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清远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1-31

2018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总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助力我市营商环境向好发展。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推动“一门式、一网式、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落实到位;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大力推进“12345”政务服务热线优质高效服务再上台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和要求,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规范有序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奋力把“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落到实处,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政务服务工作新局面。现就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8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一门、一网式、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落实到位。

1.建设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推进“一网”政务服务改革落实到位.

1)进一步提升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质量按照省政务服务平台集约化改造提升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网的升级改造以共享交换平台为基础,构建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层级清晰的政务服务体系,实现市县镇村审批办件的互联互通,群众80%以上事项办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办事时间比过去平均缩短50%以上,解决政府服务便民“最后一公里”。

(2)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全方位推动实体与网上办事大厅“两厅融合”,以协同调度平台受理方式流转实体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的办件申请,开设邮政快递服务实时网上对接,实现预约、申请、取证、材料补正各服务环节可在两厅全天候互换、融合。目前,市级行政许可网上全流程办理率达到60%以上,上网办理率、网上办结率达到90%以上,70%以上的行政许可事项可提供快递服务。我市政务服务从传统的8小时工作制向24小时全天候服务演进。

    (3)推进电子证照互认共享。推进各级部门按照建设实施指南及相关规范生成电子证照并应用,支撑政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目前已启用电子证照的事项共283项,涉及民政、残联、工商、发改、住建等18个部门,发证种类共102种,已签发388691张电子证照(不包含税务)。

(4)健全政务服务网信用信息查询使用机制。按要求推进“红黑名单”信息嵌入政务服务办事系统,通过调用省信息平台的信用信息查询接口和“红黑名单”核查嵌入接口,实现信用信息查询嵌入综合受理协同调度平台,推动信用联合奖惩措施落到实处。

(5)推进大监管平台建设,提升监管质量。根据省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建立清远市大监管平台,从对商事主体事项的监管,扩大到对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监管,切实强化部门事中、事后监管职责。目前大监管平台已全面运作。

(6)加快推进省政务服务网热线建设。在政务服务网公示12345投诉咨询电话,处理网上办事咨询投诉,按规范将相关话务及工单数据上传到“省12345投诉举报数据分析研判平台。”做好与省热线平台的话务分流对接和数据汇聚工作,实现政务服务网热线一键呼转。

2.加强政务服务窗口建设,推进“一门”政务服务改革落实到位.

(1)加强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建设,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一是科学整合综合服务窗口设置。根据服务大厅办事运行情况,将原来三楼综合类窗口业务调整到二楼企业投资类窗口,26个部门服务事项实行“一窗通办”。一楼工商、税务、商务、质监、食药监等部门业务事项进一步整合优化,提升“一窗通办”水平。二是围绕创文国检做好中心大厅点位建设。设立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设置了便民药箱、手机充值、无线上网、免费书报杂志等十多项便民服务的基础上,增设了母婴休息室。截至12大厅办件相关数据如下:收件60281宗,办结60003宗;承诺件提前办结率99.74%;群众办事服务评价满意率为100%;办事效率评价满意率为99.9%;服务大厅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服务18061人次。三是进一步了修订完善了中心窗口有关考评管理制度,每季度进行一次评比,以考评促优秀,以评比促规范,营造提升服务质量“帮、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加强推陈出新,建立健全了轮值制度、导办服务制度,进一步明确投诉管理办法,政务服务制度进一步完善。四是狠抓素质提升。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每周轮流组织人员进行业务学习,不定期组织人员与后台部门进行业务知识更新和技能培训,并定期开展岗位技术比武、业务测试,检验学习成果,全面提升了服务岗成员的业务、文化素质和实际工作潜力。加强服务礼仪培训,每季度邀请礼仪培训师对综合窗口人员进行礼仪培训指导,着重在岗前准备、着装规范、举止仪容、规范用语等方面加强指导,不断提升人员综合素质。今年3月,综合服务窗口获得省妇联授予“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9月参加清远有礼——清远礼仪文化节全市行业礼仪风采展示大赛,喜获三等奖被市文明办确立为“政务窗口服务礼仪示范基地”。

2统筹推进一体化发展。大力推行“同城通办、全网通办”,开展广清跨城办理,通过开设“广清跨城办理”专窗,开设网上办事大厅“跨城办理”专栏、配置“市民之窗”自助终端等方式,目前,广州工商局内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等4个事项,清远包括市场监管局、工商局、安监局等6个事项已实现“跨城办理”。

3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加强对县(市、区)政务服务工作指导,紧密围绕“一门在基层”的改革理念,重点建设完善镇(街)政务服务体系,并依托镇(街)推动服务向村(社区)延伸,基层“一门”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3.加强服务方式创新,推进“一次”政务服务改革落实到位.

(1)加强自助服务设施建设,提升自助服务水平通过自助服务终端、手机服务终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24小时全天候办理服务。继续推进服务事项进驻“市民之窗”完成自来水水费缴纳、住房公积金查询事项进驻“市民之窗”。拓展手机版功能完善手机版主题查询服务,全力打造亲商惠商、便民利企的政务服务环境。

2加大政务服务资源投入,推动群众办事方便快捷。一是开通“绿色通道”服务,设专窗为重点项目建设单位提供全程咨询、申办行政审批、沟通协调、督促办结等贴身服务,助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通过绿色通道窗口驶入审批“快车道”。二是引进了与民生息息相关自来水、供电、管道燃气等三个部门,在中心三楼大厅分别设置服务专窗,对外办理查询、缴费、报装等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是与EMS签订服务协议,提供快递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减少群众办事多次跑,受到办事群众一致好评。

   (二)坚持标准引领,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

1.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搭建统一的“一门式、一网式”综合受理和协同调度平台,推行全程材料与纸质材料相结合的办件流转方式,通过统一标准和全程信息化管理,审批自由裁量权被严格限制,基本实现“认流程、认标准不认关系”的无差别服务。同时,推进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梳理工作,实现事项要素“十统一”,目前已完成事项录入

2.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动态管理机制。规范和完善网上办事指南,消除模糊语言、兜底条款,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清晰的办事指引。加强事项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完善,切实做到事项目录与权力清单一致,办理流程与实际审批程序一致,对外公开内容与实际运行一致。

3. 扎实做好国务院大督查迎检工作。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市国土局、市工商局组成督查组分赴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市社保大厅,对我市政务服务大厅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督导检查,梳理出目前各级窗口存在的问题,督促各级政府更加重视群众反映的政府窗口服务“烦心事”,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推动加快整改,推进各县(市、区)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落实窗口建设和管理责任

4.着力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积极落实《群众办事堵点疏解行动》工作,召开专项工作会议,针对群众反映的堵点问题,对号入座,压实责任,抓紧排查及解决。目前,除了需要省层面协调解决的堵点问题外,其余堵点问题已100%解决。

)推进12345服务热线平台扩容,提质增效,不断满足民众需求。

1.完成热线扩容和更换平台操作系统工作。话务座席数由原来的30个增加至44个,热线平台工作人员由原来的40增至74人。从4月份开始,话务人工接通率由原来的83%提升至94%。10月上旬开始新系统试运行,实现省、市两级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2.效率和质量保持较高水平。2018年全年总话务量36.7万,其中人工话务量31.3万,人工话务量占总话务量85.3%。热线有效来电来信291130个(其中电话281959件,网站接收2248件,微信6460件,广粤网350件,APP 113件),咨询类即时答复率为99.74%。咨询类149749件,投诉类137497件,举报类3319件,建议类485件,表扬类80件。全年平台下派工单101876件,工单按时回复率99%,工单满意率95%。在D3方评估平台联合全国57家独立第三方评估中,清远12345热线在“城市(含直辖市)服务水平排行榜”中全国排名第9名(前30名中广东入选城市共7个,清远在广东排名第4名);“服务质量排行榜”中全国排名第26名(前30名中广东入选城市共7个)。

)规范有序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与管理,实现透明化管理、规范化运行、电子化操作。

1.推进网上中介超市建设。今年4月,我市网上中介超市正式运营,标志着粤东西北地区首个中介超市建立。截至12月底累计发布项目选取公告1705宗,已完成选取1678宗,节约资金1049.76万元,项目业主对中介机构服务评价的满分比率为92.12%(满分为5分)。网上中介超市建设在全省排名靠前,得到市政府分管领导批示表扬。

2.对公共资源交易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一是进一步完善交易系统,做好与分中心的保证金系统对接,开展系统最高权限的回收工作;二是完成2018年一体化服务平台系统最新需求、系统框架调整调研和可行性报告,拟定专项建设资金需求;三是完成2015~2017年市级财政支出项目重点绩效评价现场勘查工作,为2018年信息化专项资金合理使用做好前期积累准备;四是使用省国土交易系统迈出实质性一步。向省交易中心提出增加交易数据统计检索功能和商讨系统功能的完善以及明确资金系统对接方式;五是已实现企业入库全流程网上自行申报工作推进,实行承诺制;六是银行对接保证金系统工作推进顺利,扩大县市银行的保证金对接覆盖。

3.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简化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流程和环节,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一是取消一批企业入库公示期、代理工作证办理;取消建造师、监理工程师系统锁定;取消企业入库资料递交与审核,实现企业入库全流程电子化,做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二是根据省发改委服务标准要求,搬迁改造了专家抽取室,编写专家抽取标准流程指引和系统操作手册、视频教程,优化专家抽取程序,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在建设工程交易业务上一是以厘清权责为目的,对交易系统功能、权限设置进行了比较细致的梳理;二是以省制定的服务标准为依据,对照检查了现时的服务内容,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规范的服务清单;三是自今年3月起,市区范围内进入我中心交易的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内的项目评审,统一使用省综合评标专家库在全省范围内随机抽取评审专家。

全年全市累计完成交易2172宗,成交金额181.22亿元,节约资金4.33亿元,实现资产溢价4.45亿元。市区交易累计完成交易713宗,成交金额90.08亿元,节约资金2.53亿元,实现资产溢价3.78亿元。

(五)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积极参与全市创文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中心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中心创文相关工作,明确部门及人员责任和分解任务,形成中心创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各科室及直属单位齐抓共管、合力合为的推进格局。结合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中心在已获得省文明单位的基础上,积极申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2.强化宣传,营造人人参与创文的浓厚氛围。参与市举办的支部书记讲微党课、主题歌曲演唱大赛、演讲比赛、时代新人推选等系列活动,并在中心开展了2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专题知识学习竞赛以及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凝聚文明共识,营造浓厚创文氛围。

3.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制定了《清远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2018年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划》,通过组织重阳等节日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读书会、羽毛球比赛、礼仪比赛等文体娱乐活动和文明劝导、保洁护绿、慰问贫困户和老党员、社区结对共建、包联社区问卷调查等志愿者活动,进一步提高志愿服务水平。

)积极履行主体责任,致力打赢脱贫攻坚关键仗

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的教育和管理,加强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驻点村脱贫攻坚进展状况良好。2018年协助落实现有各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累计解决重新村101人次贫困户子女读书问题;开展贫困户住房改造项目建设,目前共有48户贫困户完成住房改造项目建设;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基本医疗卫生保障政策,稳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扶贫产业项目建设,部分项目以实现收益。上半年驻点村已有86户230人达到“八有”预脱贫退出指标,脱贫率94.2%,年底争取全部贫困户脱贫出列

(七)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在广东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的学习宣传教育。通过建立党组会前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编制一期中心党员教育学习材料》,开展内部学习督导检查等工作,扎实推进“三项内容”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受到了市委督查室的充分肯定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统筹组织,围绕中心党组确定的1个总课题6个子课题,深入县区和基层开展调研,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加强政务服务便利化和解决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性意见。加强调研工作成果的转化,启动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探索率先在全省推进主题式政务服务模式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2.围绕夯实意识形态基础,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通过党员日活动、谈心谈话,宣讲辅导、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等,使每一名干部职能都能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意义,责任部门和人员明确年度意识形态工作重点和主要内容,夯实意识形态工作基础,筑牢意识形态思想防线。

3.认真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建、党廉工作责任制,坚持“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制度,认真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制发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签订廉政责任书、承诺书,细化职责,层层抓落实。坚持开展廉政日常谈话,做到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加强保密纪律教育,强调保密纪律也是政治纪律,扎实开展保密警示教育。

5.全面开展肃清恶劣影响相关工作。党组高度重视,按照市委要求制定方案,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对照检查,完善建议意见、学习谈话、整改落实等相关工作台账,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成效,得到市委督导组肯定。为提高肃清恶劣影响的覆盖面,中心还把肃清恶劣影响扩展到中心党总支和党支部进行,确保党员干部全覆盖。

 二、存在问题

2018年我市政务服务工作虽然取得新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服务事项标准化水平不高。市县两级办事指南精细化程度还需提升,准确性、时效性和实用性不够强的问题比较普遍,不同层级和地区在提供服务时常常事项名称不一致,办理流程标准不统一,业务协同难度增大。二是实体办事大厅与政务服务网服务信息不同步。知识库没有及时更新,线上线下材料清单内容不一致。三是前台工作人员业务不够熟悉,没有一次性告知需补正材料,造成办事人员多次跑动的情况时有发生。四是窗口授权不到位。部分部门还是存在旧思维,不想放权、不敢放权让审批科室独立完成审批业务,也不将业务骨干派驻窗口,导致窗口业务办理能力不高。五是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推行“一窗通办”对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要求较高,需熟练掌握多部门业务,而目前窗口的工作人员平均年龄年轻化,工作经验较少,且大部分为政府购买服务人员,流动性较大,队伍不稳定,没有统一的时间组织系统的业务学习,人员整体水平有待提高。六是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还处于探索完善阶段。全省政务服务网今年9月上线,人员业务水平、系统配套功能、信息共享、部门系统与网办系统兼容、全省政务服务网“十统一”标准使用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窗口的高效运作。七是进驻窗口部门落实改革力度有待加强。到现场零次数、行政审批提速等考核指标仍有个别部门没达到要求,个别部门全年无单位领导到访窗口关心指导窗口工作、全年信息零报送。

   (二)信息资源共享亟须加强。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的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和业务协同力度不够,信息孤岛仍然存在,数据壁垒难以从根本上彻底消除。目前,在省层面进行集约化平台改造,但对于垂直业务系统,还是无法实现融合对接,系统之间无法实时交换、共享数据,制约了网上办事大厅的纵深应用。“一门式”系统与各部门垂直系统大都采取跳转方式连接,没有真正实现数据实时交换,造成了审批办理信息二次录入的重复投入,制约了审批效率的提升。

(三)12345政府服务热线现有服务能力仍不能满足民众需求和上级要求。

1.个别承办单位对12345热线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个别单位应付心态还比较明显,延时申请次数多,平均时长较长,影响了热线的整体效率。

2.疑难工单协调难度大。有些政策法规对具体事项应该由谁受理没有清晰的界定,导致推诿扯皮现象比较突出,亟待相应的制度性文件作为开展工作的依据。

3.有些单位对反复出现的普遍性问题缺乏有效的解决办法。噪音污染、违章拆建、市政道路维护等问题是市民经常投诉的,造成反复出现反复处理,耗费职能部门的资源,在老百姓中又造成不良影响。

作风建设还需加强。

小部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意识还不强,责任性不够牢固,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会担当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小部分干部职工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庸懒散”的情况还屡禁不绝

三、2019年工作计划 

   (一)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提升服务功能

1.按照《广东省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要求,大力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要按照2020年底前,政务服务即办事项比例达到1/2,简易事项实现100%即来即办、100%实现网上可办、100%实现可在就近的实体政务大厅申办、100%实现“最多跑一次”等目标部署和推进2019年相关工作。

2.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依托市“一门式一网式”综合受理和协同调度平台,继续推进平台与广东政务服务网、各部门业务审批系统、电子证照系统无缝对接,实现部门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和互认,实现我市各、各部门之间的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数据融合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根治“数据烟囱”

3.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对接融合。推广东政务服务网实体大厅一体化联动,优化前后台业务之间无缝对接,解决服务窗口多系统操作和重复录入问题。推进实体大厅智能化建设,升级目前的取号、查询、填表等自助终端硬件设备,对接网上办事平台的网上预约、微信服务等功能,方便企业和群众便捷地获取政务服务,提升实体大厅服务能力。

4.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创新。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按照分散集中相结合原则,以电子证照目录为基础,提升电子证照库功能,在市、县统一应用基础上,逐步向镇、村一级延伸,实现互通共享、多方调用。推进制证系统、业务办理系统与电子证照库对接联通,做到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同步签发。以电子证照库支撑各部门办事过程中相关信息“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围绕便民服务,拓展“市民之窗”自助终端服务、物流快递等服务渠道。

(二)完善“一窗”受理,改革创新服务模式

整合构建综合政务服务窗口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加快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跑腿”等问题。一是建立政务服务事项优化管理机制。全面梳理服务事项目录,统一规范延伸到基层特别是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政务服务事项,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二是梳理办事主题服务。以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情”为标准整合归并相关事项,提升个性化服务和精准推送能力,丰富热点主题服务内容。

(三)完善规范审批标准和流程,打造高效的审批平台

    按照省政务服务事项“十统一”标准化梳理要求,协调督促各级各部门深入推进行政权力事项的标准化工作,真正站在“办事群众”的立场,为“办事群众”所想、供“办事群众”所需,以“最小颗粒度”的要求细化办事指南和流程,严格界定审批法定程序,实现无差别审批;明确事项受理条件及裁量标准,消除模糊语言和兜底条款,压减部门自由裁量空间,减少企业和市民重复提交申请和到现场办理的次数。

   (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试行)的通知》及《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进一步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不断提高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1.建立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工作制度。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实施“政府明晰告知、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的信任审批模式,试行告知承诺制。全面实行“容缺受理”制度,对非即办类审批事项,在基本条件、关键材料具备,允许在非关键性材料缺少或存在瑕疵的前提下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核程序,待材料补正后及时出具办理结果。

    2.根据行业或企业投资性质,按主题按链条梳理相关项目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编制主题政务服务指引,实行“一表申请、统一受理、并联审批、统一出证”全链条“索引式”政务服务模式。在相关主题服务模式定型后,将其服务流程固化,嵌入业务审批协同办公系统。

    3.推进并联审批,实现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协同高效。实行同时受理、同步受理、联合审批、一文出具,对需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内部审核与征求意见同步办理;对跨部门事项,提供一站式受理,全流程服务。

    4.优化办事指引服务,增进过程信息公开。一是制定企业开办全景式指引。梳理开办企业涉及的程序和流程,制定企业从申请到准营的全景式指引,明确办理事项、办理部门、办理程序、办结时间等。二是提供智能化预约服务。完善智能化的预约服务功能,方便办事群众多渠道进行预约。三是推动开办企业政务公开。增设业务办理进度查询功能,提高群众在开办企业申请过程中的可预期性。

    5.推行网上无纸化申请,优化企业办照服务。拓宽完善政务服务网服务功能,增设智能辅助办照填报系统,设计电子表单及文书,简化填写内容;大力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加快实现网上全程无纸化申请办理。

    6.按照省政府要求,推进我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与省中介超市的数据及事项对接,进一步规范中介超市运行、服务和监管,形成统一开发、竞争有序、便捷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

    7.继续完善大监管平台建设。完善监管平台功能,配置各级部门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信息,为大监管平台在全市全面运行提供保障。

)加强综合窗口能力建设。

1.继续深化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切实做到“一窗通办”。按照我市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对综合窗口的要求,继续对综窗人员实行业务知识常态化学习,定期组织学习和培训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考勤考核办法和业务相关知识,计划各楼层全面实现“一窗通办”。同时抓好三楼供电、供水、供气企业服务窗口管理,完善办事指南,提高服务质量,真正体现“一站式”服务给企业群众带来的便利。

2.以管理制度为抓好,规范窗口管理工作。抓好管理制度落实的同时,适时根据网上办事“三率一数”等相关指标的变动对考核细则评分指标进行更改,做到季度考核、年度考核更加规范与符合当前标准,发挥引导和激励作用。

3.加强部门协调沟通,形成共识。继续深化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按照“清远市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的要求,配合部门做好“容缺受理”、并联审批、一窗受理等服务,共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4.大力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政务服务内涵。一是实施绿色通道,为在我市投资的大型企业实施绿色服务通道,并在窗口推出重点企业“上门服务”、重大项目“跟进服务”等系列特色服务。二是有序组织联合踏勘,协调各窗口部门对办事人申请事项进行联合踏勘,使事项办理程序更加简洁、高效。三是协调广清异地通办工作落实。

   )加强热线平台系统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提高考核成绩。

加大工单处理考核和问责力度,扭转个别单位对热线工作的应付心态。完善推诿工单处理协调工作机制,确保推诿工单的快速有效处理,提高办事效率。督促各系统对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形成长效的解决机制。加强热线管理工作。规范热线工单延时申请,准确统计各单位的办件效率和质量情况,确保热线效率和质量再上台阶。加强对不满意工单的跟踪回访力度,查找原因,深入分析,积极做好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工单满意度。完善热线应急联动机制。

)进一步规范有序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与管理。

积极配合省交易中心部署的省级中介超市入库工作,做好中介超市的运营工作;做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建设工作;完善交易系统建设;配合省交易中心做好国土交易系统建设和测试;根据国务院要求和标准,对交易中心门户网站进行改版

   )扎实有效开展创文工作。

 1.保持创文常态、有序开展工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中心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对创文工作部署,持之以恒深化创文工作,制定创文活动工作台账制度和长效管理措施,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不断提升文明素质,并在规定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材料上报。

2.完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规范开展志愿活动。做好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扎实开展各项活动。

3.压实责任,细化方案。制定高效的服务投诉处理机制,畅通投诉渠道;积极开展各项品牌活动,营造良好创文环境和氛围,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助力。

    )进一步深入开展精准扶贫。

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把脱贫共建推进摆上日常议程中,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精力投入到位、人员保障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夯实脱贫奔康的基础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督导检查,推动政策落实确保扶贫资金安全到位强化精准施策,推动责任落实,完善脱贫攻坚考核机制,为贫困户量体裁衣、因户施策,推动精准扶贫项目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

   )进一步加强党建党廉工作,为政务服务工作提供政治保证

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夯实政务服务工作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各级组织建设,把各级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狠抓“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调研成果的转化,确保中心2019年重点工作如期完成;加强教育、强化监督,进一步推动中心意识形态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要认真落实党建、党廉工作主体责任制,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韧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织密廉政风险防控网深入开展“正风”行动、“公述民评”等活动,加强保密、普法、档案、精准扶贫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中心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有效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