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2015年党建工作规划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5-04-22

根据市直工委印发的《2015年清远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结合市行政服务中心(下称中心)党建的工作实际,制定中心2015年党建工作规划如下。

2015年中心党建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八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不断提高中心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中心各项任务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一、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一)认真抓好中心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课讲授、支部学习、党员培训的内容,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转化为思想和行动,转化为发展的思路和措施,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要拓展学习载体,抓好《党员基本知识读本》的学习,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知识讲座、读书征文、和学习竞赛等活动。建立完善中心学习制,中心理论学习小组原则上每季度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全面不少于10次,推动学习常态化。

(二)扎实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着眼多元化大背景和深化改革新形势,深入研究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特点规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经常性自我教育中,明辨是非,澄清疑惑,增强政治觉悟和大局观念。要建立党员干部思想定期分析制度,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警机制和责任机制,从思想、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关心党员,推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化。继续组织中心机关及直属事业的单位党员到清远党建展示馆开展“五个一”活动。继续组织党员干部到我市廉政基地参观学习。

(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在中心实体大厅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结合中心实际提炼体现时代精神、反映我市政务服务特色、符合政务服务行业实际的核心价值理念,并融入到中心机关党员学习及窗口党员服务岗管理中,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

二、从严依规抓组织建设

(一)切实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中心党总支及下属三个支部要带头组织学好《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带头执行好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生活,积极配合市直工委对全市机关贯彻落实《条例》、《细则》情况的专题调研和督查,做到做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

(二)不断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4月中旬前,完成中心党总支选举工作,选优配强党总支领导班子;加强支部建设,建立一支“能干事、干成事、信得过、靠得住”的党员队伍;加强对支部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及时做好党建工作总结和自查,促进支部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党小组,中心班子领导编入党小组,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继续抓好创建“六有”规范党支部和争当“六优”党员活动。大力培养和发展优秀人才入党,增添新鲜血液,充实党员队伍,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三)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强对生活困难党员、离退休老党员的关怀和帮扶;加强中心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强化志愿服务管理,深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中心党员志愿者志愿活动不少于2次。继续发挥中心“党员联系窗口”服务品牌的作用,逐步与窗口、办事群众有机衔接起来,通过走访企业、现场办公等形式服务企业。积极配合市直工委做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中心党总支及三个党支部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四)打造党建工作亮点,创建工作品牌。继续抓好“一支部一品牌”亮点建设和“三个一”、“五级联述联评联考”工程建设。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品牌党建活动,在中心窗口开展“党员服务示范岗”特色品牌活动,各支部、党小组也要开展“政务服务与群众心连心”的特色品牌党建活动。继续实施“书记联系窗口”的书记项目,强化党组书记责任意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配合市委组织部抓好市直机关党建网建设和党建信息员培训,加强中心党建信息报送,提高中心党建信息化水平。

三、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一)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教育实践活动对照整改要“回头看”,实行台账、销号管理,以“钉钉子”精神锁定问题持续发力,推动彻底整改,严防“四风”反弹。切实做好中心现有规章制度的完善工作,强化制度执行,发挥中心党组织优势,履行好制度执行的监督责任;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大力加强党员党性教育锻炼,引导党员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不断补足机关党员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二)继续开展“正风”行动,扎实推动中心机关服务提质增效。要形成推动工作、优化作风的长效机制。坚持把推动转变作风与促进依法办事紧密结合,积极助推中心及窗口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着力提高服务效率和办事水平。要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查处力度,整治“吃、拿、卡、要、庸、懒、散、生、冷、硬、顶、横、拖”等问题,加强窗口管理;总结宣传好的典型,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大力推进中心“与服务对象心连心”品牌建设,积极回应办事群众的关切,协助和推动机关作风群众评议中基层群众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

(三)大力加强纪律建设,强化法治机关建设。加强纪律建设,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组织纪律性,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带头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风气。把加强党风党纪教育,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切实筑牢反腐倡廉和遵规守纪的思想防线。要引导中心党员关注法治、重视学习,营造机关尊法学法的工作环境,提高大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带头维护法律权威,引导全民守法。

四、深化精神文明创建

(一)加强文明窗口建设。配合我市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在中心实体大厅张贴各种文明标语,文明示范用语,突出党员示范岗作用。继续做好中心窗口季度和年度模范窗口及优秀窗口工作人员的评选,形成激励机制,加大文明窗口的创建,营造优质服务氛围。

(二)加强文化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广泛开展支部文化建设,把文化建设融入中心党的建设、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拓宽文化建设范围。中心党总支及三个党支部要充分利用党的生日和国庆等重要节日,结合工会活动、窗口活动等,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支部文化生活,培育支部党员干部健康向上的情趣爱好。积极动员中心党员干部参加市直机关举办的党员活动或比赛。组织好中心一年一度的中心及窗口工作人员羽毛球比赛等。

五、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领导

(一)进一步集中精力抓党建。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按“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要求,强化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中心党组认真抓党建、书记带头抓党建责任制和中心党总支和三个党支部履行党建工作具体责任人的相关制度。中心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每年不得少于2次,党组书记每年上党课或作形势报告不得少于1次。

(二)提高机关党务干部素质。明确党务干部的配备要求,加强对党务干部的选配,完善培养交流机制,不断优化来源和结构。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党务工作业务知识和政策理论培训,切实提高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