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自然资源局

坚持“底线”思维,筑牢自然资源保护“红线”——清远市委常委、副市长邱泽军赴英德市调研耕地保护等自然资源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1-23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近期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1月16日,清远市委常委、副市长邱泽军等一行人赴英德市开展自然资源领域工作调研督导。清远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华山,耕地保护科、执法监督科陪同参加。

督导组先后到九龙镇在建光伏项目、浛洸镇麻竹笋种植项目、黎溪镇盗采矿产点等现场进行实地调研督导。在九龙镇在建光伏项目,邱泽军同志详细了解了项目建设及土地利用情况,对企业提出的有关变电站用地手续等问题,要求市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指导企业完善相关手续。在浛洸镇麻竹笋种植项目,邱泽军同志深入田间地头,详细了解麻竹笋种植及产业布局情况,指出种植麻竹笋要充分了解土地政策,引导好广大群众,做好种植区域选址。在黎溪镇盗采矿产点,英德市有关单位详细介绍了该采矿点存在的违规多采超采情况,邱泽军同志指出,矿产资源必须依法依规进行开采,有关单位要加强监督。

邱泽军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耕地红线。耕地是粮食安全的命根子,保护好耕地,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压实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二要多措并举,从严从实狠抓问题整改。针对耕地“非农化”、违法采矿等问题,要认真分析,做好整改工作,坚决杜绝虚假整改、形式整改,要从前端进行预防和疏导,强化源头治理力度。三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政策服务工作。麻竹笋产业等社会生产活动离不开土地资源,自然资源部门要和农业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切实指导好项目选址,做好产业引导,做好土地要素保障,为全市五大百亿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