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自然资源局

学新规 补短板 共谋耕地保护新局
  --清远市自然资源局召开耕地保护考核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10-11


  2023年是实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首考之年,为充分掌握考核内容,了解评分标准,明确工作重点,确保2023年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不被“一票否决”,并取得较好成绩。清远市自然资源局于日前召开耕地保护考核工作视频会议。市自然资源局分管领导,耕保科主要负责同志,确权登记科、规划科、执法科、市土地整理中心负责同志,各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解读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评分规则,查摆了耕地保护考核工作存在的短板,提出解决的方向和路径。相关科室人员对各县(市、区)考核评分工作存在的难点疑点进行了解答。会议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会议指出,今年涉及耕地保护的考核内容和评分规则发生了重大调整和变化,特别是耕地数量的考核评分标准与以往大相径庭,加强了耕地空间布局和质量方面的考核要求,使得我市原有的优势不复存在。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耕地占补平衡、耕地“进出平衡”、违法占用耕地5项实行“一票否决”,我市耕地保护考核工作面临严峻考验和挑战,深入学习与认真研究新的评分标准,尽快适应新的考核规则显得尤为重要。

  会上,黄庆生总工程师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各地要树立高度责任感,严格耕地保护不得松懈。二是以考核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准确把握新的考核评分标准,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方案,全面排查工作短板,进一步查漏补缺。严格落实耕地占补、进出“双平衡”,确保耕地数量、质量“双到位”,加强违法用地查处,减少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发生。三是要加强部门衔接,上下联动,左右配合,为在考核中取得较好成绩共同努力。四是要建立自然资源常态化监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结合市每月下发的常态化监测数据,定期研判耕地进出平衡形势,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年度变更调查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