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2-28

        2021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在服务群众、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面上来,助力我市营商环境优化和政务服务质量提升。现将2021年局党组全面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主要成绩及亮点

       (一)筑牢党建基石,抓好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是我局的行动年,我局坚持以“学”字打底、以“做”字为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得到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高度肯定。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严格依法行政,大力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高质量完成了市委“十大行动方案”涉及我局牵头的9个项目以及“10+2”共51个具体项目建设;4个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全部按期完成,民主测评满意率100%;按照省局部署,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政务服务大厅在行动”实践活动,创新服务举措,2021年全市政务服务大厅群众办事满意度在99.9%以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稳步推进。

       (二)革故鼎新,高位统筹数数字政府和智慧清远城市建设。

       一是加强顶层规划。出台《清远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制定清远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等多纲领性文件,促成市政府与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元知科技公司、科大讯飞、广电运通等有实力的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推进“数字政府”“智慧清远”建设,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

       二是完成政务云清远节点四期扩容。云节点政务数据共享平台累计建有2070个数据目录54082个信息项,归集数据3亿多条。新增资源政务外网区2320核vCPU、6151GB内存、121.38TB存储,互联网区18TB存储,为后续政务信息系统上云提供充足资源。现政务云清远节点累计已发放144套业务系统资源,分配云主机868台,共分配10466核vCPU、利用率73.04%;26836GB内存,利用率61.61%;裸金属服务器6台、存储882TB。

       三是推动公共数据资源治理及归集。开展数据普查,摸清我市的资源底数,形成全市统一的系统清单、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统计信息系统199个、资源目录973个、需求目录25个,并按照省统一的编制规范要求在省大数据中心门户进行登记和编目,全部通过质检、审核并发布。同时对88个共享目录进行数据挂接,11个重要部门的信息系统与市共享平台实现对接。

       (三)大胆探索,赋能大数据和智慧技术治理应用。

       一是推动科大讯飞智能AI排查迅速落地运行,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要求,我局、市卫健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协同科大讯飞公司通过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持续开展防疫AI智能语音外呼排查工作,为全省首创,2021年全年共呼叫4,363,343人次,发送短信1,768,508条,促成602,989人进行了核酸检测,有效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此项工作得到了市委书记殷昭举的高度肯定。累计编发84期《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每日一报》供市政府决策参考。

        二是高质量推进市民中心建设。目前已申请5.5亿国债,成立工作专班,先后赴省内外先进地区开展学习考察,全面开展进驻需求“深调研”,开展立项及前期规划设计工作,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打造首个零碳排放的市民中心。该项工作已纳入2022年市委“十大行动”方案,预计2022年底基本完成建设,开展整体搬迁工作。

       (四)整体联动,构建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

        一是做好政务服务大厅管理。2021年全年市政务服务大厅收件52594宗,办结52568宗,提前办结率97.44%,收到好差评即时评议45101宗,满意率为99.9%。政务服务“好差评”综合评分每月均在9.5分以上,每月政务服务质量均达9.8分以上,每月大厅推广度99.3%以上,办事评价覆盖度85.2%以上,差评工单整改率100%。在市政务服务大厅一楼设置企业开办“一窗通取”专窗,企业开办审批服务已实现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部门信息全流程共享。

       二是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力。以2021年度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工作为契机,优化广东政务服务网清远分厅,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三级指标99项,其中排全省前5名共57项,其中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时限压缩比95.5%,平均跑动次数0.0028次,平均即办程度96.01%,持续排在全省前列。

       三是推进政务服务“自助办”。在城乡社区、重点村、产业园区部署30台政务服务一体机,上线125项事项,其中本地特色事项15项,涵盖医社保、公安、民政、卫生健康等高频服务事项,通过一体机可跨城办理事项41项。在全市各大银行网点659台智慧柜员机上线政务服务板块,2021年业务量达超33万笔。在全市建设银行网点108台智慧柜员机政务服务板块上线“信用清远”,提供查询个人和企业优良信誉、失信曝光、信用查询等信用信息服务。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完成全市1031个行政村“粤智助”一体机部署,可办理106项高频事项和9项金融服务业务。

       四是拓展“掌上办”。截至目前,“粤省事·清远”已有本地注册用户350万人,可办理949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粤商通”覆盖清远事项共528项,市场主体注册用户数220098户,注册率80.72%;粤政易已覆盖全市2970个单位,8500个用户,活跃率超80%,办文率节约40%以上,公文办理在粤政易工作台应用访问排全省第2。

       五是保持12345热线高效运行。2021年人工总话务量94.58万,同比去年增长69.92%,热线有效来电来信67.49万件,咨询类在线一次性解答率为98.78%,热线服务满意度99.3%。下派工单21.79万件,工单满意率95.73%,工单按时办结率99.98%,共收市民表扬1186宗。完成28条国家、省、市热线并入12345热线。

       六是继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建设。全市2021年累计完成公共资源交易1690宗、成交额183.12亿元,同比减少78.79亿元,节约财政资金2.93亿元,实现国有资产溢价4.34亿元;市中心完成交易528宗、成交额99.41亿元,同比减少50.09亿元,节约财政资金2.02亿元,实现国有资产溢价3.08亿元。全市使用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系统完成项目4669宗、同比增加571宗。

       (五)不断创新,持续拓展智慧政务应用。

        一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我市作为全省两个试点地市之一,实现第一阶段6个部门26个事项全覆盖,于2021年2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系统,工程建设项目第一阶段立项规划选址阶段办事时间由原来10个工作日缩减为3个工作日,是全省上线运行最早、进入项目最多、应用落地落实最先、应用融合度最高的地市,截至2021年底,已有3467个项目进入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系统。

       二是全面实施“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政务晓屋”可咨询办理“跨省”事项包括湖南永州43项、浙江湖州24项、贵州毕节27项等;“省内”事项包括清远26项、英德20项广州43项、中山28项、佛山29项等。实现第二批共55项事项广清“跨城通办”。编制完成了《清远市“跨域通办”事项清单(第一批)》47项,实现市县跨层级办理。

       三是深化“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申办事项为主题,对高频事项实行“一件事”主题式在线办理模式,整合“一张表单”“一套材料”。2021年,我市实行开办商场超市(个体户)、开办KTV、开办酒店和开办食品生产企业等4个主题在线办理,并作为省的试点市梳理少数民族身份变更、开办KTV、开办酒店、老年人服务等5个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提升政务服务智能、精准推送能力。

       四是推进政务服务“四免”优化。纳入2021年优化的事项共1239项,2021年已100%完成。通过应用营业执照、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施工许可证等12类电子证照,由减少提交材料2686份,少报率为22.21%;通过共享公安广东省常住人口基本信息、法人信息等15类信息,减少填写信息项953项,少填率为16.37%。

       五是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委托45项市级事项至广德产业园、44项至广佛产业园;完成清理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保留121项中介服务事项。梳理《市政府各部门调整依申请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调整28项市级依申请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梳理《清远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调整由乡镇街道实施指导目录(第一批)》共35项,委托、下放乡镇以及实施。

       此外,加快推进“交房即发证”工作;全面梳理监管事项,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所有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梳理,清单梳理完成率达100%,监管行为数据合格率100%,监管事项覆盖率达90.35%。

      (六)推进网络安全及信创工作。全面落实政务网络排查整改,加强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加强网络安全日常监测力度,不断提升政务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成立国产化信创工程实施专班,全面推进电脑终端、办公软件,公文交换系统适配,网络、存储服务器等信创任务实施。2021年年8月18日,率先在全省范围内上线电子公文交换信创版oa系统。2021年底,完成信创项目二期云资源部分采购工作。

        二、存在问题

        集中表现在:一是简政放权不够,“放管服”改革依然任重道远,简政放权的力度上还不够,政务服务创新还不足,基层政务服务能力还跟不上时代要求。二是数据资源共享难,“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基础薄弱,部门积极性不高和垂直系统的数据难以获取及实现数据对接。三是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严重不足,缺口巨大,无力为信息化项目建设提供支撑。四是政务服务“一门、一网、一次”改革实施质量还有待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效能与先进地区还有差距,全省“标杆政务服务大厅”评比我市没有一个大厅能上榜;五是干部队伍的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尤其缺乏大数据专业技术人才。

       三、2022年工作的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

        2022年是我局的落实年,我局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建成实用、管用、老百姓爱用的数字化平台,努力加快推进“数字强市”建设,构建“一个中心、一张网”泛在普惠、省市县镇村五级一体化的政务服务新体系、新模式。

        (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范围广度、工作深度和时间跨度等方面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树牢“国之大者”。坚持立行立改,建好制度机制,全面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打造高质量市民中心。将推进市(区)综合政务服务大厅规划建设作为我局今后一段时期为群众办实事最重要的抓手、最大的实事加速落实落地,一是深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的政务服务改革,整合各职能部门服务大厅入驻市民服务中心,建设一流服务环境。二是对进驻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和流程再造,根据政务服务领域实际需求,合理设置专业窗口,全面推行预约服务,争取一流服务效率。三是建立完善的监督和评价机制,实现一流服务评价。

       (三)全面夯实数字政府基础支撑。一是加强政务云、政务网及数据中心建设,目标实现上云率、云资源使用率达到90%以上。二是建立数据治理工作机制,完善全市统一规范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数据资源目录,完善数据采集汇聚和更新机制,完善各层级间数据共享模式和共享渠道,打造省、市、县(区)一体化数据共享体系。三是不断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持续优化网络安全应急响应能力。四是全力巩固完成信创项目建设“三年”总任务。

       (四)全面优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结合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国考(省考)迎评工作要求,以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为抓手,继续抓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体系,拓展“粤系列”(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粤智助等)及政务晓屋的服务范围,促成更多事项“掌上办”“自助办”,推动全市自动化办公系统一体化,深化拓展“粤政易”应用,推进非涉密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全市全覆盖,实现100%镇(街)、村(居)接入;推动政务服务一体机、“粤智助”向基层推广普及;争取启动清远市“多点触发、一网统管”大数据疫情防控工作平台建设工作;探索12345热线智能化建设。创新公共资源交易机制,实现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六统一”。

       (五)推动政务服务水平再提质。一是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梳理更多事项委托、下放至县镇及产业园实施。二是推进政务事项深度标准化,推动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实现业务无差别受理。三是全力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推进100项“一件事”主题式在线办理,拓展“一件事”目录清单范围。四是推动更多事项实现跨省跨城跨域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