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一件事一次办”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1-03

        市民有什么需求?请听以下市民的声音:“我希望办事能跑一次就办完,不用在不同地方之间来回奔跑。”“我希望水电气网事关日常生活的事情都能实现网上办理,不要这里找、那里跑!” “我希望开办企业经营,该去哪里办理手续,准备哪些材料,多久能办结及办理进度等,都能通过网上对外公示,实时查看办理进度信息!”

       为解决市民需求,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专窗为群众排忧解难。那什么是政务服务“一件事”?

政务服务“一件事”,是指将企业和群众需要到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办理的事项,特别是需到多个部门、需经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通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成为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如开办商场超市、开办餐馆、就业创业,领取补贴等)。目前已推出25项“一件事”,包括自主创业一件事、企业注销一件事、水电气一件事、社保医保参保一件事、少数民族身份变更一件事等多个特色创新服务。

        政务服务“一件事”依托清远市“一件事”专项服务系统进行办理,系统已全面上线,市民有此类办事需求的可以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清远分厅特色创新栏(http://wsbs.gdqy.gov.cn:8083/yjs-pub/home)进行网上申办,再把相关申办材料提交到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一楼的“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专窗。

图片

网上申办页面

图片

市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事”主题服务专窗受理点

       政务服务“一件事”的办理流程是怎样的?申请人先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清远分厅特色创新板块的主题集成服务进行申办,再由审批牵头部门完成预受理,预受理通过后系统将发送信息给申请人提交相关材料到市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大厅的专窗办理,待专窗工作人员统一收件受理完成后,项目将流转至相关审批部门进行审批,项目办结后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将通知申请人前来领取审批证照或相关办结材料。

图片

“一件事”办理流程图

        政务服务“一件事”实行“一次性告知、一套表申报、一个窗受理、一次性办成”,它实现了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将群众的“一件事”落实为政务服务的“一次办”,让“群众跑”变为“干部跑”、“数据跑”,“一件事一次办”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来源:清远市政务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