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2-03

       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全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按照省“数据上云、服务下沉”的部署安排,坚持“一二三四五六”的工作思路,以“七个基础”建设抓手,强力推进“八个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关情况如下:

        一、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克时艰齐抗疫。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选派16名党员志愿者作为突击队员分5批次投身到清城区东城街道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名党员同志参与防控境外疫情转运专班工作,其中4人被评为我市2020年“身边好人”抗击疫情先进典型人物,积极参与春季学期学生返校专班工作。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和建设模范机关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和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制度,深入开展向王烁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以学促改,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政治素养、政治定力、政治能力。

       (二)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做好省级权责清单事项调整工作,最大限度向基层下放权力事项,扎实做好省级权力事项下放17项,重心下移事项768项,委托实施事项297项,取消206个事项等相关衔接工作,继续下放、委托及明确职权的市级事项共24项。调整了高新区(清城区)行政审批局事项目录清单。

       二是深入推进汤塘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政务服务平台”“综合执法平台”“应急管理平台”“综治管理平台”“党群服务平台”五个平台建设为抓手,切实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自运行以来,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以“深化改革,全心为民”为导向,本着“高效、专业、优质、便民”的服务宗旨,为汤塘镇近8万居民提供163个政务服务事项。上半年,汤塘镇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公共服务6135件,其中专窗占49%,综合窗口占51%,按期办结率为100%。

       三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换挡提速”。在政务服务大厅整合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一窗通办”,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线上线下融合。优化审批事项,模型化每个事项所需数据材料与结果材料,改革后,政府投资类项目申报材料缩减至245份,申报材料缩减35.01%,社会投资类项目申报材料缩减至215份,申报材料缩减34.25%。完成与省政务服务网、省统一身份认证、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省工建系统、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系统、省三库一平台以及省电子审图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与清远市多规合一平台、清远市中介超市系统、清远市信用平台、清远市电子证照、清远市数据交换平台、8个县(市、区)统一申办受理平台等互联互通。截至目前,全市通过“一窗”受理339个项目,累计审批办件2074宗。

       (三)“八个一”工作齐头并进,激活“数字政府”建设新动力。

      “一口罩”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发挥12345热线与市民群众密切相连的优势,开展“共战疫情、预约口罩”微信预约免费领取活动,自2月8日至3月13日结束,活动持续35天,累计参与人数超350万人次,日均参与人数超10万人次,送出免费口罩51.6万个,惠及全市8个县(市、区)17.2万人次市民。

      “一张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将省、市有关部门向县下达的32份表整合为“一张表”,建立“一张表”工作平台和机制,做到基础数据归口统一接收和上报,自2月22日开始试运行至今,全市8个县(市、区)85个乡镇已全部启用疫情防控“一张表”在线数据报送机制,系统共上报数据17220份,已归集基础数据共3349119条,报送率100%。

       一张网进一步优化。广东政务服务网清远分厅市本级依申请网办率87.15%,市本级依申请最多跑一次率98.79%,首批106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免证办,行政相对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过程中,依托电子证照服务,实现免带免交证照纸质材料,“四免”工作有序推进,已起草《清远市政务服务“秒批”(无人干预自动办理)工作方案》,正征求各部门意见建议,推广“秒批”服务。市级政务大厅已完成物流上线测试,县级政务大厅正积极开展物流上线测试工作。

      “一节点”继续扩容。目前,省政务云平台清远节点已累计发放147套业务系统资源,分配云主机102台,已完成或启动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发改局等4个部门共6个新建政务系统平台部署上云,正在迁移上云政务信息系统21个,并结合系统迁移上云资源需求,启动了政务云节点二期扩容建设。

     “一体机”实现服务就近办。将政务服务一体机作为“服务下沉”和“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市、县、镇、村和产业园区等9个试点进行部署,服务内容涵盖公安、司法、税务等部门的91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特别是结合清远市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试验区区连樟片区的建设,利用政策优势加强“一体机”部署的规划和推进,真正把“无差别”服务延伸到企业“家门口”。

     “一体化”助力推进广清一体化战略实施。在广州、清远政务服务大厅开设“广清跨城办理”专窗,广州4个事项、清远6个事项可跨城办理,目前在推进第二批21个高频事项实现广清跨城通办。

      “一OA”实现全市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统一一套协同办公平台。建设推广清远市“粤政易”协同办公平台等一体化办公平台,目前“粤政易”已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联通,开通人员账号36638个,注册人数全省排名第五,已在我局、市府办、市生态环境等单位部门试运行,是全省率先上线粤政易的地市之一。

      “一平台”创新网上采购服务。以社会化公开招标方式引入第三方资本,按照“财政零投入、市场建平台、专业化运营、规范化监管”的创新发展模式,开发建设一个集政府采购、政务服务、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数字乡村等于一体的、具备综合网上采购服务功能的全市政府采购云平台。目前《清远市政府采购云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准,平台进入挂网公开招投标阶段。

       此外,我局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三方共同推进我市“5G+数字乡村”发展,通过ICT的方式和办法探寻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切实有效的路径,创造新时代“清远经验”;牵头组织腾讯公司及市属两家国有企业洽谈组建专业信息化公司,统筹全市信息化项目建设和运营,打造大数据产业生态基地。腾讯清远清新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已在7月份正式投产运行,云计算业务逐步上线。

      (四)夯实“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基础,打造政务服务环境新优势。   

       一是“粤系列”应用越来越综合。截至6月30日,粤省事”清远专区实名注册用户已达200.03万人,平均每2个清远人就有1人在使用“粤省事”,可在线查询、办理涉及出口、出生证、税务等731项高频服务事项。截至目前,全市通过“粤省事·粤康码”平台健康申报累计登记648883人次,亮码人次150万,登记体温上报公共场所2324个,出具解除医学观察证明316张,为我市疫情排查防控工作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撑和便捷的应用平台。截至6月底,“粤商通”清远累计已上线事项255项,累计下载量超过3469次,企业总注册数 17131家,企业员工健康申报记录数为7577条。以“粤商通”为蓝本,建设了“清企通”平台,平台纵向与8个县(市 、区)、横向与12345热线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实现惠企服务数据“一个口入、一个口出”,进一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岗就业,保障中小企业健康平稳发展。已注册企业1286家,其中已注册四上企业1140家,已解决、答复企业诉求16宗。此外,还着手开展了省发布的“粤政图”平台地图产品目录和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在全市相关单位的推广使用。

       二是专项数据治理工作有效进行。制定了《清远市数据治理专项规划实施方案》,开展了省政务大数据中心门户推广应用工作,开展了清远市数据清单编目挂接工作,各单位初步完成了部门数据资源目录清单和部门共享目录清单填报。加快数据归集和交换步伐,截止6月30日新增数据3318万多条,归集数据总量达到103,158,701条,完成推送7类办事过程目录数据到省大数据中心门户共124,601条,推送医疗救助数据到市社保局2,958,633条。

       三是12345热线平台助力战疫抗疫。在12345微信公众号上线“共战疫情、预约口罩”微信免费领取口罩活动,截止3月13日,活动共开展35天,累计参与人数超350万人次,日均参与人数超10人次,送出免费口罩51.6万个,惠及全市8个县(市、区)17.2万人次市民。向市委市政府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送疫情期间群众来电来信数据通报86期,为我市为防止疫情扩散做出了积极贡献。上半年人工总话务量25.52万,同比去年增长42.41%,下派工单8.22万件,工单平均处理时长为4.12工作日,工单满意率94.65%,工单按时办结率99.98%,红黄牌数比去年同期减少19宗,市民表扬件74件。与清远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了《百姓关注-直通12345》民生新闻栏目。疫情通报86期

       (六)多措并举,推进政务服务更优质高效。

        一是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年初启用新版公资交易系统,实现各项业务全流程电子化,实现覆盖全市各县市、与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互联互通、交易全过程接受行政主管部门实时监控功能,保证保险电子化系统接入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交易从依托有形场所向以电子化平台方向转变。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交易506宗,成交金额82.67亿元,受疫情影响同比减少206宗,节约资金0.79亿元,实现资产溢价0.85亿元,共为财政增收节支1.63亿元。上半年全市累计网上中介超市项目成交1551宗,同比增加472宗。

       二是进一步深化“容缺受理”机制。开展了第二批次“容缺受理”梳理工作,共梳理出常驻19个部门374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对应的850项申办材料的“容缺受理”清单,可“容缺受理”事项数量占(常办)行政许可事项数量的68.6%,可“容缺”申办材料数量占原所需申办材料数量的34%。上半年,综合大厅收件18000宗,办结17900宗,提前办结率94.96%,收到办事群众对前台综合服务评价4244宗,满意率100%,后台各审批进驻部门效率评价3508宗,满意率为100%。

      三是进一步深化监督监管体制机制。市级政务大厅已完成“好差评”动态二维码评价升级改造,部分县级政务大厅均已完成动态二维码的升级改造,上半年有491宗政务服务工单列入“好差评”评选,市民对政务类工单的处理结果满意率高达99.8%。对标国务院“互联网+监管”督查要求,全市动员,加强督查督办,集中力量打好“互联网+监管”督查迎检攻坚战,梳理实际监管事项916项,实施清单849项,有监管行为事项872项,无监管行为事项44项,监管事项覆盖率95.2%。

       四是各县(市、区)工作各有亮点。清城区依托广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广东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监测系统,对企业投资项目和工业技术改造项目推行“不见面”审批。清新区协调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做好区重点投资项目审批督办。佛冈县推动省经济发达镇汤塘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连南县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一体机的使用率,实现业务受理量翻番。阳山县、连山县继续推进基层减负便民试点工作,用数据跑腿替代基层干部群众跑腿;连州市承接落实了省市各相关部门依申请累权责清单事项放下、委托的575项事项。英德市建立热线催办台账,有效防止工单超时。

       二、存在问题

        一是我市“数字政府”建设基础差底子薄,地区、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信息互通的程度还比较低,信息孤岛现象,地区、部门之间数据互联互通、业务之间协同受理困难等问题仍然十分突出;缺乏大数据专业技术人才。

      二是“放管服”改革依然任重道远。基层承接能力不强,项目审批交叉重复、环节繁冗的现象依然存在,多种制度、措施的落实还不够到位,群众办一个事情要跑几次的现象依然存在。

      三是政务大厅远远落后于形势发展需要,特别是市级大厅,规模小、“一门办理”程度不高,配套设施差,群众和企业办事不便利。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坚持党建引领原则,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省“一网办、一地办、一窗办、一次办、一机办”工作目标,落实市“三个转变”工作要求,认真再认真、创新再创新、落实再落实、规范再规范,扎实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工作,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基础支撑能力,大幅提高本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大网上政务服务在各行业、各重点领域的推广应用力度,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一)抓规划。高标准完成清远市数字政府十四五规划编制,完善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制度建设,完善我市“数字政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建立“数字政府”信息报送和通报制度,推进省“数字政府”的标准规范在市“数字政府”建设中应用。

      (二)抓基础。以七个基础”为发力点,加强政务云、网及数据中心建设,分批分期实施全市各地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推进数据治理专项工作,打造省、市、县(区)一体化数据共享体系。力争政务云上线1年内,本地业务系统迁移上云率不低于50%,云资源整体使用率不低于60%,同时加大建设力度,分别投入2400万元、2600万元进行后续二期、三期建设,满足各单位系统信息化日益增长需求。加强政务外网省市广域网升级改造工作。结合清远实际,发挥双区驱动效应,以“基础云、基础网、基础数、基础办事大厅、基础人才、基础服务平台”的“七个基础”为发力点,推动数据城市的规划发展。加强信息技术方面人才建设,建立“数字政府”专家库。

       (三)抓重点。落实省、市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学先进、赶先进;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一节点、一OA、一体机、一张网、一条线、一张表、一平台、一体化”,上线符合清远空间业务应用服务环境的“粤政图”等重点工作,做出亮点、做出清远特色。

       (四)抓服务。推进“粤政易”平台应用,实现全市自动化办公系统一体化和非涉密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全市全覆盖,实现100%镇(街)、村(居)接入。加强与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抓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开展政务服务“四免”优化专项工作,实现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80%,镇、村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50%。继续推进一门式改革,市县级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实现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市、县(市、区)、镇(街道)四级面向自然人提供的现场办理事项,即办比例达到1/3左右。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体系,推动构建统一、规范、多级联动的“互联网+监管”体系,构建公平公正的政务服务大环境,最大程度利民便企。

      (五)抓管理。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局党组“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思路及部署要求,加强理论学习和专业技术能力培养,强化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内部管理工作,理清各种工作交叉及堵点、边沿问题,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推进我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