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市行政服务中心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6-09-27

今年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决策和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与重点,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工作,着手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中心党建和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按照市委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的部署要求,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成立了由中心一把手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中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方案,专门印制了“两学一做”个人学习记录本和个人心得本,人手一本,形成领导带头、各支部统筹安排、党员积极融入,有章可循的良好学习局面。截至目前,中心集中学习7次,交流个人心得体会11篇,印制学习教育小册子1册,宣传专栏1期,学习剪影一批。此外,中心还组织开展了由中心党组书记亲自出题、监考、改卷的党章知识测试。通过集中学习,上党课,做笔记、写心得,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提高了党员干部对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解读,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上半年,中心坚持以学促建,以学促改方式,切实落实党建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制订了《中心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中心党建责任清单》、《中心党组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清单》、《政风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或方案,有力推进党建、党廉工作规范化管理,机关作风建设有效加强。

二、大力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工作迈出实质步伐

(一)起草完善相关方案。一是在学习借鉴佛山、广州等城市一门式一网式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起草并报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改革的实施方案》(包含了《清远市行政服务中心实体大厅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改革实体办事大厅升级改造建设方案》、《清远市一门式一网式综合受理和协同调度平台采购需求方案》、《清远市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模式改革实体办事大厅升级改造项目方案》)。目前,一门式一网式协同调度平台软件和硬件和一门式一网式实体大厅升级改造,立项工作已完成,进入招投标程序。《清远市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实施细则》现征求有关单位意见,修改完善后报政府审定。二是完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工作制度及配套方案,拟定了《清远市“中介超市”平台建设方案》、《清远市统一现场堪验管理制度》、《清远市建设大监管平台方案》、《清远市建设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方案》等方案。目前,这几个方案拟提交政府审定。

(二)完成了一门式一网式行政审批标准化管理系统研发,并于4月初试运行。清远市一门式一网式综合受理和协同调度平台系统正在研发。

(三)统筹规划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相关工作。清城区服务中心大厅一楼改建为税务服务专区大厅,设立了4个国地税联办窗口,先行探索一门式一网式改革。阳山县结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初步完成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改革,连山县结合县人口少,办事部门较为集中的实际情况建设服务窗口16个。其他县区也正有条不紊推进相关工作。

三、继续完善、规范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一机两页”和“电子证照”全面改造升级

(一)在去年实现了市县镇村四级全覆盖的基础上,我市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始终保持与珠三角地区同步。一是对手机版继续升级。今年3月份,按照省手机版建设指南相关规范,对分厅手机版系统进行改造,提供手机Wap版接入主厅手机版系统,拓展手机版个性化服务功能可办理省市两级的税务、社保等55个民生服务事项。二是开通微信版清远办事,6月份开通了微信版——清远办事,是全省第一个综合性的办事微信服务号,包含个人门户、指南服务、办事服务、证照管理、材料管理,做到“能看、能办、能评、能管”,市民可通过关注@清远办事微信公众号,清远办事提供开具证明、业务咨询、服务投诉、事项查找、办事记录、我的证照等13项功能方便市民办理业务。三是市级分厅已开通13968家企业专属网页和1038个市民个人网页,在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内部署网上办事大厅电子证照系统,开发电子证照展示模块功能,将各部门的行政许可数据与部门提供的证照版式相结合,完成46个仿真电子证照在线展示。

(二)联合市编办,召集了省驻清、市直36个单位近90名工作人员举办了2期标准化业务录入操作流程工作培训班。截至6月底,省驻清、市直36个单位已在系统录入,已录入469个办事指南与业务手册,市编办、市行政服务中心审核发布了36个事项。

(三)在去年“四个集装箱”并联审批业务系统上线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提交材料,减少申请表格,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已完成“一表制”梳理整合工作,两个阶段共取消所需资料17份,市规划局整合规划报建阶段的表格,合并共性内容,精炼个性内容,制作出《清远市建设工程项目规划报建申请表》企业只需填报一个表格便可申请并联审批部门的审批事项。截至目前,已在市级网上办事大厅投资审批系统办结项目167个。

   (四)网上办事大厅二期建设工作顺利进行。网上办事大厅二期项目12项建设内容中,目前已完成的包括升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系统、事项标准化和规范化以及深度优化实施、升级网上办事大厅门户、建设统一实名账号认证系统、网上办事大厅手机办事微服务拓展、建设市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网上服务系统等6项,正在测试中的有升级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在线监管平台、企业专属网页的拓展应用和市民个人网页的拓展应用、电子证照系统、网上办事大厅综合效能擂台等5项,正在开发中的1项:网上办事大厅触摸屏查询系统。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市级网上办事大厅分厅累计受理各类服务事项45488件,按时办结率99.32%,100%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事深度达一级以上,95.80%达二级以上,85.31%达到三级,同比分别下降0%、0.13%、2.48%,网上全流程办理率87.47%,网上办结率83.73%。社会事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达99.42%;县(市、区)分厅累计受理各类服务事项43046件,其中镇(乡、街)办事站(点)累计受理各类服务事项9874件,按时办结率99.70%,100%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事深度达到一级以上,88.66%达到二级以上,60.75%达到三级,同比下降0%、5.09%、4.04%,网上全流程办理率60.6%,网上办结率39.58%。社会事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达到90.16%以上。根据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少走快办”的要求,继续对相关行政审批制度进行改革,截至目前,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总体压缩58.42%。

四、扎实推进实体办事大厅规范化建设,提升服务质量

(一)结合创文,升级改造实体办事大厅窗口。根据有关创文要求,由中心负责制定全市所有窗口行业建设标准,并根据清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业窗口建设标准对实体办事大厅进行了改造,增设宣传画幅50多幅、电子显示屏12幕,宣传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业规范明文用语等,营造了良好的文明氛围,提升了服务质量及群众满意度。今年上半年,共接受群众评议19556人次,其中满意票数19537票,群众满意率为99.9%,同比提高2.29个百分点。

(二)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两集中、三到位”,行政审批事项的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时限、法律依据、办理状态全方位、全过程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行为进一步规范透明,办事事项应进必进,审批流程更加规范、审批权限受权更加充分。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窗口共受理各种报批业务24772宗,已办结29656宗,提前办结13905宗,承诺件提前办结率为99%。其中网上受理业务占总受理业务报批事项的92%。

五、12345热线运行良好,影响力持续扩大

2016年上半年总话务量125115个,其中人工话务量48336个,人工话务量占总话务量39%。热线有效来电来信39992个。平台即时答复26910个,即时答复率67.35%。咨询类、诉求类消费投诉依然是市民的主要来电内容,上半年下派工单15672件。话务量同比增加20%,热线在市民中的影响力持续扩大。今年年初通过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协调会,对不满意工单进行分析,研究可行的办法,并采取切实措施,职责不清的问题逐步减少,今年上半年工单满意度达93%,同比增加5个百分点,收到市民来电表扬件16件,主要是对热线平台和职能局工作人员高效办事、为民做实事和为人民服务来电表扬。

此外,完成了12345平台与省研判中心数据对接工作。目前,已按要求全面完成所有接口对接工作,并开展相关的业务培训,在数据指标填报准确率方面有了较大的提高。

六、八个县(市、区)两建平台已全部运行,市县一体化政务信息资源数据库基本搭建

截至6月底,市级“两建”信息综合管理与应用平台有56个部门发布了780个资源目录,共收集了5194748条记录,其中2016年1月1日至今,共收集了880118条记录。八个县(市、区)两建平台已全部运行,“信用清新、信用清城、信用佛冈、信用英德、信用连州、信用连南、信用连山、信用阳山”均已在互联网发布。市、县一体化政务信息资源数据库基本搭建,为我市大数据库的建立打好了政务信息的基础。

七、全市公共资源平台整合工作顺利进行,一体化系统不断完善

(一)积极推进全市公共资源平台整合工作。根据省要求,交易中心迅速制定平台整合工作措施和任务分工方案,经市政府专题会议讨论决定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方案,6月下发《关于做好设立县级公共资源交易分支机构有关事项的通知》,至此,清远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基本完成,具有独立法人的市辖6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分支机构移交至清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施业务管理。

(二)有序推进一体化系统的应用。经过1年多的一体化平台系统建设和国土交易系统升级改造,目前建设工程交易平台,政府采购交易平台,国土(矿产)资源交易平台,综合产权交易平台四大块交易系统经中心各部门和部分社会代理机构的测试,各项基本功能已通过初步验收,对在测试阶段发现的问题提交系统开发单位进一步完善优化,同时按照省、市有关部门要求做好系统对接的相关工作等

今年上半年清远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累计2419宗,成交额31.14亿元,实现资产增值0.103亿元,节约财政资金0.897亿元。其中,完成建设工程交易168宗,交易额13.73亿元,节约财政资金0.61亿元;完成政府采购交易1002宗,交易额4.57亿元,节约财政资金0.29亿元;完成土地使用权出让291宗,交易额11.33亿元;完成探矿权交易2宗,成交额0.011亿元;完成采矿权交易4宗,交易额0.38亿元;完成国有产权交易315宗,交易额1.11亿元,实现资产增值0.103亿元;完成其他公共资源交易业务637宗,主要为土地协议交易业务及土地评估项目摇珠等。完成8宗涉密项目的集中采购业务,采购预算总金额1225万元,中标金额合计1,144.09万元,节约金额80.91万元,节约率6.6%。完成小额工程摇珠项目14宗,中标价529.97万元。

 

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上半年我市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一是网上办事大厅在基层村居服务点作用发挥不突出,网上办事大厅的实际使用率,特别是在县、街、村等基层还有待推广和宣传,网上办事大厅的便捷高效特性体现不够明显。二是部分窗口单位对窗口授权还不到位,审批科室成建制进驻行政服务中心还不彻底,“两集中三到位”工作还须进一步深化。三是12345热线平台规模偏小,人工接线时段太短,有效来电占比仍偏低。四是“两建”信息平台数据更新,及平台的使用率有待提高。

 

2016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继续加强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模范部门建设和“正风行动”、纪律教育学习月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重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

    二、继续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及功能应用建设。一是落实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现场会精神,推进我市“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创新;二是结合省的具体要求对网上办事大厅整改;三是创新网上办事大厅宣传推介手段,提高网上办事大厅的认知度和使用率;四是大力推广应用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版,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五是进一步完善企业网页和个人网页建设;六是完善电子证照数据,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七是进一步提升网上办事大厅行政审批事项三级深度和网上办结率。

    三、继续推进“两集中、三到位”落实到位。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对具有审批职能但还没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的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狠抓“两集中三到位”落实到位,建立健全“两集中三到位”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并在“两集中三到位”的基础上,推进“四个集装箱”企业投资审批改革、企业项目落地审批改革、帮办服务窗口等工作,深化“一站式”办理和“一条龙”服务工作。

    四、做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各项工作任务,打造审批创新的新亮点,完善相关方案和制度建设,创新清远市“中介超市”服务管理。

    五、推进12345政府服务热线提质、提效。一是优化系统平台功能,根据部门职责调整,优化知识库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红黄牌的通报机制,并实行“12345”业务平台与市纪检监察系统的对接,促进热线人工接听效能和工单处理质量的提升,提高群众满意率;三是完善12345网站和微信功能平台建设。

    六、继续加强市、县级“两建”平台建设,为我市的“云平台”、“大数据”的建设打下数据基础。

    七、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一是抓好市、县公共资源教育平台改革工作,继续完善市县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建设。二是扩大交易范围,推进除涉诉资产外的市、区两级政府采购、综合产权等项目全部进场交易,综合产权交易采取公开摇珠方式选取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代理或评估机构工作。

              

                              清远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2016年7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