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7-26

2019年1月15日,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自成立以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希书记清远调研讲话精神,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以“数字政府”建设为主线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落脚点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加强业务学习、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是纪律建设)、加强制度建设,立足新组建局的“新兵”,争当追赶先进地区的“标兵”,成为业务工作的“精兵”,勇担改革创新的“尖兵”,坚守清正廉洁的“卫兵”、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兵”,持续推动政务服务理念、方式、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政务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跑动次数,为我市建设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支撑,实现了开好局、起好步的工作目标。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党建统领,从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做到党的建设与机构改革“四个同步”为抓好机构改革后局的党建工作,防止党建工作不落实,出现真空的现象,局党组班子成员及时进行分工,同步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经报请市委同意,设立了局机关党委,同步落实党建工作机构和专职人员;经市直工委批准,原市行政服务中心机关党支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支部和大数据中心党支部划归我局管理,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建设和组织力提升得到进一步落实;加强对局创文工作组织领导,层层落实了任务要求;坚持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请示报告等组织生活制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推动了局机关党建工作与局各项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切实做到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初步形成了局党组负责、党组书记负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委统筹推进、党支部具体落实、党员干部个人积极参与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实现我局党建工作与机构改革“四个同步”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各项改革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落实了会前学习制度,今年上半年召开党组会议17次,局长办公会议1次,每次会议前都坚持集中学习,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能力和理论水平。通过宣讲、主题党课等形式组织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省委书记李希清远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生活垃圾分类等专题学习,推动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加强“学习强国”宣传推进,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学习专班,除两名退休党员特殊情况外,其他在职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全部注册学习,覆盖面达到100%,活跃度保持在较高水平,“学习强国已成为党员干部提高理论素养的主阵地组织编印6期涵盖理论学习、时政热点、社会评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业务等多方面内容的《党员教育学习资料》,为党员学习提供丰富资源和便利条件,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做到有主题、有内容、有载体、有成效。

三是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制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制,多次进行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教育宣传工作,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对照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情况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反馈意见,认真查摆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将责任落实到领导、科室和个人,定期分析研判,定期检查督促

四是优创强党建品牌。20194月,机关党支部开展的“建堡垒 当先锋 强服务”品牌获得了市直工委颁发的“支部品牌确认书”,该品牌结合政务服务实体工作,以发挥支部和党员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依归,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季度年度文明服务之星,大力倡导亲切服务、微笑服务、优质服务、高效服务,不断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接下来创建“标杆党支部”开了一个好局。

五是积极开展调研工作。为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增进认同,凝聚智慧,局刚成立,局党组就马不停蹄开展“我为党组出谋献策”意见征集调研活动,征集各种意见和建议143,最后归纳整理成60条,涵盖党建党廉、制度建设、业务工作和个人利益等方方面面,全部分解到各分管领导和科室进行办理和落实。通过征集意见建议活动,全面真实了解同志们的关注热点和思想状态,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打下基础4月中旬,局组织班子成员、科室(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局负责人等赴广州、中山、韶关、河源学习取经,通过学习考察,拓宽视野、拓展思路,推动我局重点工作实现突破,并富有清远特色。

六是加强建章立制,强化制度约束。根据局的实际情况,对原市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规章制度制定及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及时转化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党建和行政事务管理制度,同时根据局的职责和新的要求,增补完善一批管理制度。转化及增补完善的制度总数达到了23项,为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局面打牢了基础

(二)坚持优化职能,机构改革改出新气象。

根据中央、省、市有关机构改革工作部署,市县两级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于上半年相继成立,目前已完成印发“三定”规定、组建班子、划转和交接职能,配备人员和场所等工作,市、县局管理的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也在有序推进。市县两级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组建成立,标志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工作彻底改变了过往多头管理和整体工作处于边缘化的状态。注重顶层设计、注重职能优化、注重资源整合、注重标准规范、注重改革创新已成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工作的亮点和优势,全市政务服务工作对外呈现出新气象。

(三)坚持“数据上云”,“数字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

一是建成开通“粤省事·清远”移动民生服务平台。经过30天的攻坚战,4月2日,“粤省事·清远”移动民生服务板块暨少数民族特色服务专区建成开通,标志着我“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取得开门红。目前,可支持在“粤省事”办理线上查询、办理,涉及户口办理、出生证、税务等374项高频服务事项,其中,社会保险参保证明、社会保险缴费证明2项证明事项在全省率先上线。“粤省事·清远”活跃用户数已超过10万,日均访问量达到1.25万人次。同时,“粤省事”连山连南少数民族旅游服务专区同步开通接入“粤省事”平台,该专区囊括少数民族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包含旅游攻略、景点信息查询、节庆活动查询等在内的共10个事项,以带动两个民族县旅游业和特色农业的发展。目前,少数民族特色专区累计访问量60万,日均访问量1万。此外,还建成开通突显少数民族特色服务政务服务专区,提供“少数民族服务、助残服务、社会救助服务、社保服务、生活缴费(电力)服务、户政服务”五大类服务,实现少填数据项54项,材料提交减少18份,办事少跑6次,4项实现“零跑动

二是对标制定2019年“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根据省政府印发的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提请市政府印发了《清远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同时,根据省局印发的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承办的具体重点工作及我市“数字政府”工作要点,细化了我局落实“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任务,制成分解表,将工作落实到科室(单位)和具体人员。

稳步推进省协同办公平台在我市的应用。在全省标准版协同办公平台基础上,推进协同办公平台对接部署工作,加快电子公文交换推广应用,实现我市电子政务外网与省云平台网络连通。在市府办、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系统和连山、连南两县开展省政务微信移动办公试点,为最终实现省、市、县各级政务协同办公平台一体化试水起航。目前,市县两级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办公平台使用畅顺,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大力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在我市已建成政务服务大数据库的基础上,拆分为网上办事数据库、政务服务专题数据库、公共基础数据库三大类数据库共18个子库,共梳理出69个部门共949项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归集数据6000多万条,数据共享数量在全省排名第七位,在粤东西北排名第一位。通过系统整合共享支撑的协同应用数量在全省排名第三位,仅少于广州、深圳。已按时向省报送我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428个,通过“开放广东”平台发布74个数据集为我市“数字政府”建设奠定坚实的云数据基础。

五是开启省政务云平台清远节点建设工作。建设省政务云平台地市节点,是推进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广东特色“管运分离”模式落地的重要工作,也是加强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和集约化建设的重要举措,4月下旬,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和有关数据分析比对,推荐清远电信公司作为政务云平台清远节点承建合作方,至6月初,清远电信公司拟定有关建设方案并报省局和数广公司审批同意目前有关机房硬件设施建设工作正按计划推进,预计年内可完成清远云节点与省对接并进行集中纳管

六是推进腾讯华南云计算机项目有新进展。清新区子项目(腾讯清远清新云计算数据中心)列入2019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了项目前期报批工作,并于今年2月28日正式动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基建工程。高新区子项目、清城区子项目已列入2019年省前期预备项目。腾讯云计算基地项目清远云计算产业发展重大突破,将成为清远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腾讯立足清远、服务华南、辐射全国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和国家级云计算产业基地。

坚持“服务下沉”,便民利企政务服务方式有新突破新通道。

一是开展基层减负便民专项工作。梳理出镇村两级与基层群众密切联系的事项339项,其中:第一批梳理镇级事项149项,村级事项29项,已完成市、县级部门意见征求工作;第二批梳理镇级事项127项,村级事项34项,目前正征求县级部门意见。同时梳理了群众、基层干部跑腿多、业务量大的证明事项,已完成人社、卫健、公安、民政等部门共42个证明事项梳理。

二是建立并推行“容缺受理”工作制度。制定了《清远市市级政务服务大厅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制度》,经梳理,本次可容缺受理的事项共348项,可容缺受理的申请材料共912项,可容缺受理事项数量占行政许可事项数量的66.53%,可容缺受理申请材料数量占行政许可事项申请材料数量的33.35%。6月份开始,市级政务服务大厅已全面实施行政审批事项容缺受理。阳山、连州、英德等县(市、区)亦均按照市局要求制定相关容缺受理方案,并已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三是推进落实政务服务首席代表制。出台《清远市政府政务服务首席代表制度》,要求进驻政务大厅的窗口单位委派一名审批科负责人出任政务服务首席代表,单位党组研究并授权办理授权范围内的全部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前市级政务大厅22个常驻部门已委派首席代表进驻,17个部门的首席代表已按授权正式履行职责。

四是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自助办”。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和查询、医院预约挂号、自来水水费缴纳等35个事项进驻“市民之窗”,完善微信公众号的“一门服务、办事互动、效能监督”等功能服务,全力打造亲商惠商、便民利企的优质营商环境。广东政务服务网清远分厅可办理行政许可事项7782项,公共服务事项41012项,今年上半年网上全流程办理率68%网上办结率96%。

五是部署政务服务一体机推动“就近办”“马上办”。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和连山、连南少数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县试点部署政务服务一体机,率先实现国、省垂高频服务事项在少数民族地区就近办理,消除了行政服务空间、时间的限制。目前,政务服务一体机已完成公安、司法、人社、自然资源、民宗、残联和税务等7个部门37个事项的服务汇聚,基本实现对7类现有自助终端机的业务功能全覆盖。特别是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实际情况,在一体机入驻了一批高频民族特色事项,一机通办、立等可取、一次办成,推动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此外,我局还根据国家有关部委颁布的标准,着手建设我市能覆盖相关职能部门实现数据实时共享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目前已完成《清远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方案》拟制工作,预计系统将于今年11月底建成试用。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调研的方式,开展了广清跨城办理事项调研,梳理广清两地企业及个人办理频率高、关注度高、需求量大的事项,形成目录清单,推动实现跨城通办,助力广清一体化发展,加快我市“入珠融湾”进程。

(五)坚持规范化标准化,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调整有序进行。

根据市、县机构改革职能调整转划,结合“十统一”标准要求,通过组织市直和县区分别举行政务服务事项调整目录业务和操作培训,指导各单位对事项目录进行确认,并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系统进行相关事项的权责清单和实施清单的划转调整操作全面开展了市直涉改机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11类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调整工作涉及市直单位政务服务事项7541项,县政务服务事项57268项。目前市级37个部门已基本完成事项认领工作,8个县(市、区)事项认领工作还在进行中。同时加强对各单位政务服务事项对外信息发布动态管理的检查督促,确保机构改革有关职能划转后不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

(六)坚持服务质量和效率优先,转变机关作风“百日攻坚行动”专项工作取得实质进展

认真贯彻落实市府办党组印发的有关政府机关作风转变“百日攻坚行动”专项工作文件精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定了局工作方案,对有关任务进行分解,明确了9大类工作任务,22项具体工作措施,把攻坚行动重点放在主动靠前服务,推进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目前,面向自然人提供的现场办理事项“马上办”平均比率30.65%;面向自然人提供的现场办理事项实现16.2%可“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平均比率达到80.29%以上;基层部门到市级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达100%。

市级政务大厅作为直接体现“百日攻坚行动”成果的主阵地,上半年共受理业务23403宗,办结23157宗,办结率达99.98%,办事群众对综合窗口持续保持零差评,服务评价满意率为99.98%,对进驻部门办事效率评价满意率为100%

坚持立品牌树形象,12345政府服务热线持续保持高效运作。

今年以来,12345政府服务热线坚持立品牌、树形象,始终保持高效运作,今年上半年收到人工总话务量17.92万,同比去年增长28.64%下派工单5.7万件,工单平均处理时长为3.84天,工单按时办结率99.94%,红黄牌数比去年同期减少11.43%。在保持高效处理工单的基础上,加强了对疑难工单和紧急工单的协调处理力度,共召开协调会4次,解决了涉及红绿灯故障、人行道积水、下陷、沙井盖破损、排污管爆裂等疑难问题工单26宗,解决了全市道路抢险、房屋倒塌存在的安全隐患紧急事件6宗。群众对热线给予高度评价,上半年共收到群众对热线平台和职能局工作人员来电表扬46件,平台满意率达99.19%。在数据对接方面,热线平台数据对接质量稳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市热线平台一季度数据质量评判得分95分,保持在全省前列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全市公共资源交易运行有序

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交易1791宗,成交金额64.73亿元,节约资金1.64亿元,实现资产溢价1.48亿元。其中市区交易累计完成交易972宗,成交金额42.77亿元,节约资金1.31亿元,实现资产溢价0.76亿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运行有序,进展情况良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部交易系统的权限已经推广部署到各县(市)分中心,银行对接保证金系统工作推进顺利,原国土交易和资金管理系统对接初步完成,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一体化建设取得实质进展

坚持改革创新,“网上中介超市”实现零跑动。

推动落实“放管服”改革,以及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统一使用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的中介服务机构,进一步压缩了选取时限,从原来的8天压缩为6天。简化了领取中选通知书资料,规范了中介超市信用管理,全面开展中介服务信用评价,建立健全中介服务机构退出机制。5月27日起,全面启用清远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中选通知书电子证照,采购机构及中选中介服务机构无需再到中介超市运营机构领取纸质通知书,我市网上中介超市实现零跑动。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网上中介超市项目989宗,成交金额1079.33万元,节约资金300.2万元,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在助力我市营商环境优化方面作用凸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事项标准化工作尚未完成。由于个别单位机构改革工作还未完成,部分职能还处于交接过渡期,一方面旧的机构以职能已划转不再承接相关事项梳理工作,另一方面,新的机构在业务能力和人员配备上跟不上工作要求,直接影响事项标准化梳理、知识库更新、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同步水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十统一”工作进程,制约了我市政务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

)省级事权不明确。目前市直尚有96项政务审批服务事项没调整到位,主要原因是省级事权不明确,导致部分事项在市级部门无人认领,推诿扯皮现象还时有发生。

综合窗口队伍建设还需补短板。目前政府聘员约占综合服务窗口总人数的75%队伍稳定性差人员更替频繁。由于综合服务窗口对上岗人员在熟悉审批法规政策和掌握业务受理技能等方面有较高要求,综合窗口队伍的不稳定给综合窗口实施“一窗通办”带来一定的压力,其业务水平整体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数据资源共享难现时我市各地区、各部门开发的专用信息系统建设分散、各自为政、资源封闭,形成以地域、专业、部门、系统等为藩篱的信息孤岛,而且多数系统安全性、稳定性不高,规范性差,难以向外界用户提供服务,实现数据共享极为困难,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困难的问题十分突出数字政府建设基础亟待夯实。

)“放管服”改革依然任重道远一是基层承接事项的积极性不高。在我市开展的强县放权工作中,只有6个县(市、区)政府(不含清城、连南)以及清远民族工业园主动要求下放或委托的事项37项,其他均表示承接能力有限,并不希望市级下放更多事权。二是权力精简下放不到位,我市在权力事项的下放、削减方面,仍有较大空间,目前已经下放的事项中,还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办理数量不多的事项,而业务量大的审批事项没有下放。

(六)机构改革部分工作还没有理顺。局和即将成立的市政务服务中心均是在原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大数据中心的基础上,分别整合行政职能和事业职能组建成立的,由于市政务服务中心还没正式挂牌成立,有关的业务仍由局统管和兼顾,造成任务不清,权责不到位,如何进一步理清各级局与管理的政务(行政)服务中心的职能定位和工作边界仍需不断探索和实践。局作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主责单位,有关信息化专业技术人员的数量和质量与担负的重任还不匹配。部分县(市、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人员编制偏少,存在小马拉大车现象。

    三、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一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尽快组建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班子,促使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要健全落实党建党廉主体责任工作体制和机制,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以党建带动业务工作开展,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要抓好队伍建设,坚决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一方面,紧跟党中央的步调,加强政治理论的党史学习教育,保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增强政治敏锐性,端正意识形态;另一方面,加强表率作用的发挥,拓展创先争优的平台,放大典型榜样的效果。要增强党建工作的创新意识认真研究并丰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开展警示教育等党内生活的具体内容和有效形式,最大限度调动党员干部的参与积极性,切实提高党内生活质量。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纪律教育月学习活动,深入开展“正风”行动和“公述民评”活动,严格执行各项纪律,对违反和不履行党风廉政规定的,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责任追究,及时总结推广党风廉政建设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六是以党建为统领,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创文、保密、普法和档案管理等工作。

(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以局党组班子成员和副处以上干部为重点,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扣“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方面目标任务,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开展好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我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工作基础更扎实、措施更得力、改革更深入、成效更显著。认真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以此为契机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促进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加强“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制定“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基础规划,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制度建设,组建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专家组,推动制定《清远市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和《清远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二是推进“数字政府”政务数据管理,加快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进度,完善政务服务数据库,改造提升实际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一站式数据资源服务体验,并依托“开放广东”平台,推动政府数据想企业群众开放,力争开放80个数据集。三是夯实“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建立健全“数字政府”网络安全工作协调、关键信息基础设备保护和网络安全通报预警与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建设“数字政府”云平台密码服务资源池、内容安全监管平台、政务网络安全态势监测平台,加强“数字政府”政务网络重点部位保密技术监管,提升“数字政府”网络安全运营保障能力和安全监测监管能力,提高建设运营支撑能力。

 (四)扩展“粤省事·清远”基层应用。加大对水、电、煤气、天气、交通等公共服务的集成,实现高频服务事项“应上尽上”。进一步拓展少数民族等地方特色服务入驻“粤省事·清远”。加大对“粤省事·清远”移动民生服务平台的推广宣传力度,借助“粤省事·清远”,推进基层证明电子证照上线工作。

(五)加快“广东政务服务网”升级改造。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健全行政权力事项权责清单,按照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加快编制市县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完善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信息要素。二是建成政务服务“一张网”。 各部门自建系统与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应接尽接、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实现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原则,实现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0%,镇、村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50%,全面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加强政务云平台和网络建设。按照广东“数字政务”政务云平台的总体要求,建设“政务云平台”清远节点,实现资源总量满足不少于20个业务系统上云需求升级完善市政务外网,网络覆盖率不低于90%为清远市部门信息系统建设提供云资源,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分析和挖掘,解决清远市政务建设中存在的资源分散、信息孤岛和业务割据等问题,进一步提升我市电子政务基础设施统筹建设水平,满足各级各部门信息系统建设需求不断提升,对网络、云平台等基础设施需求。

) 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下沉。一是最大限度向基层下放行政权限,强县放权。对凡是中央、省指定市、县均可实施的非分级审批事项,按照“减少层次、能放则放”的原则,坚决下放县级承担。对下放后不利于统筹管理和综合平衡、不利于准确高效执行以及不宜下放实施等事权,收归市级部门行使。二是大力推进基层减负便民专项工作。开展基层服务事项梳理优化、审批便利化改革,深化电子证照、数据共享服务的应用,推行基层证明网上开具服务,把大数据服务支撑能力延伸到基层实现基层办事提交证明量降低90%。同时推进政务服务一体机基层覆盖,推动高频事项“就近办”,目标在每个县(市、区)不少于10个镇(街道)或行政村(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场所部署政务服务一体机,基层服务事项入驻不少于100项。三是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马上办”,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70%以上“最多跑一次”。市、县(市、区)、镇(街道)级面向自然人提供的现场办理事项,即办比例达到1/3左右。三是提升综合窗口服务水平。继续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业务运行模式,政务服务事项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密等外,基本实现“应进必进”,市县级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五是全面梳理“一件事”“主题式”情景服务目录。

(八)多渠道探索营商环境再优化。继续深化政府机关作风转变“百日攻坚行动”专项工作,积极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征信建设,助推中小微企业融资;加快“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构建智慧互联网监管系统;大力推广“信用+”应用,构建信用信息库;继续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基本实现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他登记类型(非公证的继承不动产登记除外)5个工作日内办结。此外继续推广容缺受理、快递送达等便利化措施,推行预约办理、同城通办、异地代办、跨层联办等多种服务方式。对面向自然人的量大面广事项,探索利用银行、邮政等网点实现服务端口前移,多渠道探索营商环境再优化。

持续提升热线平台运行质量加大工单处理考核和问责力度,扭转个别单位对热线工作的应付心态。完善推诿工单处理协调工作机制。督促各系统对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形成长效的解决机制。规范热线工单延时申请,加强对不满意工单的跟踪回访力度完善热线应急联动机制,促进热线效率和质量再上台阶。

)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与管理。积极配合省交易中心部署的省级中介超市入库工作,做好中介超市的运营工作;做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建设工作;完善交易系统建设;配合省交易中心做好国土交易系统建设和测试;根据国务院要求和标准,对交易中心门户网站进行改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