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清远”来了!开局之年,广东通信行业与地方“首签”还有这些看点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3-29

      “各园区常驻人员广州占比中,2021年1月,广清产业园广州常驻人员最多,且占比最高。”

      “清远常驻清城区迁入广州的人员占比、广州迁入清远常驻清城区的人员占比皆增长,侧面反映清城区正在加快融入广清同城节奏。”

      “以8月30日124个景点为例,游客出行方式自驾游占比接近七成,古龙峡和黄腾峡团体游游客占比均有所上升……”

        3月23日,在清远市国际会展中心,电子展示屏上呈现了“5G+新基建”“大数据看清远”“数字政府”等十四个领域信息化解决方案,基于移动大数据的广清一体化报告、基于清远通信数据的交通分析报告、清远文旅大数据等,让城市管理、产业发展等更高效。


”5G+赋能 数智清远“展区。 曾亮超 摄.jpg”5G+赋能 数智清远“展区。  曾亮超 摄.jpg

”5G+赋能 数智清远“展区。


       当日,清远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移动”)进行“5G+赋能  数智清远”战略合作协议签合约,清远市委书记殷昭举参加活动,并共同启动合作项目,双方将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深入合作、共谋发展,共建“数智清远”。


会前,殷昭举等领导一同参观”5G+赋能 数智清远“展区。 曾亮超 摄.jpg

会前,殷昭举等一同参观”5G+赋能 数智清远“展区。


      “十四五”广东通信行业与地方政府的“首签”

       据活动主办方消息,本次签约,是“十四五”规划进入开局之年后全省首个通信行业与地方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清远市政府、广东移动双方将围绕“十四五”规划“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广东省委“1+1+9”工作部署,加快实施清远市委市政府“十大行动方案”,共同推进政务、治理、教育、医疗、交通、农业、环境、金融、建设等领域的智慧化建设和运营合作,实现政务服务、城市治理、企业运营、群众就业、产业发展等全面良性互动和发展,建设数字化、智能化、云化的“数智清远”。


23日,”5G+赋能 数智清远“战略合作在清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曾亮超 摄.jpg

3月23日,”5G+赋能 数智清远“战略合作在清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魏明在致辞中表示,广东移动近年来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在省内服务移动电话用户过亿,其中通过两年的发展,5G用户达到1900万,实现行业领先、客户满意度领先、高质量发展领先。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广东移动将充分发挥以5G为核心的新基建优势,以及一体化信息化服务能力,赋能清远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扶持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建设,助力清远打造全国一流的新基建、助力打造产业数字转型的新标杆、助力打造数字政府的新示范。


23日上午,推进”5G+赋能“,打造”数智清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清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曾亮超 摄.jpg

23日上午,推进”5G+赋能“,打造”数智清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清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十四五期间,广东移动将加大在清远的投入,总额将接近30亿,建设5G精品网络、推动数字中心建设等,为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提供有力的支撑;全面加速服务清远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进程,同时将珠三角曾经打造过的5G应用标杆复制到清远,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新发展格局的区域节点;打造高水平的5G+数字政府,携手打造一体的智慧城市管理品牌,共同推进平安城市、雪亮工程、智慧消防等项目建设,提升现代社会的治理能力。

    “接下来将举广东移动全公司之力,和清远市委市政府深度合作,将清远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数字城市新标杆。”魏明说。

      全力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清远市副市长林科聪说,一直以来,清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为清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多领域已开始智能治理的新探索。

       如,“粤系列”政务服务已广泛应用在工作生活中,“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落地实施,“数字农业”打造乡村产业新引擎,英德连樟村将争取成为全国5G第一村,“智慧水利”实现全市排水行业“一张图”,教育资源实现“云端”共享,“互联网+人社”实现社保卡线上线下同步应用等。

       目前,清远市已被列入广东省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成为全省9个数据中心聚集区之一,持续推动腾讯华南云计算基地、万方大数据产业园、苏宁华南智慧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优质项目落地落实。其中,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作为华南最大的数据中心已启用,可容超百万台服务器。

      林科聪表示,中国移动作为信息通信运营领域的央企代表,业务规模、技术能力、创新能力一直走在行业发展前列,中国移动打造的“智慧城市”产品品牌,在省市县三级政府层面开展了一系列应用合作和落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搭建起更紧密协同的合作关系,清远市将借助广东移动公司在5G创新能力和产业链整合等方面的优势,全力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推进“十大行动方案”落地,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活动还邀请了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作题为《面向“十四五”的智慧城市发展形势与推进策略》的宣讲。


来源:南方+

【记者】陈国飞

【摄影】曾亮超

【通讯员】李佩娜 翁丹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