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清远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5-04-22

为进一步加强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增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根据上级有关2015年县处以上单位中心理论学习组学习计划要求,特制定2015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把学习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结合起来,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为提高领导干部整体水平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为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奠下坚实思想基础。

二、学习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重要观点、重要论断,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创新理论、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决策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讲话和制度规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宪法等法律法规,党史、国史及社会主义发展史,省委、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等,增强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

三、学习内容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读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论述,全国“两会”,省委、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新颁布的党纪政纪条规及反腐倡廉重要文件规定。

3.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方式,坚决摒弃旧习陋俗,积极倡树文明新风。

4.中共党史、《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纲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增强对党史和社会主义运动历史的了解,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5.《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依法治国理论学习读本》,《法治热点面对面》等,提高领导干部遵法守法、依法依规的自觉性。

6.学习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历史读本,积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感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增进众志成城、共御外侮的大局意识,凝聚团结一心、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

7.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现实问题。

8.学习认识互联网舆论传播规律,学习通过互联网等新媒体积极传播主流价值观和社会正能量,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

四、学习方式

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讲座、理论辅导、发言研讨、观看影像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

1.集体学习。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到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党支部书记。每季度组织23次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全年集体学习不少于10次。学习时预先设置好学习专题,作好发言准备,坚持个人发言和集体讨论相结合。

2.个人自学。围绕印发的学习读本和学习文件汇编,利用八小时之外的工余时间开展自学,并结合自身实际,自觉选学有关理论知识和政务服务方面的知识。

3.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坚持学习与调研相结合,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

五、学习要求

1.端正学风,做好表率。要着重致力于提高理论素养,引领创新、科学决策能力,推进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

2.联系实际,注重学用结合。坚持把中心理论学习组学习同政务服务工作结合起来;同理清工作思路、总结工作经验结合起来;同各自分管的工作以及解决全市政务服务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作用。营造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的学风。

3.创新学习方式,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各党支部、各科室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调研,不断创新学习形式,采取集体学与自学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等方式,确保学习取得更大实效。

4.落实制度,增强学习管理的规范性,提高学习质量。坚持《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支部组织的学习均须做到“三薄齐全”、记录规范、档案完整。

5.明确责任分工。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管理科负责制定学习计划、提供学习资料、聘请专家辅导及做好学习考核工作。中心各支部要以本计划为指导,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年度、季度、月度学习计划,可视情况对学习内容适当调整,将本年度重大会议(活动)、重要文件以及形势等有关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力求学习内容成体系,时间安排更合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