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自然资源局

建立“田长制” 严守“责任田”——清远市开展全面推行“田长制”工作动员部署会暨业务培训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3-2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的重大决策部署与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3月22日-24日,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在市委党校举办了为期3天的清远市全面推行“田长制”工作动员部署会暨业务培训班,全市各县(市、区)、镇(乡、街)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共计162人参加,全市“田长制”工作正式全面铺开。市委常委、副市长邱泽军同志主持会议,市长温文星同志进行了全面推行“田长制”工作动员部署,市政府秘书长刘新茂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我市全面推行田长制的“开局之年”,也是打好基础的关键年,近日,我市已印发《中共清远市委办公室 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市全面推行田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到2024年3月底,全面建立市、县、镇、村四级田长和网络田长的“4+1”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有效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此次培训,就是为了全市“自上而下”一盘棋,共同推行“田长制”,层层落实

“破开局”。

市级高度重视市级已成立全面推行田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市长温文星同志会上强调要落实落细“田长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加快制定出台田长制实施方案;加强人员、场所、经费及技术保障;落实耕地网格化管理,推动耕地监管重心下移;同时用好“人防+技防”手段,切实加强前端管控,坚决制止“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省级专家助推。省国土资源测绘院陈展鹏主任工程师对“田长制”进行了政策解读、背景介绍、工作机制介绍,并对巡田系统软件“一巡一管一服务”进行了详细辅导,确保“田长制”讲清弄透

基层走深落实。我市田长制先行县分享了试点经验,在完善机制、划定网格、加强日常巡田等基础做法外,当地还通过特色宣传、搭建高位智慧监控平台、纪检部门介入监督等手续确保田长制高效推进。本次培训,还邀请相关技术单位对田长制技防监管的操作进行了演示,并由基层田长邓李建分享日常巡田工作点滴:骑着摩托“巡”,发展“线人”“访”,方言抖音“宣”,充分体现了基层田长的智慧。连山县田长制建立以后,违法占用耕地明显减少、年度内耕地保有量增加、全民耕地保护意识明显增强。

        本次培训内容全,人员覆盖广,为我市全面推行“田长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下一步我市将全力抓实抓细“田长制”各项工作,擂战鼓,加油干,确保“田长制”工作在我市顺利开展,进一步提升耕地保护成效,守好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