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市行政服务中心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4-07-16

2014年上半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落实市委有关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战略,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新机制,提升政务服务总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实体大厅管理、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以及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两建信息平台等重点工作任务。1至6月,中心19个窗口共受理各种报批业务15041宗,办结14632宗,办结率为100%,其中网上受理业务10618宗,占总受理业务报批事项的70.6%,提前办结率为98.77%。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行政服务中心作为第二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在市委实践办的直接指导下,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深入开展活动。为加强活动的领导,中心成立了以中心党组书记为组长的中心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整体方案,组织了全体党员进行集中学习。中心班子通过“面对面”、“背对背”听取基层、窗口和科室对中心班子的意见和建议,并以问题为导向,自查自摆“四风”问题。中心班子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二)大力推进“两集中三到位”为抓手。

“两集中、三到位”,是指将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行政审批科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切实做到审批权限授权到位、审批事项集中到位、审批过程监督到位。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阳光审批,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中心与市编办密切配合,以推进“两集中三到位”工作为抓手,切实整合行政审批资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截止4月30日,进驻中心的19个窗口中,已完全落实“两集中三到位”的窗口单位有食药局、气象局、环保局、发改局、外经局、人防办、住建局、质监局、卫计局、交通局、人社局等12个单位。基本落实“两集中三到位”的窗口有国土局、规划局等2个单位。这些窗口已按“两集中,三到位”的要求,实现窗口受理、窗口办理、窗口办结“一条龙”服务。部分需现场勘察、集体讨论、专业论证、听证等的事项,亦依程序在承诺时限内在窗口办结。国税局、地税局两个窗口原已实现税务登记证业务的受理出证均在窗口完成。

(三)网上办事大厅进一步完善。

自去年6月我市网上办事大厅建成开通以来,网上办事大厅从内容规范到外延拓展都得到了较大的发展。截至6月底全市网上累计受理各类服务事项117838件,办结112647件,按时办结111692件,提前办结109167件,按时办结率99.15%,提前办结率96.91%,其中镇(乡、街)办事站和村(居)办事点受理44398件,办结44015件,按时办结43216件,按时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96.05%。

一是全市镇(乡、街)网上办事站建设全面铺开。目前已完成清城区、清新区、连州市、英德市、阳山县、连山县和佛冈县等7个县(市、区)78个镇(乡、街)服务事项100%开通网上办事站,阳山县167个村居已全部开通了网上办事点。二是服务事项做到应进必进并实施常态化管理。截至2014年6月底,全市网上办事大厅进驻服务事项为6246项,全市99.03% 的服务事项开通了网上在线申办功能,服务事项动态化、常态化管理的机制基本建立。三是综合办事系统功能进一步完善。对网上办事大厅综合办事业务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增加了办件档案、统计报表等功能,使综合办事业务系统更加完善,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四是开发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版网。安卓系统版本的手机客户端和苹果系统版本已完成开发并投入使用。五是依托共享交换平台,推进网上办事大厅数据对接。实现了市直、县(市、区)网上办事大厅综合办事系统与市电子监察系统的对接,实现了部分单位使用省级业务系统与市网上办事大厅进行数据交换对接,部分解决了省、市、县(市、区)三级网上办事大厅办理过程信息数据同步问题,协调部分单位使用市级自有业务审批系统与网上办事大厅进行数据对接。六是企业专属网页、市民个人网页和电子证照系统起步建设。

(四)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全面开通。

今年1月中旬12345政府服务热线投入试运行,四月中旬正式运行,截至6月底,呼入次数100065次,成功接通次数98658次,接通率98%以上,12345政府服务热线运行逐步走上正轨。一是开展业务培训。市行政服务中心先后组织各县(市、区)热线办人员和市直成员单位承办人的业务培训,并与接单量较多的有关单位就热线运行进行互动交流,同时组织部分政府服务热线成员单位热线到热线平台培训话务员工。二是进一步完善知识库。截至6月底,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知识库共有信息5046条,已上传单位基本信息的市级职能局有45个市级职能局上传了单位基本信息,有50个市级职能局上传了联系人信息。三是建立了完善热线管理制度。按照清远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方案,建立了《清远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办法》及相应的管理细则,明确了热线组织机构及主要职责、话务平台业务受理范围、知识库采编管理规定、话务分类处理方式、定单工单处理程序、业务办理监督管理、业务办理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内容。

(五)并联审批项目重新启动。

为优化投资建设工程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和环节,中心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整合建设工程审批流程,把企业投资建设工程审批流程细化为用地审批、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即“个集装箱”。目前,“四个集装箱”的牵头单位在6月底已发布各阶段的实施细则,中心据此编制审批流程图,完善网上办事大厅投资审批栏目建设,投资审批业务系统正在抓紧开发应用,实体大厅也安排了投资审批并联审批区,以方便企业报建。

(六)“两建”信息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我市“两建”信息平台,按照“一库、两网、三平台”的模式进行建设。目前已完成了项目立项,财政投资评审、政府采购等手续,5月下旬正式进入建设阶段。预计至7月份,两建信息平台数据库基本归集到位,平台框架搭建完成,预计至年底,两建信用平台的信用清远网和商事登记后续协同监管系统等投入试运行。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继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是继续按照活动的计划安排,对照分析班子和班子领导所存在的“四风”问题及原因,撰写好对照分析材料,开好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心支部也要按照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全体党员大会,进行民主评议党员。二是要建立问题台账,立行立改,整改落实一项就销号一项。三是要建立各项制度规范,包括中心工作规则和中心内部管理制度、窗口管理制度等,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巩固整改落实成果。

(二)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建设。扩大市行政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的规模,完善大厅功能,把实体大厅建成功能齐全的、为民服务的办事大厅。

(三)继续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一是确保年底前网上办事大厅延伸覆盖至全市85个镇街,有条件的村居开通网上办事点。二是提升网上办事率和网上办事深度。三是完成投资审批栏目及业务系统建设。四是在11底前完成企业专属网页、市民个人网页的开发并投入使用。五是今年底前按照全省统一逻辑系统、统一标准规范的要求建成本级电子证照库。六是推进使用部门自有业务审批系统和垂直部门业务系统与网上办事大厅的数据对接。七是继续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及业务流程优化。

(四)继续做好政府服务热线建设工作。一是继续完善热线知识库建设,督促各热线单位尽快上传基本信息及联系人信息。二是加强与成员单位沟通协调,确立首接原则,进一步加强设计多个部门工单处理效率;三是继续抓好平台人员业务水平培训工作。

(五)“两建”信息平台进入试运行。一是要对各部门的信息目录进行规范和完善,做到应进全进。二是归集2010年以来的信息历史数据,并从7月1日起,按照信息报送的方式和周期,及时将新产生的信息归集入数据中心。三是以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为核心,开展信用清远网和商事登记后续协同监管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四是提前部署县级两建信息平台的建设工作。

(六)抓好企业投资审批“四个集装箱”改革工作。一是要与4个阶段的牵头部门密切合作,根据有关审批流程细化方案对不同阶段之间的工作衔接进行对接和优化;二是组织有关部门驻中心窗口落实审批优化工作;三是根据优化后总的审批流程,完善网上办事大厅有关投资审批栏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