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1-15

    2019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清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局党组“一个引领、两件大事、三严三实、四个加强、五字诀、六个兵”的工作思路及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工作,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服务热线管理等工作质量和效能,打通为群众办事服务便民利企的“最后一米”,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聚焦培根铸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1.主题教育成效突出。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坚持“深、新、透、严、实”五字原则,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原原本本学,多形式调研,形成1+8调研专题报告,形成班子和班子成员检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对标对表抓实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米”问题和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上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得到了中央主题教育办调研组、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市委书记郭锋、市长黄喜忠和省政数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及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我局还在市主题教育暨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会上作为唯一市直单位代表作经验汇报发言。

    2.推进党建工作与机构改革“四个同步”。今年1月,我局作为新组建的政府工作部门正式挂牌成立迅速从改革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加快了人员整合、职能融合,落实党组班子成员分工,健全局和中心的工作联动机制,形成合力。10月,选举成立第一届局机关党委,选举产生了局机关党支部、市政务服务中心第一、二党支部严格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高质量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开展党建品牌“我为党组出谋献策”调研活动,收集到14类57个问题,已整改和基本落实44条,完成76.8%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远之路、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组织党员参与热线解困、重病互助、敬老慰问、文明劝导等实事好事331人次,开展志愿活动超400人次。

    3.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理顺局新组建后有关规则制度,出台《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制度汇编》,为全局党建及业务工作开展定规矩、明责任。坚持抓早抓小,全面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制定廉政风险预防措施,把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开展上门家访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生活的监督。传导从严治党责任压力,广动员,做实功,求实效。

    4.以党建带工建带妇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思想政治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上带,实现党建、工建、妇建共谋共建、阵地共搭共享、活动共办共促,搭建好干部职工、妇女同志与党组织桥梁全力推动局工会和局妇委会提质增效,健康发展。我局机关党委还与市农行机关党委签订《党建共建协议》。

    (二)建成开通“粤省事·清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效。

    1.“粤省事·清远”成功上线。经过一个月的奋战,4月2日我市建成开通“粤省事·清远”移动民生服务平台及少数民族特色服务专区、少数民族旅游服务专区,助推534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办理及查询实现“指尖,为广大市民带来全新的政务服务体验,并得到了教育、农行、建行等单位宣传推广支持,全市户籍人口注册用户数已超85万,完成率在全省排名第四,日均访问量最高达到27.3万人次,超额完成省定任务目标。按照省统一部署,开通“粤商通”集成企业开办、经营许可、清缴税费等329项高频事项服务,实现涉企政务服务“营商通”。    

    2.高效完成省政务云平台清远节点建设。经过两个月的拼搏,9月29日顺利完成省政务云平台清远节点基础建设,正式点亮运行,并按期与广东“数字政府”省级政务云平台对接,实现统一纳管,成为全省率先开通政务云节点的地市之一。目前已完成运行测试交付使用提供云资源服务,全面启动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工作。

    3.电子化办公再升级。一是完成新旧OA整合改造工作。彻底打通了新旧OA之间的公文和邮件交换壁垒,全市约1600个单位共4.5万系统用户的政务信息实现在线实时沟通,并实现了OA与微信的信息对接,实用高效地达到OA信息提醒的目的;二是推进省协同办公平台对接应用5月,我局作为我市省政务微信移动办公试点,率先实现公文跨层级无缝流转。目前,已收集全市642家单位的人员信息,完成了各单位收发文员账号工作,建立省、市、县三级横向纵向政府部门电子公文交换系统渠道奠定了基础

    4.有效推进政务数据共享。目前市级已梳理出市直68个部门,建立了1108项数据资源目录共归集数据6800万多条,今年采集数据新增700多万条,增长率10%。8个县(市、区)共梳理出312个部门3935项目录,新增数据90多万条,数据增长率14%,共归集数据630多万条。按照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有关工作要求,今年共上传了520个政务资源目录到省共享平台,通过省“开放广东”平台向社会开放了90个数据集。数据有效支撑了七证合一系统、市两建信息综合管理与应用平台、社保信息系统等共14个跨部门数据应用信息平台。

    (三)优化政府服务,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1.搭建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一是统一事项规范,对机构改革后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标准化管理。目前,市本级完成100%,已梳理39个部门7541个事项;县级完成99.13%,已梳理265个部门57268个事项。二是统一身份认证,实现一次注册,全网行。三是提升政务服务网上办理能力。目前,广东政务服务网清远分厅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2393项,网上可办的事项8995项,网上可办率达到72.58%,其中市级政务服务事项1489项,可网上办的事项1201项,网上可办率为80.66%,县级政务服务事项10904项,可网办的事项7794项,网上可办率为71.5%。全市依申请“最多跑一次”比率达到98.56%四是统一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服务,梳理市级电子证照77项,已开通71项,开通率为92.2%,已签发证照23种,签发率32%。申请电子印章390个,已制发120个。五是统一“好差评”,全市共约1366个政务服务办事厅信息已录入省“好差评”管理系统,各级办事大厅均按要求开展静态二维码评价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收到“好差评”评议4000多宗,100%“满意”以上。六是统一物流服务和咨询投诉服务。

    2.构建“互联网+监管”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环境,着力构建统一、规范、多级联动的“互联网+监管”体系,目前已完成全市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所有监管事项对应的检查实施清单梳理,事项清单梳理完成率达100%,监管行为数据合格率100%,监管事项覆盖率95.71%。

    3.开展第二批广清通办事项梳理。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调研的方式,梳理出广清两地企业及个人办理频率高、关注度高、需求量大的事项,涵盖7大类31项市民跨城办理需求以及4大类10项企业跨城办理需求。目前已形成调研报告,为下一步广清融合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并为最终实现营商环境广清一体化迈出实实在在的一步。

    4.开展机关作风转变“百日攻坚行动”专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统一部署,对“百日攻坚行动”有关任务进行分解,两轮共制定36项具体工作措施,并与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同部署,同推进,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其中,对照省收集的痛点堵点100项问题清单,牵头组织全市21个市直部门及8个县(市、区)开展“百项疏堵行动”,梳理出我市堵点痛点问题清单。全市各级共梳理堵点痛点问题合计811项,截至至11月27日,已完成764项,未完成47项,完成率94.2%。

    (三)简政放权,基层减负便民工作有新进展。

    1.扎实推进基层减负便民工作。启动连山、阳山两县及吉田、阳城两镇试点工作,实现了试点地区电子证照的全面应用,群众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不须再核验实体证照及复印件,在42个政务服务事项中,少填报数据项165项(44%),少报材料61份(减少43%),少跑腿21次(减少88%)。此外,我市自主开发智能小程序,解决了国家、省垂管系统的“二次录入”问题,大大减轻基层负担。

    2.推进权责清单事项压减工作。做好国务院取消25项行政许可事项、下放6项行政许可事项的管理层级衔接工作。同时,根据各县(市、区)及园区承接能力,分个批次下放或委托33个事项。支持佛冈县汤塘镇开展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向社会公布省政府赋予汤塘镇325项县级行政职权和1604项县级政务服务事项。

    3.全面实施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完成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系统中对相关事项的权责清单和实施清单划转调整工作,同时,根据《广东省关于做好权责清单数据管理的工作方案》精神,开展权责清单编制和调整。目前,各职能部门已经在清远市门户网站和广东政务服务网上公开权责清单,并实时更新

    4.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成上线。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11月25日,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试运行,并与省平台对接。12月3日,召开清远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标志着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进入实操阶段。

    5.推进政务服务“自助办”。我市自建的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已覆盖市、县、镇三级政务服务大厅,佛冈县更是覆盖到村一级,目前有58个便民服务已进驻自助终端。此外,在市政务服务大厅、清城、连山、连南政务服务大厅以及英德连樟村试点部署省政务服务一体机。省政务服务一体机已完成公安、司法、人社、自然资源、民宗、残联和税务等12个部门65个事项的服务汇聚。特别是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实际情况,在一体机入驻了一批高频民族特色事项,实现“一机通办、立等可取、一次办成,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米”

    (四)推动线上线下联动,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1.推行多种便民制度。一是容缺受理制度,降低受理门槛,目前市级可容缺受理的事项共348项,可容缺受理的申请材料共912项,可容缺受理事项数量占行政许可事项数量的66.53%。二是政务服务首席代表制,由进驻政务大厅的窗口单位委派一名审批科负责人出任政务服务首席代表办理授权范围内的全部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前市级政务大厅22个常驻部门已委派首席代表进驻并履行职责。三是推行“一件事主题服务。以企业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申办事项为索引,梳理企业和群众办理量大、关注度高的“一件事”,按情形逐一编制服务流程图,形成“主题式”情景服务目录。目前已实现3个事项(包括开办食品生产企业、开办酒店、开办KTV)上线办理、52个主题完成办事指南和流程图梳理并在政务服务网提供查询服务。

    2.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水平。坚决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促成了市公安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社保局、税务局等单位完成相关业务及人员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并于10月28日正式对外服务,市级政务服务大厅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展目前,市政务服务大厅共进驻部门32个,常驻部门23个,截至11月底,受理业务58000宗,办结57500宗,办结率99.99%,收到办事群众对前台窗口服务评价21825宗,满意率99.96%,后台各审批进驻部门效率满意率为99.99%。此外,县区级政务服务大厅也同步升级改造,清城区在巩固石角镇政务服务中心试点的基础上,飞来峡、源潭、龙塘3个镇“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全面铺开,有望在年底前投入运行。

    (五)坚持立品牌树形象,12345政府服务热线持续保持高效运作。1-11月人工总话务量35.98万,同比去年增长26.38%,1-11月下派工单11.71万件,工单平均处理时长为3.84天,工单满意率94.4%,工单按时办结率99.96%,平台的满意率99.5%。1-11月共收到群众表扬件102件,红黄牌数比去年同期减少30.4%。配合政府机构改革,新增和整合部门的职能配置,完善了30个职能部门知识库的更新和整理,统计近三年来12345热线接收到的投诉总量排名靠前的几种类型,形成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专题报告并提交市政府。制定了民营企业投诉举报工单处理工作机制、热线疑难工单协调督办工作机制、热线紧急事项工单处理方案,今年7月后没出现疑难工单。

    (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公共资源交易运行有序。根据省《关于加强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据治理的通知》要求,对公共资源平台数据报送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梳理,进一步规范了建设工程进场招投标服务行为。1-11月全市累计完成交易1394宗,成交金额138.59亿元,节约资金3.08亿元,实现资产溢价3.49亿元。其中1-11月市区交易累计完成交易524宗,成交金额76.41亿元,节约资金2.12亿元,实现资产溢价2.2亿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运行有序,进展情况良好。

    (七)各县(市、区)工作亮点纷呈。清城区积极继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为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打下坚实的基础;清新区通过设立开办企业综合服务窗、不动产交易综合窗等主题式窗口,为新开办企业提供3个工作日内完成商业登记、申领发票的“套餐式”服务,企业办事便利度得到进一步优化;连州市成立连州市政务服务分中心(企业服务中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群众和企业打造优质的“一站式”服务平台;阳山县、连山县作为基层减负便民试点,积极探索基层减负便民的新路子,用数据跑腿替代基层干部群众跑腿;连南县、连山县借“粤省事·清远”少数民族特色专区率先上线之机,以“数字政府”建设作引领,打通政务服务瓶颈,为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带来实实在在的数字经济;佛冈县以汤塘镇为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试点通过进一步简政放权,赋予经济发达镇更大的行政职权,加快镇域经济发展;英德市在连樟村试点部署了新型警政务一体机,可办理公安、司法、人社、残联等部门67项高频事项,推动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难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数据资源共享难现时我市各地区、各部门开发的专用信息系统建设分散、各自为政、资源封闭,而且多数系统安全性、稳定性不高,规范性差,难以向外界用户提供服务,数字政府建设基础亟待夯实。

    (二)“放管服”改革依然任重道远。一是基层承接事项的积极性不高,事权能力不足。二是上下衔接不紧密,市县之间、县镇之间缺乏必要的衔接,上级部门对下放后的事项运行情况及时指导监督不够,下级部门对新增业务的管理处于被动承接的状态。

    (三)党的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一是服务意识不强、作风不实的现象,小范围依然存在;二是窗口队伍稳定性差,人员更替频繁,业务水平整体也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缺乏大数据专业技术人才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继续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实“一岗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化局党组“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思路及部署要求,大力加强理论学习和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强化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推进我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二)强化数据治理推动一体化政务大数据共享应用,构建省、市一体化政务数据中心,推进各部门业务系统按统一规范接入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完善人口基础、法人单位、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社会信用信息、电子证照库等五大公共基础信息库建设。同时,加强数据治理方面人才建设,建立“数字政府”专家库,为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的智力支持。

    (三)夯实省政务云平台清远节点建设。充分利用新建成的省政务云平台清远云节点资源,原有信息系统逐步迁移上云,力争政务云上线1年内,本地业务系统迁移上云率不低于50%,云资源整体使用率不低于60%,同时加大建设力度,分别投入2400万元、2600万元进行后续二期、三期建设,满足各单位系统信息化日益增长需求。

    (四)扩展“粤省事·清远”基层应用。加大对水、电、煤气、天气、交通等公共服务的集成,实现高频服务事项“应上尽上”。进一步拓展少数民族等地方特色服务入驻“粤省事·清远”。加大对“粤省事·清远”移动民生服务平台的推广宣传力度,推进基层证明电子证照上线工作。同时,强“粤商通”涉企政务服务平台的推广。

    提高“一网通办”能力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按照全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要求动态调整市县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完善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信息要素。二是完善政务服务“一张网”,加大力气打破“国垂”“省垂”系统壁垒,各部门自建系统与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应接尽接、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原则,实现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100%,镇、村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50%。

    (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最大限度向基层下放行政权限,强县放权。对凡是中央、省指定市、县均可实施的非分级审批事项,按照“减少层次、能放则放”的原则,坚决下放县级承担。对下放后不利于统筹管理和综合平衡、不利于准确高效执行以及不宜下放实施等事权,收归市级部门行使。

    (七)继续推进基层减负便民专项工作。深化电子证照、数据共享服务的应用,推行基层证明网上开具服务,实现基层办事提交证明量降低90%。推进政务服务一体机基层覆盖,推动高频事项“就近办”,目标在每个县(市、区)不少于10个镇(街道)或行政村(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场所部署政务服务一体机,基层服务事项入驻不少于100项。

    (八)继续落实一门式改革提升“一窗受理”水平政务服务事项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密等外,基本实现“应进必进”,市县级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70%以上“最多跑一次”市、县(市、区)、镇(街道)四级面向自然人提供的现场办理事项,即办比例达到1/3左右。此外,因地制宜,突破现有市级政务大厅的局限,力争为我市政务服务创造更优质、更现代的硬环境,引领全市政务服务更加“便民、高效、廉洁、规范”

    )多渠道探索营商环境再优化。继续深化政府机关作风转变“百日攻坚行动”专项工作,加快完善“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上线更多“一件事”主题式情景服务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省系统数据的对接、融合;推动更多事项广清跨城办理。此外继续推广容缺受理、EMS快递送达等便利化措施,推行预约办理、同城通办、异地代办、跨层联办等多种服务方式。对面向自然人的量大面广事项,探索利用银行、邮政等网点实现服务端口前移,多渠道探索营商环境再优化。

    (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与管理积极配合省交易中心部署的省级中介超市入库工作;做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建设工作;完善交易系统建设;配合省交易中心做好国土交易系统建设和测试;根据国务院要求和标准,对交易中心平台进行改版。持续提升热线平台运行质量加大工单处理考核和问责力度,完善推诿工单处理协调工作机制、热线应急联动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