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自然资源局

党建引领强基础 送训下乡添动力——市自然资源局开展服务保障“百千万工程”送训下乡活动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3-0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厅“卓粤·自然”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部署,以及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抓培训打基础、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暨自然资源服务保障“百千万工程”送训下乡主题活动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近日,清远市自然资源局开展“抓培训打基础、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暨自然资源服务保障“百千万工程”送训下乡主题活动。

        一是高站位动员部署。2月23日,清远市自然资源局赴英德市白沙镇开展“落实要素保障,推进乡村绿化,助力乡村振兴”送训下乡主题活动,局党组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和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党员、英德市自然资源局和白沙镇镇村党员干部、当地企业代表参加。在英德市白沙镇政府会议室召开“送训下乡”动员会。

图片2.jpg

       钟华山局长作“送训下乡”动员强调,我们党一直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对干部教育,要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的改善,能力素质的提升,贯穿到整个干部教育培养的过程。这次送训下乡,要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局党组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联系基层实际,把“送训下乡”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并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坚定扛起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把工作做到基层,眼睛要往下看。作为自然资源管理者,眼睛要看着脚下土地,要看着在土地生活上的老百姓,要激发全局上下早出工、多下田、干累活的工作热情。二要严明政治纪律、生活纪律和工作纪律,确保“送训下乡”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面对基层问题、面对群众要虚心做小学生,通过到基层宣讲了解实情,不能高高在上。三要结合基层实际,广泛宣讲自然资源领域应知应会知识,打通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率利用“最后一公里”,落实到“最后一米”,为“百千万工程”提供坚强有力的要素保障。四要筹划开展特色下乡活动。采取播放科普宣传片、政策咨询、送图下乡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下乡服务活动。五要做好跟踪辅导,要有“用户”思维,“市场”思维,根据县、镇、村需求,要针对性地尽量用群众听得懂、能理解的语言宣讲政策知识。要做好“售前服务”,制作具有政治性、思想性、权威性、指导性、可读性的学习培训教材,同时做好“售后跟踪”,收集所负责基层乡镇村开展的宣讲培训后的建议意见,总结归纳基层一些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

       二是组织配强宣讲队伍。发挥基层一线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工作中抓重点、找痛点、破难点,确保完成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成立清远市自然资源服务保障“百千万工程”宣讲团,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团长,党组成员任副团长,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适时抽调局14个在职党支部若干名业务骨干组成宣讲队伍并进行分片包干,召开宣讲培训会,用好省厅应知应会公开课讲稿开展试讲试训,做好宣讲准备。

       三是精心准备宣讲资料。一方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与机关各党支部和各县(市)自然资源部门及联建共建村党支部沟通联系,了解各地培训需求和宣讲重点等情况。另一方面,各牵头科室结合科室及业务实际,精心研究准备宣讲内容。通过加强与省厅业务处室沟通,深刻领会政策文件精神,根据宣讲任务,认真撰写宣讲资料,并安排骨干力量参加宣讲,加大参训人员动员力度。同时,及时梳理存在问题和总结经验做法,注重宣传引导,树立自然资源部门正面形象。

       四是筹划开展特色下乡活动。局机关各科室、各党(总)支部利用4·22地球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播放科普宣传片、政策咨询、知识竞答、送图下乡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下乡服务活动。各县(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结合本地工作实际,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广东自然资源服务保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应知应会工作手册》进行广泛宣传学习,把工作手册发放至县镇村干部群众。

       五是开展“送训下乡”政策宣讲。近日,清远自然资源局到英德市白沙镇开展“送训下乡”自然资源管理政策宣讲。会上,麦卫忠副局长领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朱希副局长解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要求党员干部埋头苦干,全力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市自然资源局业务科室骨干开展业务宣讲培训。刘小韫同志对镇村规划政策进行解读,罗晶琳同志宣讲村民住宅建设用地报批的流程,张锡源同志结合打击盗采稀土讲授有关自然资源执法政策。通过宣讲回应基层群众关心关注问题,提高当地党员干部企业代表对自然资源政策的理解,提升基层干部群众、企业合法用地和加强资源保护的意识。

       通过这次“送训下乡”,广泛宣讲自然资源领域应知应会知识,提高基层干部群众对自然资源政策的掌握和运用水平,打通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率利用“最后一公里”,为“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提供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局机关党办)

图片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