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2-07

    2022年是我局的“落实年”,一年来,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一个中心、一张网、两件大事”为工作主线,强支撑、促共享、助防疫、优服务、增质效,推动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出新出彩。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抓教育,用好党建引领“指挥棒”

    一是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围绕七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动员部署、加强检查督促,成立整改专责小组,形成9个重点问题进行深挖细查。七届市委巡察反馈的四大方面2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3个,阶段性整改完成2个。二是强化专题教育。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强责任、强担当、强纪律、强规矩”专题教育活动,成立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干部谈心谈话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全方位自查自纠,全年累计谈心谈话292人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了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严格依法行政,大力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三是强化理论指导实践。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和“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稳步推进我局市委“十大行动方案”任务落实,截至2022年12月底,我局牵头的6项市委2022年“十大行动方案”已全部完成,其中两项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二)抓统筹,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

    一是理顺组织架构。成立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成功召开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第一次工作会议,编制了《清远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在基础设施、数据共享、信息安全、信息化项目管理等方面形成制度规范,搭建起全市数字政府的“四梁八柱”,形成全市“一盘棋”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新格局。此外,统筹市级信息化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入库,科学合理的分配信息化专项资金。

    二是全力推进市民中心建设。2022年2月16日,市长温文星到我局专题调研市民中心建设。5月14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建平,副市长杨焕召开加快市民中心规划建设专题会议。分管副市长林科聪组织召开9次市民中心专题会议研究,我局工作专班召开15次专题会议加快推进市民中心规划建设。目前,市民中心已投入200多万元由广东省建科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完成初步设计,已完成项目立项及报批手续,并已移交德晟公司进行深度设计,同时已委托广东南方电信规划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完成市民中心智能化、信息化项目初步设计。

    三是顺利组建市数投公司。创新通过社会公开招投标选取国有企业作为合作伙伴,由市国资集团公司占股49%,广州无线电集团广电运通公司占 股51%,2022年10月18日,我市举行清远市数字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清远市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揭牌仪式。目前,市数投公司已深度投入我局牵头的信息化项目建设中去,为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提供技术及智力支持。

    四是构建数字政府整体安全防护体系。省、市政务外网骨干网专线完成升级扩容,实现网络传输宽带提升到1000兆,有效提供广覆盖、低时延、高可靠、大带宽的网络传输服务;圆满完成市电子政务外网攻防演练,积极参加“粤盾-2022”广东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筑牢安全防线;统筹完成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及县级党委办政府办电子政务外网信创工作。

    ()强支撑,赋能数字政府新发展。

    一是政务云清远节点和大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清远分节点整体运行良好。形成全市“一片云、一张网”,截至2022年底,广东“数字政府”政务云清远节点累计已发放264套业务系统资源,分配云主机1404台、裸金属服务器8台,总数23416核vCPU,使用数16234核vCPU,分配率69.32%;内存总数66113GB内存,使用数42411GB内存,分配率64.14%;存储总数1000TB,使用数600.93TB,分配率60.09%,保证政务云持续可发放使用,为全市141个局办单位、275套政务系统提供优质服务。

    二是促进政务数据资源深度开发利用。基本摸清了我市的资源底数,形成了全市统一的系统清单、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统计信息系统199个、资源目录973个、需求目录25个,并全部通过了质检、审核并发布。截至目前,“一网共享”平台清远分节点已上线数据资源目录数量4356个,库表类数据资源共汇聚5895个数据项、361591551条数据记录。全市共有227个部门发起了588个数据申请单,申请3880个数据资源。各类数据资源、数据库办事过程数据回流数据共计超540497070条。

    三是建设“智慧清远”系列专题应用。2022年1月已完成对交通、应急、农业农村等8个部门“一网统管”专题建设需求调研。先行试点建设交通、经济运行两个专题应用建设,完成经济运行专题的大、中、小屏开发。多次调研交通专题,并指导市交通运输局根据省的“粤治慧”平台建设标准,建设交通专题。

    四是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场景应用。建成清远市政务涉税大数据平台,实现涉税数据跨系统、跨业务的深度融合,税收征管机制、征管方式的创新。目前已排查出16户企业,可为政府增加税收预计1000多万,该项工作得到市委书记殷昭举的批示肯定。此外,在建设广东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清远分节点专题应用项目上已建设交通专题应用和经济专题应用,推荐了清远市单位和个人社保缴费信息共享为省示范应用场景试点项目进行建设。

    (四)增质效,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一是强化常态化监测。多次组织召开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常态化监测指标分析研判会,组建攻坚工作专班做好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调查评估工作。2022年,梳理四免优化的事项1481项;委托下放11项行政审批事项到县区实施;全市各地各部门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纳入实施发布一件事实施清单454个,涉及1916个事项,均实现100%网上办理;通过政务服务协同中台、“政务晓屋”、省“跨省通办”支撑系统,162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实现用水用气报装和缴费、查询、咨询等高频公共服务的线上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省政务服务网清远市分厅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0%,时限压缩达95.69%,平均跑动次数0次,平均即办程度97.29%,“两减一即”等指标均排全省前列。

    二是推进政务服务大厅改造。完成市及县区政务服务大厅适老化、适残化改造,增设长者及残障人士专业服务窗口,“粤智助”增设“长辈版”功能,省政务服务网清远分厅已完成“无障碍阅读”“长者助手”等改造工作,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了全市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常用手语培训。办事群众对市政务服务大厅前台综合服务满意评价率、对后台各审批进驻部门效率满意评价率达到100%。

    三是打造全省“粤智助”标杆示范。目前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即可通过“粤智助”办理152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和9项金融事项。全省首创的“粤智助”电视频道,实现政府服务向家庭延伸,其中中小学教育资源累计点击超18万次,目前已可查询办理7项政务服务事项。2022年4月15日,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省农村信联合社联合在我市清城区石角镇石岐村举行“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全省启用仪式,温文星市长上台致,介绍了我市拓展“粤智助”自助机推广使用工作做法和经验。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粤智助”建设和运营报表统计,我市“粤智助”本年度累计业务量219.8143万笔,全省第三;本年度累计万人业务量12170笔,全省第三;本年度新增服务群众人数556053人,全省第二;本年度新增服务群众人数占比30.8%,全省第二。

    四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继续保持清远市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已有14936个项目进入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报建。2022年5月,我市工建系统成为与国家平台对接试点市;完成与省林业局用林业务管理应用系统对接上线启用工作;实现在收到告知承诺书和相关材料的1个工作日内审查核发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联合验收增加“土地核验”事项,进一步提升工程竣工和验收审批效能,全市办理联合验收项目已达413个。

    五是12345热线连通政府和群众。2022年,清远12345热线共受理企业群众各类诉求80.46万件,同比增长19.22%,其中一次性办结工单54.17万件,咨询类一次性解决率为98.09%,下派工单26.29万件,工单满意率为90%,平台服务满意度99.4%。2022年3月,上线远程座席功能。在2022年9月发布《2022年348个城市热线运行质量监测报告》中,清远12345热线在全国普通地级市政务热线运行质量排行榜中排第27名,并荣获“2022年公共服务先锋典范”的好成绩。

    六是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支持多种数字证书认证方式登录交易平台,可使用“粤企签”移动数字证书参与建设工程、自然资源、国有产权等交易活动,进一步降低投标成本。2022年全市累计完成公共资源交易1471宗,成交金额245.97亿元,节约财政资金4.58亿元,实现国有资产溢价2.25亿元。全市使用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系统完成项目5904宗。2022年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我市招投标指标项全省排第8。

   (五)助防疫,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一是成立清远市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指挥办智能外呼专班,以市“12345热线”平台为载体,基本形成每批次人员的“三天闭环、五轮筛查、两次核查”的闭环流程。2022年4月13日至12月7日,我市智能外呼总人次共220559642人,外呼话后短信发送12424434人次。二是加强对场所码的开通和使用数据掌握。三是建市疫情大数据支撑平台,建设入粤货车司机报备功能,规范各服务区的货车司机报备登记流程,实时监测货车司机来清、返清和途径情况;优化完善社区报备功能;建立本地的重点行业扩面人员库,对我市的重点人员的核酸情况实时监测。

    二、存在问题与差距

    在看到工作成效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差距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基础薄弱,管理模式、管理手段创新不足。近两年一体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在全省排名靠后,有部分指标仍无法更改到位。二是信息化项目的统筹及一体化管理不足,“数据烟囱”以及部门各自为政现象未能从根本上得到制止,信息化建设缺乏有力的抓手,信息化资金缺口大。三是我市政务服务大厅“一门式、一站式”改革建设在全省仍处于较后位置。四是信息技术人员数量及技术业务能力方面普遍存在短板。

    三、2023年工作设想

    2023年,是我局“成效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坚持数字政府建设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主线不动摇,锚定目标、找准切口,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大治理优势,让数字政府在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巩固市委巡察整改落实成果,持续深入开展“四强”专题教育活动,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确保全市“一盘棋”统筹推进全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大力夯实我市“云、网、数”等数字公共基础底座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数字政府2.0基础能力均衡化发展项目建设工作,消除“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不断强化政务大数据的基础支撑能力,提高政府的业务系统保障水平和网络安全防范能力。

    三是落实“一个中心、一张网”工作主线。发挥市数字政府运营中心和市数投公司作用,以建设市民中心为抓手,推动政务服务“一门、一网、一次”建设,全面推进全市“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实现“三网融合”。以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商通、粤省心、粤政易、粤智助等自助终端为载体,形成政务服务、公文办理“一张网”。

    四是进一步创新和拓展政务服务模式。持续提升我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梳理更多事项跨省、跨城、跨域通办,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四免”优化、“一件事”主题服务等线上政务服务能力建设,继续发挥12345连心桥作用,推进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流程电子化应用,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五是充盈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业人才及技术力量,为全面提升成数字政府建设质量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3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