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公安局

清远市公安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1-24

  2023年,清远市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清远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坚持全面依法行政,推动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4.2%,保证我市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研究制定《清远市公安局2023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采取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2023年共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12次,“第一议题”学习38次,局领导和局属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130余次;邀请市委党校、省内知名高校专家教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开展专题辅导6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在清远公安落地落实。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推动法治建设。一是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全市公安机关贯彻落实的有关要求。二是全市公安机关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和宣传,组织收听收看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教材读物,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三是组织全市公安机关民警对常用法律、新修订法律进行培训学习,邀请相关业务专家进行授课,提升全市法治队伍素养,坚决做到依法治理、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法治公安建设水平。

  (三)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局党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专门听取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情况汇报,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报告。二是将我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由局领导牵头统筹,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落实,将工作要点分解到各部门,全面提高公安民警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要求,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四)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政府服务。一是加强政务服务高质量建设。积极配合推动全省公安机关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指导相关警种部门线上线下同步精简环节、缩减时间,最大程度优化公安政务服务效能。二是全面提高线下“一窗综办”和线上“一网通办”水平。推动老年人、农村地区和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网上办事好办易办,确保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同等享受优质便捷的人性化公安政务服务。三是推广自助服务,深化互联网应用。加快推进各地24小时办证区域自助建设和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建设,配置足够的自助服务终端和制证机器,为群众提供身份证申领、补办、换领服务和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服务,满足群众快捷办事需求。

  (五)聚焦基层治理,筑牢社会防控体系。一是做强派出所,做实社区警务。建立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党委班子成员挂点联系派出所工作制度,实行“1+N”督导检查周通报,推动四个一体系建设、两队一室、交所合一、社区警务落实落地。二是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组织开展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异地用警打击酒醉驾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选取11段国省道开展“公路安全精品路”创建活动,试点投入使用道路安全隐患全息排查系统,深入排查平面接入口、急弯陡坡、桥隧等路段的突出隐患。

  (六)聚焦共治合力,打造共建平台,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一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联创中心。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搭建起“同心同力同德、共建共治共享”的产学研用联产联创展示平台,2023年以来共举办对内对外警务交流研讨活动295场次。二是积极开展共建共治活动。深化与市、县各级政府部门间的联动合作,打造全市禁毒工作一日游、道路交通安全研学会等品牌;与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团市委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红棉杯”法治文化高校行系列活动,推动反诈、禁毒、交通、反恐等综合治理;创建道路交通事故隐患治理实验室、隧道实验室、打击整治稀土实验室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模板。

  (七)聚焦问题导向,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一是开展“全民反诈 清远在行动”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志愿队伍以及辖区网格员、物业管理员等群体,开展反诈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做好做强清远市省职教城“治乱补短 全民反诈”共治共享体系和高新区产业园、广清产业园“两园区”全民反诈体系建设。二是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防止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按照“保护合法,禁止非法,打击犯罪”的原则,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每年年检两次为基准,不定期召开管理工作会,签订责任书,建立责任追究制,并派专人深入有关单位宣讲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三是加强新精神活性物质管控。深入推进打击依托咪酯、“笑气”等新精活物质毒品犯罪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监测预警、源头管控、市场监管、专案侦办力度,及时沟通相关职能部门,形成打击共识,有效降低社会危害性。

  (八)深入推进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一是做优做强新媒体矩阵。依托平安清远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快手、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持续打造清远公安新媒体矩阵,推出系列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报道,创作一批接地气、冒热气、沾露珠的新媒体产品。二是警媒联动扩大影响。围绕重要节点精心策划系列宣传。围绕中国人民警察节、高考等特殊节点和“6.26国际禁毒日”、夏季行动等阶段性重点工作,常态化召开新闻发布会和媒体通气会,搭稳警媒交流平台。2023年共举办5场新闻发布会、2场媒体通气会,权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三是创新宣传形式载体,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策划开展“印象清远·平安之旅”系列活动,将“平安号”大篷车开到迎春花市、企业、学校、公园、社区等场所,结合醒狮表演、挥春送福、快板、歌舞、朗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和“反诈小课堂”、互动问答等形式,搭建警民互动平台,以“小载体”撬动“大宣传”,以“低成本”覆盖“大范围”,不断延伸宣传服务的触角,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

  二、存在问题

  (一)基层执法能力有待加强。由于执法工作的特殊性,基层民警需要了解大量的法律法规,并能够熟练运用于实际工作中,但因基层工作压力大、学习时间有限等原因,部分基层民警办的法律专业知识学习不够深入,对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确,导致不能很好地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案件办理质量。

  (二)执法人员力量不足。随着社会治安形势的复杂化,对公安执法人员的需求量迅速增长,当前执法办案民警数量难以完全满足日常执法及案件办理需求,加之群众对公安工作存在更高期待及要求,各单位均存在一定程度的警力紧缺的情况。

  (三)执法监督效能发挥不够显著。目前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均已成立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并实体化运作,但在深度融合内部监督资源、对接外部监督资源,切实发挥内部执法制约监督职能等方面不充分、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效不明显,暂未切实构建起“点、线、面”同向发力的大监督格局。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培训练兵,紧盯一线执法、现场处置等执法难点、实战重点,开展更多“小、快、灵”式和场景式执法培训,同时不断完善执法标准、细化类案指引,及时为基层执法堵点痛点“解压、解惑、解渴”。

  (二)优化人才培养机制。通过挂职锻炼、跟班学习、专项培养等多岗位交流的方式,打通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的交流渠道,加强对人才的培养。

  (三)进一步健全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对全市公安执法权力运行的全流程、全要素进行整体梳理,深度融合监督资源,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力争形成更全面、更健全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



    清远市公安局

2024年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