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智能外呼再升级 助力落实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5-05

       近日,清远市成立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智能外呼”工作专班,专项负责以市“12345”平台为载体,通过智能机器人外呼手段(含短信通知),提醒和督促有关从市外来清(返清)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并对接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清远节点,对智能外呼后的有关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加快建设我市新冠肺炎防控大数据平台,为全市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提供数字化支持。

机制升级 部门合力织密防疫网

       日前,在我市召开狠抓平安清远建设三项攻坚任务“最后一公里”有关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殷昭举强调,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一岗双责”,全面查漏补缺,进一步加强对密接者、次密接者等重点人员及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清人员的排查管理,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实际上,在清远市委市政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牵头下,去年6月,清远市卫健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多部门迅速联动,与科大讯飞进行技术沟通,协调了三大运营商的支持配合,迅速制定相关流程。对清远市清城区、清新区的市民拨打了疫情防控电话,3天内拨打了共108万通电话,涉及人员广泛,大大提高疫情排查的效率,为清远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数据支撑。与去年相比,此次智能外呼工作机制的建立,共享数据范围更广,协同部门更多、数据比对更精准。

       4月14日下午,市长温文星召集市商务、交通、工信、卫健、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召开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指出要运用大数据分析实现精准智能化防控,服务重点人员排查管控。

       4月18日,由市防疫指挥部成立了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局、市疾控中心及三大运营商组成的智能外呼工作专班,并组织协调了安徽讯飞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广东公司清远分公司等提供技术支撑。

由专班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对清远市疫情防控智能外呼工作专班组织架构和主要工作职责进行调整完善,目前,该专班分设数据采集、智能外呼、数据分析、防疫政策、综合协调等小组,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理念,全力推动有关从市外来清(返清)人员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三天闭环五轮排查 筛查更精准

       “请问您到达清远后是否做过核酸检测?”“请问您近期到达清远后是否已向当地社区进行报备?”“请继续配合社区“三人小组”从严落实相关措施。”如外地返清经第一轮电话提醒后仍未报备或进行核酸检测,将会在第二轮筛查中收到12345精准外呼的通知。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返清来清人员排查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重要措施之一。

       据悉,按照相关要求,如与官方通报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重合的来(返)清人员,请在抵清后立即同时向所在社区、单位或酒店主动报备。为了让人员筛查更加精准,“智能外呼”工作专班设立了智能外呼流程“三天闭环”工作机制。外地返清人员到达清远4个小时后将列入筛查对象,对未做核酸检测的人员进行短信通知和智能外呼初筛,次日18点前完成数据对比,如该人员仍未进行核酸检测,将在次日19:00-21:00前进行第二次精准外呼,提醒该人员尽快完成核酸检测。经提醒后仍未报备或核酸检测的,将对比后由社区三人小组进行重点跟进,直至该人员完成核酸检测为止。而在拨打电话前后,都将发送提醒短信。对未能接通的电话或无关回答,将会持续拨打。

         据悉,仅4月13-19日,智能外呼人数30.37万人,发送有效提醒短信28.19万余条,直接促成5万余人完成核酸检测。

“利用大数据平台,每天一数据比对、五轮核酸排查,形成三天一闭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提高防疫能力,取得最大成效。”智能外呼防控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

人工智能入局 切实为基层减负

       疫情排查防控,重点在基层和社区。

       据悉,为了应对疫情,基层防疫工作人员,还有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要根据相关政策对群众进行电话通知,包括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疫情情况、防疫知识科普等。同时还要做好记录,筛查,对比分析查重,信息上报等工作。他们不仅面临着远超平常时期的工作压力,还需要进行大量的电话外呼。基层部门办公电话不够用,工作人员就需要用个人电话进行外呼,容易遇到拒接、关机、误标记等情况,给流调电话、社区电话通知的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为了缓解基层人员的工作压力,解决外呼难题,人工智能技术入局。现在,通过智能语音外呼及相关部门的协作,不仅能精准化防控,对重点人员排查管控,还能通过整合各方数据资源,精准标识在限定时间内前往过风险区域来(返)清人员,结合省推送的重点人员数据进行对比筛查,提升管控效率,减轻基层负担。

       相关负责人提醒,“来清返清人员如收到12345短信和来电,请支持配合回答相关问题,并及时到社区报备和进行核酸检测,共同守护‘防疫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