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公安局

美丽乡村行,安全进万家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1-20

为进一步强化农村地区“一老一小”禁毒、反诈及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将法治理念与法律知识送到更多的群众身边、植根到群众心里。1月18日,由清远市社会治理协调办,清远市公安局主办,连州市社会治理协调办、连州市公安局、西岸镇政府承办的2024年第一场“美丽乡村行”大篷车普法进国省道村镇活动在连州市西岸镇东村顺利开展,活动结合学生寒假前安全教育和“敲门入户”上门宣教工作需要,通过生动精彩、沉浸式体验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方式,进一步提升乡村群众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活动第一站,“美丽乡村行”大篷车开进了山清水秀的清远连州西岸镇东村,西岸镇东村是广东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连州市文化振兴示范村、共同富裕试点村。还被评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创建为清远市党建示范村,2023年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名录古村落。

寓教于乐

“大篷车”化身可移动的普法课堂

活动中,“大篷车”化身可移动的普法课堂,结合精彩的节目表演,以更多元、更广泛、更贴近群众的形式,将安全教育课堂搬到农村,将安全理念带给农村群众,送进千家万户。

表演《交通安全三句半》

交通手势操表演《爱的轨迹》

花式篮球《中国少年强》

京剧舞蹈《中国脊梁》

现场还进行了交通安全宣讲小课堂、反诈小课堂等节目,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进一步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交通安全宣讲小课堂

反诈小课堂

此外,现场还设置了禁毒、反诈、交通安全等综合普法有奖问答互动环节,充分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其中,现场气氛热烈。

“沉浸式”体验

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活动现场设置了交通安全、反诈、禁毒、打私等普法宣传摊位,安全头盔佩戴、酒醉驾体验区、对不文明行为说“NO”游戏区以及反诈、禁毒的宣传区等四个互动体验区,让群众在沉浸式体验中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在仿真毒品展示区,工作人员结合仿真毒品道具,用风趣幽默的语言,针对当今社会出现的新型毒品进行讲解,科普“笑气”等毒品替代物的危害,以真实的案例讲解缉毒民警打击毒品犯罪的惊险过程,同时,特别提醒村民要提高警惕,切莫沾染毒品。

在酒醉驾体验区中,群众戴上酒驾体验眼镜,瞬间进入“酒后”状态,在规定的线路走得“摇摇晃晃”。体验完后,大家深有感触,纷纷表示“喝酒后绝对不能开车”。

“敲门入户”

将安全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活动结束后,现场民辅警来到村民家中,向居民发放了禁毒、反诈及交通安全宣传资料,面对面开展“敲门入户”宣传活动,从不同角度、全方位地向村民讲授禁毒、反诈防骗及交通安全知识。

此次活动,融合了交通安全、反诈、禁毒等普法宣传,是“美丽乡村行”大篷车普法宣传进村镇活动的有机融合,是清远公安强化宣教先行、宣教大行,将宣教行为作为预防、推动安全治理模式向主动预防、事前预防转变的重要抓手,本次宣传活动受教育人数约500人,切实提高群众遵纪守法意识与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取得良好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