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服务中心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4-02-13

2013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办件47132宗,其中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现场受理各种业务15531宗,按期办结率为99.35%,提前办结率为98.36%;市级网上办事大厅共受理各种业务31061宗,占总受理业务报批事项的66.45%,按期办结率为99.94%,提前办结率为98.50%。市行政服务中心随机抽查,对1319宗办理事项进行办事回访,群众满意率100%。全年中心窗口办事即时评议共计20018人次,满意等次19988票,满意率为99.85%。

2013年8个县(市、区)共受理业务262189宗,按期办结率为98.43%,除阳山县外,其余7个县(市、区)网上办事大厅在均去年12月全面开通试运行,累计受理业务已逾1万宗,阳山县网上办事大厅于去年6月全面开通运行,受理业务已达101862宗,网上办事率高达98.92 %。

一、网上办事大厅建成并投入使用

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之一,市行政服务中心从今年3月份起,牵头组织和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为使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更加贴近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需要,中心通过召开座谈会、在有关网站开设网上办事大厅建设问卷调查、到部门和企业(包括个体工商业户)进行调研、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部门、企业、群众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中心按照应进必进、优化流程的原则,对市直(含省和中央驻清单位)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流程再造,经过长达两个多月对进驻网上办事大厅的事项进行反复梳理,目前有49个部门,978项服务事项纳入网上办事大厅,通过对服务事项的流程优化和时限压缩,总的承诺期限比法定期限减少了8038个工作日,办事效率提速54.58%,其中工商局提速高达80%以上,除市保密局、外事侨务局等涉蜜事项外,其他事项全部开通网上申办功能,98%以上的服务事项开通了在线申办,办事深度达到省2013年对珠三角地区的考核要求,市级分厅进驻网上办事大厅事项达到一级办事深度平均为98.92%,达到二级办事深度平均为63%。去年6月份市级分厅通过了与省主厅对接、数据同步和页面风格统一等考核工作,在省纪委有关网上办事大厅效能监察的两次考核中均为满分。8月中旬,市网上办事大厅全面对外试运行。去年下半年,全面推进下辖8个县(市、区)一级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经过不足半年的努力,顺利完成了县(市、区)应进部门及事项界定,实现事项目录与省、市的对接和连通,截止去年11月底,我市各县(市、区)分厅已经实现了与省主厅、清远分厅的对接、页面风格统一和数据同步三大考核任务,提前1个月达到了省将于12月底进行的网办考核工作要求。目前全市网上办事大厅进驻事项为6211项,其中市级978项,连州市669项、英德市628项、佛冈县663项、阳山县同步事项852项、连南县同步645项、连山县同步740项、清城区525项,目前市县两级网上办事大厅已全面对外试运行。

二、公共服务取得新突破

(一)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工作进展良好

今年3月,市消费维权和社会监督体系建设专责小组正式启动了12345服务热线平台规划工作,市行政服务中心被赋予主要建设承办责任。经过前期多个部门的通力协作及筹备工作,由我中心起草并反复征求市直各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的意见,修订了《清远市12345政府政务服务热线建设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并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清府办〔2013〕105号文)。方案明确了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建设目标、功能、建设任务、架构设置、运作模式等主要方面的内容,明确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实施步骤、工作任务及分工。我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整合了我市旅游、农业、工商、卫生等众多部门现有的24条服务热线,为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交通运输局等三个部门的特服号设置了远程坐席。同时对110、120等应急类热线暂时不列入12345热线整合范围,待后条件成熟再整合。对12309全国检察院统一举报电话、12388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0组织系统举报电话等保密性强的热线明确不纳入整合范围。我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有两个特点,一是全市一个号,即是整合全市除涉密外的所有非应急类投诉咨询电话。二是一个口入一个口出的模式,即所有的电话由12345平台进来,所有的诉求由12345平台与相关部门单位处理后再通过该平台向诉求人回复。目前,12345政府服务热线知识库原始资料正在收集整理之中,平台建设工作已进入服务外包项目签约阶段,力争在今年4月开通试运行。

(二)市“两建”信息综合管理与应用平台建设迈出新步伐

社会公共信用、市场监管信息资源的管理和交换是“两建”工作的基础,是营造社会诚信氛围,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的前提条件。目前,我市部门之间社会信用、市场监管信息互通共享格局尚未形成。建设社会信用、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是打破“条块分割,部门分割”局面、消除信息孤岛、促进信息资源共享的重要手段,是顺利完成“两建”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去年11月,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的指示,两建信息平台的建设工作由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我中心在市经信局起草的《清远市两建信息综合管理与应用平台建设实施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基础上征求了了各县(市、区)“两建”办、市“两建”成员单位等57个单位的意见,并将修改意见优化整合后的《清远市两建信息综合管理与应用平台建设实施工作方案》(送审稿)上报市政府审定,为建设具有清远特色的“一库两网三平台”、建设功能完善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工作迈出坚实的一步。

三、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有效提升

(一)并联审批效能进一步体现。联合市工商局。市监察局拟定了《企业设立并联审批试行办法》、《经营项目选址并联审核暂行办法》,充分利用市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办理工作平台和资源优势,对清城区范围内从事“饮食服务行业”、“歌舞娱乐业”、“休闲服务业”、“机动车服务业”等服务性企业(含个体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的开业申请,为企业提供“一条龙”和“一站式”登记的并联审批服务,2013年全年共为清远市万合房地产有限公司、广东佰多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清远市敏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15家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启动并联审批加速办理登记注册并获企业好评。

(二)行政审批事项继续优化。按照清远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加快推进全市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通知》(清机编〔2013〕3号文)要求,各窗口结合实际及我市规划发展要求,对自身原有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进一步的梳理优化,缩减事项办理工作日,节约企业成本。交通局窗口对审批流程进行优化,清理简化后,办理总时限缩短至 598  天,缩短了52.5%,其中有 3 项承诺时限事项转为即办事项。规划局窗口结合清远市区规划要求,总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7项调整为11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总承诺时限由原来的215个工作日缩减到86个工作日,共减少了129个工作日,约缩减了60%,项目的报建流程由原来的110个工作日缩减到53个工作日,减少了57个工作日,约缩减了52%。

(三)创新服务方式。工商局、质监局均与邮政部门合作,与市邮政局建立相应的EMS邮政全代理服务平台,实现企业足不出户便可轻松办理相关业务。此外,质监局窗口采用发送短信的方式,每月月底前为下个月即将前来换证或年检的顾客发送短信,及时提醒机构单位按时办理年检、换证。这项新的服务措施大大提升了代码证服务能力,切实地为顾客带来真正的便利,同时也减少了办证单位因为过期年检、换证受处罚而发生的磨擦,做到真正的便民、利民。

(四)政务公开进一步深化。中心作为全市政务公开示范点,结合自身实际,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中心常态工作来抓,坚持常抓不懈。在公开内容上,通过中心网站、公示栏、触摸屏、服务指南等,对外公开中心职能职责、权限范围、相关政策、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收费标准和依据、服务承诺、评先表模等项目内容;对内公开财务状况、干部队伍管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民主评议等。对在公开期间发生变更的事项,及时进行补充更改,力求真实、准确、及时。此外,开通并公开了单位官方微博,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渠道。

(五)权力下放,部分单位撤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去年初,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清远市市级政府各部门委托清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审批事项目录的通知》(清府办[2012]137号)文件精神,涉及住建局、国土局、环保局等9个市直单位共43项行政审批事项委托两区政务办办理,权力进一步下放。与此同时,根据工作事项的调整,城综局、公安局、贸促会等3个单位的办事窗口撤出了市行政服务中心实体办事大厅。

(六)全面清理清远市年检年审事项。中心根据各有关单位报送的年检年审事项情况,会同市法制局、市编办对年检年审事项进行审核和修订,形成清理规范初审意见。并征求了市安监局、市外经贸局等30个单位的意见,根据上述30个单位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完善和修改,拟定了《清远市年检年审事项目录(送审稿)》,清理各类终审权在清远的年检年审事项80项,拟取消的年检年审事项共26项,拟保留的年检年审事项54项。该项工作计划3月份完成。

四、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提升

去年,各县(市、区)全面启动了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工作,截至去年11月已经全部实现了与省主厅、清远分厅的对接、页面风格统一和数据同步三大考核任务,提前1个月达到了省将于12月底进行的网办考核工作要求,并在12月全面对外试运行,大大提升了我市市县两级的电子政务水平,对于进一步提高我市行政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此外,连州市、阳山县顺利建成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向大政务服务体系再迈。阳山县全面建成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交易平台,进一步加强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和监督,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村集体“三资”的保值增值两区政务办首次尝试了“审管分离”新型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对涉及住建、人防、环保、发改(不含物价)、经信、外经贸、水务的经济建设类审批事项通过设立两个审批组进行集中审批,开发区及清城区相关职能部门不再承担审批职能,主要配合做好审批的前期准备工作和后续监管工作。这是我市、甚至是全省一个首创的审批模式,是我们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强化职能部门后续监管作用的一个探索。各县(市、区)均加强了实体办事大厅软硬件设施,加强了村一级社会综合服务站的建设,着手完善我市基层社会综合服务网络建设。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网上办事大厅建设还需进一步规范及完善。

(二)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时间紧、任务重。

(三)并联审批相关部门协作性不强,工作主动性不够,工作进展不够理想。

(四)窗口办事指南资料不健全,更新不够及时。

三、2014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系统学习学习好理解好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实际融入工作,推动各项工作改革创新,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要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总体安排,认真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中央继“三讲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又一重大思想作风教育活动,对于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心要认真贯彻市委有关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作为活动总要求,严格要求党员干部要经常照照镜子,查找自身不足,拿出有效整改措施,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自身良好榜样。

(二)继续强化现有窗口实体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一是要提升服务素质,做到亲切服务;二是要提升服务效能,做到即来即办;三是要提升服务标准,做到高标准,严要求。

(三)继续牵头做好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工作。网上办事大厅的主要目标,就是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和政务服务方式,为建立国际化、法治化等营商环境奠下基础。我市网上办事大厅通过一年的建设,已经在网上办事、政务公开、效能监察等方面取得了实际成效,网上办事大厅已经逐步成为广大企业和市民办理政务服务的主渠道之一。2014年,将重点在投资审批、政民互动、市民网页、法人网页以及网上办事大厅延伸至乡(镇、街)一级等方面加强建设,不断提升办事深度和广度。继续推介和宣传网上办事大厅,加快企业和市民对网上办事大厅从陌生到熟识、熟知和乐于使用的进程。

(四)牵头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工作。作为新形势下政府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具有应答器、连心桥、缓冲器三大功能。我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方案经市政府批准建设,主要实施工作集中在2014年,主要要在平台设施建设,人员招聘和培训、热线数据库建设等方面着手,尽早建成便民利民、为老百姓解忧的热线平台,发挥热线作用。

(五)办好广东省市级政务(行政)服务机构第九次联席会议。根据省市级政务(行政)服务机构联席会议理事会议定的安排,我市将于2014年下半年承办广东省市级政务(行政)服务机构第九次联席会议,届时,全省21个地市政务服务机构和顺德区政务服务机构负责人将莅临清远参加会议,交流政务服务工作经验,共商加强政务服务建设工作。为办好这次会议,当好东道主,主要要从会议邀请、会场选址和布置、会议接待、会议刊物编制、抓好干部队伍和窗口建设等方面扎实做好工作,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会议的召开。

(六)抓好企业投资审批改革工作。市政府在2013年出台了我市有关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将企业投资审批整合为5个阶段共35个工作日。各牵头部门细化工作方案,市行政服务中心将根据各牵头部门制定的细化方案进行企业投资审批流程的进一步整合和优化,并与网上办事大厅有关投资审批栏目和办事系统进行对接,确保我市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落到实处。

(七)做好联合年检年审牵头工作。出台我市联合年检年审实施方案,牵头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联合年检建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