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自然资源局

精准规划、精致保障、精心服务、精细保护——2024年全市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2-18


2月6日上午,2024年全市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在清远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邱泽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联系自然资源工作副秘书长,清远高新区、广清园、广德园、广佛园管委会、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发改、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文广旅体、城管、土储、代建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市自然资源局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回顾过去一年工作并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资源要素保障主动作为、担当有为,充分展现出坚韧不拔和勇毅前行的精神风貌。一是紧抓重点、服务大局,自然资源要素支撑效能进一步提升,大力推进“奋进自然 资源惠民”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连续四年实现“挣”得用地指标10000亩以上;二是调规模、速审批、快供地,为广清纺织服装产业园首期快速落地保障用地资源;三是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不动产登记服务、“房地一体”登记发证走在全省前列,市局获评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先进集体,市局政务服务工作在市政务中心考核中综合评分排名第一;四是出台五大百亿农业产业用地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用地工作指引,开展“送政策下基层”“百千万工程”政策宣讲会3场,开展2期县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培训班;五是落实耕地“进出平衡”,实施耕地保护“田长制”试点,大力开展土地卫片执法和自然资源督察发现问题整改。

会议明确,2024年全市自然资源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委八届六次全会,认真落实省、市“两会”各项目标任务以及省自然资源厅的工作部署,按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高水平安全,把高质量推进“百千万工程”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着力在“优空间、保资源、护生态、促集约、惠民生、强基础”上下功夫。具体为七方面部署:一是敢担善作,工作落地见效,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百千万工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北江生态经济带、五大百亿农业产业等重点工作,立足本职工作,对标对表,全力以赴推进市和省自然资源厅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夯实基础,强化规划引领,扎实做好市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后续工作,加强自然资源信息支撑,深入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革,高质量完成常态化监测和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确保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考核取得较好成绩。三是攻坚克难,做好要素保障,继续深入推进“节地提质”专项行动,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加大项目用地保障力度,深入做好重大建设项目自然资源要素配置工作,合理编制2024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合法、有序出让一批成熟的采(探)矿权。四是主动作为,守牢底线安全,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全力做好2023年度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相关工作,全力推进水田垦造项目完工和通过部的报备。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依法依规查处违法用地行为,抓严抓实抓常卫片执法检查,持续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采矿专项行动。统筹发展和安全,守牢安全底线,加快推进我市2024年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着力化解土地权属纠纷问题,认真抓好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五是生态优先,保护发展并重,全力推进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强化绿美清远生态建设工作,持续推进绿道、碧道和南粤古驿道建设,积极开展镇村绿化工作。七是党建引领,风清气正干事,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强学习新政策、新技术,进一步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全力推动清远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上,清新区、连市州和佛冈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