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写好党史学习教育“下半篇文章”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总结会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24

        9月18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召开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阶段性工作总结、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斌同志主持会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列席指导,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在学深做实上下功夫,在学用结合、以学促干上想办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在“学深”上做文章。坚持“学”字为先。坚持以上率下,压紧压实责任,围绕5个重点学习专题广泛开展,中心组成员先后开展5次集中专题学习,主要负责同志带头领学促学,领导班子、党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7场、科室(部门)以上领导干部谈学习感悟,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学习覆盖全体党员。坚持“热”字营造。围绕党史四书、编辑栏目、宣讲授课、革命基地、畅谈党史、“两优一先”、组织生活会等重点主题开展形式多样活动,烘托活动热度,保持活动热潮。

       二、在“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在为群众办实事中砥砺为民初心。一是发挥职能作用,助力防疫防控。通过和科大讯飞合作,引进智医助理AI科技排查信息,为我市疫情防控决策和重点人员落实措施提供精准应用数据。相关案例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以及学习强国等中央媒体采用报道6次。二是贴近群众,设身处地舒民困。深入开展“人人当好导办员”、“听民声解难题”和“政务服务大厅在行动”三项主题实践活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4项完成100%。打造“便民化”政务服务大厅、添置“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云柜。三是面向企业,创新服务降成本。成功实行公共资源工程交易系统和政府采购系统电子保险保函功能“点对点”模式,率先在全省实现金融机构、保险机构直接与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平台对接,今年1至8月,工程交易和政府采购少占用企业资金1.7273亿元,电子保函保险使用率82.38%。四是数据上云,数字赋能提质效。落实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切实破解清远市“数字政府”建设难题,打造清远的“数字政府”新蓝图。在加快“粤系列”平台推广应用取得成效:清远市“粤政易”公文办理、公文交换均进入全省粤政易工作台应用访问Top20,公文办理排在全省第2,办文效率节约40%以上,有力带动清远市政府运作“一网协同”跨步升级,成为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具体体现之一;“粤省事·清远”实名注册用户数达到414万人,“零跑动”事项超过1259项;粤商通市场主体注册26万户,超过总量的71%。五是服务下沉,基层办事更便捷。深化“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推动我市5个全生命周期一件事被省选为试点市,群众办事填写信息项减少14%。推动“广清营商环境一体化”,加强“政银”合作,在全市有关银行网点643台智慧柜员机上线政务服务板块,并计划在2022年在全市行政村投放1000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

        会议深入查找了宣传工作跟进不到位等存在的不足,结合巡回指导组四个“进一步”、四个“防止”和抓重点、促落实的意见,会议提出要认真开展学习上的查漏补缺工作,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政务服务大厅在行动”,提前筹备谋划好年底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市直机关作风建设专项督查、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务必取得实效,要对标落实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和局“10+2”具体项目清单,把党史学习成效体现在年度重点工作成效上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