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2-28

       现将我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

       1.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班子领导带头,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人人当好导办员”和“听民声解难题”活动。第一期“人人当好导办员”和“听民声解难题”活动共70人参与导办员志愿服务,接听12345热线电话59个,累计完成业务优化事项7项,回应群众问询和引导企业群众办理业务323宗。在12345热线中心开展“听民声 解难题”活动中,从“好差评”评价系统中梳理出,市民对处理结果评价为“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环保类工单,包括噪音扰民、臭味扰民、污水扰民、油烟扰民、废气扰民,共850件,以精准施策,化解民忧为原则,通过督查督办,将差评工单提交职能部门再次核查处理,努力解决推诿扯皮、办结不彻底等问题,推动群众合法诉求落地落实。当前第二期活动正在接续开展中;发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优势支援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协调了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的支持配合,持续运用12345热线对接入科大讯飞AI智能语音呼叫访查重点人员,对涉及风险地区及周边居住或逗留一定时间的来清在清人员,进行健康情况调查和温馨提醒落实防疫措施,形成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每日一报,共报送38期。通过智能语音呼叫协助大规模排查和重点人员访查,6月上中旬完成了清城区、清新区共108万人的大规模语音排查,以及近12万重点人员访查工作;创作《信仰之路》情景舞,参与“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文艺创演活动并获得二等奖。

       2.深入推进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建设项目落地。在市委“十大行动方案”中负责牵头项目9项,配合项目2项,在此基础上扩展为局“10+2”具体项目建设方案共51项任务,坚持挂图作战,强力推进,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3.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完成委托广德产业园、广佛产业园市级权利事项45项和44项。

       4.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今年1月,我市成为全省两个试点市之一,2月1日建成上线运行,工程建设项目第一阶段立项规划选址阶段办事时间由原来10个工作日缩减为3个工作日,目前已有21个项目进入该系统,是全省首个工建系统“一网通办”应用落地落实的地市。

       5.协同推进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梳理了《清远市县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调整由镇(街)实施指导目录(第一批)》,梳理出47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提请市政府审批。

       6.推进政务服务跨省、跨城、跨域通办“跨省通办”事项315项;广清跨城通办事项15项;政务服务一体机可办理广州等5个地市41项事项;“政务晓屋”可咨询导办广州事项58项、佛山29项、中山50项。

       7.推进云节点和大数据中心建设。完成省政务云清远节点三期扩容,完成市直49个部门信息系统部署上云。完成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清远节点项目开工前的立项和采购等工作。

       8.深化“粤系列”平台建设应用。“粤省事”本地注册用户344万多人,可办理782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及64项电子证照;“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清远覆盖事项共474项,其中上线事项429项,目前市场主体注册用户数197094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数的74.95%,全省排第6。市县镇村四级3000多个单位上线使用“粤政易”协同办公平台,注册用户7.3万余人,人员活跃度最高超80%,活跃度始终保持全省前列。

       9.建成企业开办“一窗办理”。企业开办审批服务已实现多个部门信息全流程共享,在一楼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企业开办专窗,企业开办“一窗通办通取”。

       10.推进“智慧清远”建设。牵头统筹市政府与广东移动公司签订“5G 赋能·数智清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广东元知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智慧清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英德市对接启动“智慧小镇”试点建设工作。大力推进“智慧交通”信息化项目纳入省“一网统管”工作交通专题试点。引入科大讯飞AI智能先进技术支撑疫情防控。

       11.深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我市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时限压缩比95.5569%,平均跑动次数0.01次,平均即办程度95.48%,“两减一即”指标持续排全省前列。实行开办商场超市等4个主题在线办理。完成506项事项“四免”优化。在全市各大银行网点643台智慧柜员机上线政务服务板块。市政务服务大厅始终保持零差评。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并上线上线电子保函包含功能“点对点”模式。

       12.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外网信创项目建设。有关电脑、服务器到货已超80%,电子公文交换oa系统正在适配测试中,力争在8月底全面上线试运行。

       13.大力推进市民中心建设及配套设施智慧停车场建设。申请了5.5亿专项债用于项目建设;组织专班开展项目建设规划工作,力争9月底前开工,明年下半年建成使用。

       二、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1.抓“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继续夯实“数字政府”基础,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建设,统筹好各地各行业“数字政府”建设,力争在今年底实现“一网统管”数据集中可视化;

       2.抓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两减一即”等有关指标整改提升,确保始终保持在全省前列;

       3.抓12345热线提质提效,归并尚未整合的热线,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工作平台和数据支撑。

       4.抓公共资源交易和中介服务超市建设和管理,全面推行电子保函制度,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和中介服务超市流程,力争“零跑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