘对突发地质灾害的服务保障和现场处置能力,5月24日上午,市自然资源局在连州市西岸镇清水村开展2023年度应急测绘保障演练。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张召兵出席演练并担任总指挥,测管科、地勘科,连州市自然资源局、清远市测绘地理信息中心、广东有色金属地质局九四〇队、清远市勘察测绘院有限公司及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现场观摩。

  演练模拟受持续暴雨影响,连州市西岸镇清水村委会天子岭村后山山体发生滑坡,造成多处房屋损坏,地面隆起及开裂,严重威胁周边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和道路交通。局应急测绘保障领导小组接到连州市自然资源局应急测绘请求后,根据《清远市测绘应急保障预案》立即启动Ⅱ级应急测绘响应。统筹调集市应急测绘保障队人员迅速前往现场开展应急测绘协同作业,快速获取急需的灾后现场高分辨率影像、视频及三维模型数据,计算山体滑坡土方量、覆盖面积等信息。通过与灾前影像比对并套合房地一体数据分析,为灾害隐患评估、辅助指挥决策、应急监测预警及辅助搜索被困群众提供测绘地理信息数据支撑。这次应急测绘保障演练由市测信中心、九四〇队、市勘察测绘院有限公司共派出15名测绘技术骨干参加,投入多旋翼无人机DJI M300、御3等仪器装备参与演练。演练结束后,全体人员召开事后分析总结会,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就本次演练及今后应急测绘建设进行了充分坦诚地探讨和交流。

  经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本次演练准备充分、组织得力,达到了练兵目的,充分展示了我市应急测绘保障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做好应急测绘保障建设,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继续努力:一是坚持系统思维。加强应急测绘体系建设,市县两级要制定完善应急测绘保障预案,保障应急测绘队伍人员装备资金充足;二是坚持全局思维。要研究制定应急测绘任务规划和资源高效调度方法,建立完善省市县纵向互通、各部门横向互联的联动机制;三是坚持安全生产。应急测绘作业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服从应急指挥统筹调配,坚持安全生产。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8·29”全国测绘法宣传日等活动机会创新宣传应急测绘保障工作和各类避险救灾、安全生产知识,营造全民关心支持应急测绘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氛围。

图片1.jpg  

  图片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