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1-12

       2023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法治建设落深落实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以及省委“1310”具体部署,将法律学习与局实际工作相结合,以法治思维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一是局主要负责同志充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组织中心组和党组会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在党组决策时,主动听取法律顾问建议,定期审议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议题。班子成员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一岗双责”责任,自觉遵法守法,为全体干部职工作表率,紧密结合法治清远建设要求推进业务工作。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法律知识。通过干部大会、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党组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等集中学习了《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新修订公务员法律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条例》、《关于新时代广东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行政处罚法》等多项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通过深入学习,增强了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考试系统自学法律知识,2023年我局干部职工学法考试中通过率为100%。征订《法治日报》供全体干部职工传阅学习。利用党支部、党小组学习等进行学习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积极参与“网上旁听庭审直播”,积极协助市普法办开展“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及“宪法进机关”等主题普法活动。四是坚决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为我局业务工作中涉及到的签订协议及合同等文件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切实将依法行政贯穿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全过程。五是加强普法宣传,落实普法责任。在办事大厅显示屏及时更新国家新颁布的行政法律法规。充分利用窗口服务平台积 极对广大办事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及时张贴涉及“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让办事群众了解国家新政策、新要求。要求窗口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并切实掌握与本窗口工作有关的法律知识及政策法规,如熟悉掌握2023年9月份实施的《清远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办法》,对前来咨询的办事群众要切实做好解答释疑和普法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法规来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一是编制公布权责清单。2023年3月已指导完成全市8个县(市、区)的县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编制公布工作;各部门权责清单在清远市门户网站和广东政务服务网清远分厅实时公布并动态更新,截至2023年底,43个市级部门公布权责清单6955项,其中,依申请事项1916项、依职权事项5039项;组织267个县级部门公布权责清单118334项。二是规范权责事项。全面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二次统筹工作,在省统筹的基础上,按照全市“一盘棋”原则,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由市级业务主管部门牵头对市、县、镇、村四级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七类政务服务标准化事项进行二次统筹。推进50个市级部门、403个县(市、区)部门,共2416项政务服务事项子项进行二次统筹工作。真正做到同一事项在全市统一审批要求和办理形式,实现同一事项在全市范围内按同一标准审核、无差别受理。

      (二)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一是持续推进市级行政职权调整下放各县区、产业园区,2023年12月12日,由市政府审定公布,委托下放县级政府实施的市级依申请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25项,委托广清产业园、广德产业园、广佛产业园实施事项共16项。二是开展县级事项调整乡镇街道实施事项指导目录推进工作评估,继续指导各县(市、区)推进《清远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调整由乡镇街道实施指导目录(第一批)》共35项政务服务事项的调整实施,开展已完成事项调整的县(市、区)实施成效评估工作。2023年全市八个县(市、区)已全部开展了事项调整乡镇实施工作,其中清城区调整下放事项34项,清新区20项,英德市35项,连州市31项,佛冈县35项,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35项,连南瑶族自治县35项,阳山县35项,共收集问题建议20条。

      (三)持续优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能力。推进广东政务服务网清远分厅服务能力提升,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电子印章、电子证照、数据共享、身份认证服务,加强证照共享应用和数据在线核验。2023年底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比率达99.86%,时限压缩比95.41%;县级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比率达99.66%,时限压缩比95.52%。全市50%以上事项实现“四免”优化,材料少报率18.31%。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全市已实现400个“一件事”主题线上线下申办服务,涉及联办事项1728个。推进省“视频办”试点工作,上线1287个“视频办”事项,进驻窗口管理员182个、客服220个,产生预约工单993个,服务用户数757个。打造“清易办”政务服务品牌,“清易办”智慧便民综合服务小程序于2023年5月1日正式上线,可线上预约政务服务事项2369项、“指尖办”事项904项,同时推进粤省事、粤商通“清易办”专版建设,目前已有106个部门931个事项上线粤省事“清易办”服务专版,778个事项已上线粤商通“清易办”为企服务一站式专区。进一步拓宽我市“跨域通办”事项,组织各部门梳理全流程网办事项,全面实施“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全市通办”,建设广东政务服务网“清远市跨域通办专区”,供企业、群众在线办理,截至目前已有2871项事项实现广清跨城“专区办”。

        三、存在的不足

      (一)政务服务标准不统一,办事指南不清晰。缺乏全市统一政务服务事项标准体系,给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带来不便。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基础和根本,办事指南是“互联网+政务服务”运行“说明书”。经过调查研究,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程度参差不齐,不一样地域之间服务事项名称、事项类型、法律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步骤、基础编码等要素和内容存在差异,给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带来不便。

      (二)信息多头采集,数据信息难以共享。各个政府部门的信息化基本上是根据各自的业务需要,在不同时期自发建设起来的,由于缺乏整体规划,加之各部门的信息化程度差异大,系统平台和应用模式多种多样,因此数据资源难以共享,从而形成了一个个的信息孤岛。由于政务信息不能充分共享,特别是与行政许可、跨部门并联审批相关的政务信息不能及时共享,导致信息重复采集、信息不一致,使得政府部门之间的业务协同难以有效开展,极大的制约了行政效率的提高。

      (三)业务部门未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业务覆盖不全面。在清远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使用过程中,应进驻部门未进驻全,业务覆盖不全面,实际业务量较少。清远市政府各部门之间没有从信息化角度实现业务闭环。除清远市工程建设审批系统与市级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对接外,其他自建系统均未与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完成对接。清远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与省垂管系统对接(如市场监管、卫健等),或省垂管系统数据下放协调困难。

       四、2024年工作计划

     (一)推进简政放权“落地生根”。加大力度简政放权,按照“实际需要、宜放则放”原则,继续梳理市级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基层迫切需要、含金量高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充分下放县级、乡镇街道及产业园区。

     (二)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深度标准化、模型化、服务优化。结合广东省事项精细化管理统一要求及群众办事指南不清晰、流程不清楚等存在问题,开展事项“颗粒化”梳理,细化事项办事场景,支撑多渠道立体服务,为大厅的建设和服务供给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围绕服务事项名称、时限、材料等要素,开展事项深度标准化梳理分析,办事指南及业务手册按深度标准化方案进行调整,实现全市服务事项“二次统筹”模式,为实现市县无差别受理、事项线上线下办事指南清晰一致奠定基础。二是开展事项模型化及服务优化,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市县两级拟进驻大厅的事项办事材料和办事流程标准统一,构建事项-证照-数据-系统“四位一体”关系模型,通过“业务简化、可信身份认证、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等措施,充分应用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实名认证等数字政府公共支撑能力,优化事项的业务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限,不断突破群众企业网上办事的瓶颈问题,有效提高政务服务的效率。

     (三)打造政数中枢,破解二次录入难题创新服务模式。建设政数中枢试点打通人社、民政等专网和省垂系统,实现垂直业务部门的数据回流和在服务窗口的共享应用,建立统一数字办件标准,实现数字办件跨层级跨部门流转及精准推送,试点解决困扰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多年的二次录入问题。全面汇聚数字政府公共支撑能力及各类智能终端服务能力,实现能力统一提供,规范系统对接、解决网状对接问题,为市民中心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统一管理电子证照、电子签名、电子签章、数据共享等服务,为一站式、一门式服务奠定基础。



                                                                                                                                                 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4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