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自然资源局

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
——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依法行政与信访工作专题培训班活动在英德市连樟村乡村振兴学院举办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12-11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我市自然资源系统法治能力建设,提高依法行政和信访业务办理水平,近日,清远市自然资源局在英德市连樟村乡村振兴学院举办了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依法行政与信访工作专题培训班活动。参加培训的人员包括各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依法行政和信访工作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同志,以及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

此次培训班特别邀请了省自然资源厅政策法规处、市信访局、市司法局以及广东明典律师事务所等单位领导和专家授课。该次培训班活动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为主题,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连樟村线路,感恩总书记“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家国情怀,努力在探索新时代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新模式中发挥积极作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解读《信访工作条例》和分析当前的信访形势,推进落实依法依规信访“路线图”、自然资源系统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导引图”,总结了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经验;深入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行政诉讼分析政府信息公开案件办理,为提升自然资源系统依法行政水平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指导和经验分享;以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广东省土地管理实施条例》为切入点,学习把握新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在大力推进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破除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进入市场的法律障碍以及土地督察制度等;通过深入剖析自然资源执法典型案例,分析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经验教训,发挥“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作用,为一线执法人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在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和注意事项等方面,研判依法行政考评要点,有效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培训期间还召开了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依法行政与信访工作座谈交流会。对“清远粤执法”平台使用进行讲解,传达优化营商环境法规政策文件,分析依法行政与信访工作工作亮点以及有关意见建议,学习推广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路线图”、“引导图”和具体要求,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运用信息化平台的办案能力与水平。

通过本次培训,参训人员对土地管理法律法规、依法办理信访工作和依法行政考核等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表示要将培训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为推升我市自然资源系统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清远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