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6-02-02

今年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决策和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与重点,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初步建成了集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共信用信息平台、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电子监察系统于一体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形成以网上办事大厅为龙头,以市、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为主体,以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村(居)便民服务站为基础的四级综合政务服务体系

2015年工作总结

一、多措并举,全力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一)网上办事大厅建设走在全省山区市前列。目前我市网上办事大厅数据已实现互联互通和实时同步,在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2015年建设任务完成情况检查中基本建设工作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排第五名;网上办事大厅重点建设工作第十名;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综合第八名。

 1、网上审批平台覆盖市县镇村四级。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规划超前、高标准建设、落实措施得力,全力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整体建设工作处在全省山区市前列,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率明显提升。今年4月底,全市1212个村居开通了网上办事点,提前实现了“一网到底”覆盖市、县、镇、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得到省政府领导高度关注,并在清远市召开全省网上办事大厅现场会推广清远做法,网上三级办事深度高位运行,“少走快办”成为常态,群众对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的满意度也达到96%。2015年全年,市级分厅累计受理各类服务事项69348件,按时办结率98.76%,100%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事深度达一级以上,95.93%达二级以上,87.79%达到三级,同比分别上升0.49%、1.55%、48.75%,网上全流程办理率88.89%,网上办结率85.80%。社会事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达100%。;县(市、区)分厅累计受理各类服务事项238587件,其中镇(乡、街)办事站(点)累计受理各类服务事项143421件按时办结率98.46%,100%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事深度达到一级以上,93.75%达到二级以上,64.79%达到三级,同比提高2.06%、6.39%、28.56%,网上全流程办理率64.79%,网上办结率62.04%。社会事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达到100%以上。

2、网上办事大厅实现规范化管理。制定并印发了《清远市网上办事大厅运行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市、县、镇、村四级网上办事大厅政务服务运行管理,保障网上办事大厅规范、有序、高效运作。

3、全市电子证照系统建设顺利推进。市级电子证照系统结合今年“两建”信息综合管理与应用平台的建设,按照全省统一逻辑系统、统一标准规范的要求建成本级电子证照库,根据电子证照通用目录推进本级部门证照电子化,以身份标识、资质、许可等为重点推进证照电子化应用,减少纸质申报材料提交。英德县、阳山县、佛冈县、连山县等4个县电子证照库系统已经开发完毕,第一季度已经在阳山县网上办事大厅中部署了电子证照库系统,计划下阶段开展电子证照库系统的实施和系统使用操作。其它3个县计划在第二季度部署电子证照库系统并开展实施工作。

4、企业专属网页和个人网页率先开设。截至目前,市级分厅已开通13975家企业专属网页和805个市民个人网页。

5、“四个集装箱”并联审批上线运行,为进一步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我们对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已完成“一表制”梳理整合工作,两个阶段共取消所需资料17项,修改资料19项,增加3项,截至目前,已在市级网上办事大厅投资审批系统办结项目97个。

(二)实体办事大厅引入“6S”管理。邀请市礼仪协会培训讲师对进驻的37个市直部门窗口工作人员及中心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为期2天的政务窗口服务礼仪培训,并在窗口管理上引入6S(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管理),通过物的管理到人的管理,让“软硬件”同时提速,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据统计,2015年全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窗口共受理各种报批业务63264宗(其中,承诺件37740宗,即办件25025宗,上报件499宗),已办结63136宗,提前办结37131宗,承诺件提前办结率为99%。其中网上受理业务51730宗,占总受理业务报批事项的81%,提前办结率为 99%.有效投诉1宗。办事群众对窗口办事即时评议满意率为99.83%。

(三)“两建”信息平台延伸至县区。目前,市级“两建”信息综合管理与应用平台有56个部门发布了558个资源目录,共收集了4392647条记录。商改后续监管平台从2014年9月1日上线运行至今,累计自动推送13080次,其中退回了1860次。商事主体涉及3767家,推送给25个市级监管部门实施后续监管。信用体系涉及部门54个,379类信息资源,3082161条数据。其中对外公开的部门44个,307类信息资源,1819819条数据。

全市县级两建信息综合管理与应用平台(政务信息资源大数据库)建设工作被列为市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目前,八个县(市、区)已全部完成平台的部署、安装、培训等工作,实现试运行,“信用清新、信用清城、信用佛冈、信用英德、信用连州、信用连南、信用连山、信用阳山”均已在互联网发布。

    (四)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全面升级。为确保我市12345政府热线平台畅顺运行,市行政服务中心对12345政府服务热线目前所使用电话热线业务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的三大平台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进一步增强热线平台服务功能。新的平台系统于去年9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12345政府服务热线初步实现了以电话为基础,12345门户网站为载体,微信新媒体为触角,构建电话、互联网和新媒体多层次的服务渠道,通过平台对接,实现信息汇聚。

2015年全年,热线总话务量为234785次,同比去年增长9.98%,其中人工话务量84319次,同比去年增长42%,人工话务量占总话务量36%,同比去年增长8%,全年热线有效来电来信68214个(其中网站接收409件,微信577件)。平台即时答复49127个,即时答复率72.3%。市民来电类型前三名依然为咨询类、诉求类、消费维权类,咨询和诉求最多的是社会保障类、环境保护类和消费维权类。全年下派工单19551件,工单总体按时回复率为98.1%,市民工单处理满意度为86.7%,对热线平台的满意率达99.37%。

为了规范12345政府服务热线运行和管理,2015年2月制定并印发了《清远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效能监察实施细则》,有效地提高了各承办单位的行政效能。据统计,全年共发出红牌14张,黄牌49张。

(五)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稳步推进。

目前平台建设已基本完成,各模块开始试运行,与各县(市)交易中心的互联互通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结合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求和我市实际情况,完成了网上办事大厅公共资源交易栏目建设工作,从今年3月起,现实了市级、清城区、清新区政府采购通用目录内20万元以上的项目已全部进场交易。整合了原有的国土资源交易网,国土、矿业权按要求实现完全网上交易。工程建设系统已经试运行,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网上全流程报名、缴报证金和开标。

2015年全市进入公共资源易场所交易项目6222宗,成交金额143.55亿元(较上年全年增加638宗;成交金额减少231.73亿元、减幅61.75%)。其中:完成财政性投资建设工程交易项目711宗,成交金额62.75亿元,节约资金2.93亿元;完成国土资源交易项目2234宗,成交金额61.38亿元;完成政府采购交易项目2814宗,成交金额16.32亿元;完成综合交易项目249宗,成交金额2.92亿元;完成其他交易项目214宗,成交金额0.18亿元。

(六)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不断推进。

按照省的“做大电子政务外网”的要求,不断的推进电子政务外网的建设,加快“双网合一”工作推进,不断推进我市的“云平台”、“大数据”的建设。按照市委办公室和市经信局电子政务项目申报的要求,完成了《清远市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云平台建设方案》的起草工作,为实现我市电子政务“一张网”的建设,统一规划、资源利用、资源共享,大数据应用、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服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简政放权,全力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两集中三到位”基本完成。

截至目前,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实体办事大厅窗口部门37个,其中29个单位设置独立窗口,8个部门集中进驻综合窗口,进驻进驻市级网上办事大厅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事务服务事项824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实体办事大厅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事务服务事项688项。实行“一审一核”审批事项有50项,承诺件的平均办理时限缩减了12.97个工作日,有9个单位所有一般事项承诺时限控制在5个工作日,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总体压缩56.76%

(二)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着手开展。

先后参加了市政府组织的天津等地市学习考察,同时参与撰写考察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分别草拟了《清远市创新行政许可服务方式工作方案》、《市行政服务中心组实施统一简单勘验管理制度(试行)、《清远市“中介超市”平台建设方案》等方案,目前已上报市政府审批。

三、创新服务,“四个集装箱”并联审批顺利上线

在中心2楼设置了企业投资并联审批区,提供并联审批办事平台,今年3-5月份根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曾贤林同志的工作部署相关并联审批部门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对申请材料进行清理整合,可减免的申请材料一律取消,申请表格内容相同一律合并,实行申报“一表制”,市住建局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已完成“一表制”,两个阶段共取消所需资料17项,修改资料19项,增加3项。市国土局待取得国土证之后再进入“四个集装箱”并联审批,有关材料已报总牵头单位市发改局审定。目前,已在市级网上办事大厅投资审批系统已顺利上线,申请项目97个。

四、创新创优,形成服务发展新合力

(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

按照市委《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要求,认真组织“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了3个专题学习研讨活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亲自抓;亲自组织制定了专题教育工作方案,明确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学习讨论内容、责任分工、时间进度和质量要求;二是坚持原文阅读。通过中心理论组集中学习或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等读本,讨论《廉政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坚持学用结合,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三是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详细讲解“三严三实”论断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分析查摆党员干部“不严不实”问题,对市行政服务中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提出要求。四是组织学习讨论。从5月至11月组织了多次专题学习,主动积极发言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积极引导互动交流。五是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参加市纪委“三纪”学习班,到清远监狱、市委党校、思源园参观学习,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六是组织全体干部重新进行了廉政风险点排查,落实预防措施。

(二)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组建完成了市行政服务中心党总支部和直辖中心机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政务中心三个党支部并选举产生了党总支部、党支部班子,一批政治坚定、群众信赖、文化素质全面的优秀党员选拔到了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中来,支部班子的年龄、文化和专业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中心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中心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与群众心连心”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在中心窗口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评选命名活动,活跃了创优争先良好氛围。此外,还选举成立了中心工会,加强了群团组织建设,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重新修订了《清远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及窗口工作人员考核评议制度》及《清远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季度评议量化评分细则》,坚持每日一巡查、每月一考核每季度开展一次模范窗口和优秀工作人员的评比,严格依据《考核细则》,结合日常巡查情况对窗口和工作人员进行客观、公正的考核,形成人人向上、个个争先的良性竞争氛围。设立群众意见箱、对外公布了投诉电话、向办件群众发放服务对象评议表,主动接受群众全方位的监督评议,全年共接受群众评42031多人次,其中满意票数41954票,群众满意率为99.8%。

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2015年我市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一是网上办事大厅在基层村居服务点作用发挥不突出,网上办事大厅的实际使用率,特别是在县、街、村等基层还有待推广和宣传,网上办事大厅的便捷高效特性体现不够明显。二是部分窗口单位对窗口授权还不到位,审批科室成建制进驻行政服务中心还不彻底,“两集中三到位”工作还须进一步深化。三是12345热线平台规模偏小,人工接线时段太短,有效来电占比仍偏低。四是“两建”信息平台数据更新,及平台的使用率有待提高。

2016年工作安排

    一、继续加强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模范部门建设和“正风行动”等活动,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通过开展强化党建品牌促进工作效率,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重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

    二、继续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及功能应用建设。一是落实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现场会精神,推进我市“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创新;二是结合省的具体要求对网上办事大厅整改;三是创新网上办事大厅宣传推介手段,提高网上办事大厅的认知度和使用率;四是大力推广应用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版,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五是进一步完善企业网页和个人网页建设;六是完善电子证照数据,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七是进一步提升网上办事大厅行政审批事项三级深度和网上办结率。

    三、继续推进“两集中、三到位”落实到位。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对具有审批职能但还没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的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狠抓“两集中三到位”落实到位,建立健全“两集中三到位”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并在“两集中三到位”的基础上,推进“四个集装箱”企业投资审批改革、企业项目落地审批改革、帮办服务窗口等工作,深化“一站式”办理和“一条龙”服务工作。

    四、做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各项工作任务,打造审批创新的新亮点,完善相关方案和制度建设,创新清远市“中介超市”服务管理。

    五、推进12345政府服务热线提质、提效。一是优化系统平台功能,根据部门职责调整,优化知识库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红黄牌的通报机制,并实行“12345”业务平台与市纪检监察系统的对接,促进热线人工接听效能和工单处理质量的提升,提高群众满意率;三是完善12345网站和微信功能平台建设。

    六、继续推进“大数据”建设。一是继续加强市、进县级“两建”平台建设;二是根据信息化大数据运用工作要求,衔合清远实际,不断推进我市的“云平台”、“大数据”的建设,力争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云平台项目早日落地。

    七、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一是抓好市、县公共资源教育平台改革工作,继续完善市县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建设。二是扩大交易范围,推进除涉诉资产外的市、区两级政府采购、综合产权等项目全部进场交易,综合产权交易采取公开摇珠方式选取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代理或评估机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