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公安局

【最佳办案能手】他,是护航一方经济发展的“先锋员”!

来源:清远市公安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11-03

“经济领域案件作案手段隐蔽性强、技术手段更新快,民警面对的通常都是高智商犯罪群体。”在清远市公安局清新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刘虔看来,这就要求民警要不断提升能力水平,除了基础的案件侦办和专业的法律知识外,还要具备现代经济、金融等多方面知识。

参加工作十余年来,刘虔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区委组织部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并于2020年被评为清新区“最美警察”。2023年,其被省公安厅评为“最佳办案能手”。

涉案金额达2.9亿元

参与侦破一宗非法传销案

经济犯罪案件的特殊性,是罪非罪难辨,且穿插有大量的民事关系和资金往来。经侦民警要从犯罪嫌疑人的经济行为当中,抽丝剥茧般找出犯罪证据,如同将一个毫无头绪的毛线球梳理得井井有条。


图片


2022年初,刘虔便参与了一个“巨型毛线球”的梳理工作。在这起非法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中,涉案金额超过2.9亿元人民币,属于金额特别巨大的经济犯罪案件,由于系集团化、网络化涉众经济犯罪案件,侦办难度大,地域跨度大,涉案人员众多,属于特别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

刘虔充分利用经侦办案优势资源,通过运用娴熟的资金穿透工作,从密密麻麻海量明细中找到破案线索,在烦琐复杂数据中找出案件疑点,成功排查出该传销网络的各个角色成员,并同步制定行动方案。随着犯罪团伙成员接连浮出水面,案件抓捕时机成熟,同年11月,清远公安动用200余名警力分别在天津、昆山、东莞、清远等地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1名,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4人,查扣高某新传销头目的赃款现金3418万余元、豪华品牌小汽车6辆、传销产品40多吨(食用油),及作案银行卡、手机、计算机、账册等作案工具一批。

“经侦民警前期的侦办工作扎实细致,为案件侦破起到了关键作用。”据介绍,随着犯罪团伙人赃俱获,目前该案已由人民法院作出一审有罪判决,主要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3年至11年有期徒刑。

近两年来,身为基层业务尖兵的刘虔屡屡破获经济犯罪案件。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刘虔先后参与办理经济犯罪刑事案件52宗,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12名,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刑事拘留84人,逮捕62人。

三年办理29宗积案

让公平正义永不缺席

自从2012年调入经侦大队以来,刘虔一直从事各类经济犯罪案件侦办工作。在十年多的历练中,他从刚开始的业务“学员”到后来公认的办案“专家”,不仅主动攻坚大案要案,并成为推动积案清理的中坚力量。

由于积案时间越长,证据缺失的可能性越大,侦破难度也是呈指数上升,是摆在经侦民警面前的“硬骨头”。刘虔热衷积案化解,对于这种主动给自己“提难度、上强度”的做法,他解释称,案件长时间未侦破,会降低群众对建设平安满意工作的信心,且长期搁置容易产生涉访问题,所以啃掉“硬骨头”宜早不宜迟。


图片


在推动积案清理专项行动中,刘虔带领经侦办案人员重点处理积案中的未破案件,为了每宗积案都能够做到办结处理,经常加班加点研究案卷材料,和几名大队侦查员一起研究侦破切入口。例如在“李某江职务侵占案”“恒某足球学校被票据诈骗案”等一批被认为是“硬骨头”的案件中,两宗案件均为十年前所立的案件,面对迟迟无法打开的局面,刘虔带领大家重新研判案情,后凭借其缜密的侦查思维,采取“倒退式”侦查方法,利用手头有限的线索一层层抽丝剥茧地查找证据,最终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及能够证实犯罪的关键有力罪证,最后成功将在逃多年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江、刘某立等人,办结了立案长达十年之久的积压案件。

“公平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在刘虔等人的努力下,近三年来成功办结了29宗积案,出色完成了积案处理工作,维护了群众和企业的合法利益。

守护民生

时刻坚持人民至上

近几年来,清新区内多名业主向公安部门报案称所购房屋及收益未能交付,刘虔认真细致地逐个收集证据材料,并主动与检、法部门深入探讨其中涉及的经济犯罪问题。在明确案件性质后,刘虔带头先后摧毁了“加某酒店”“颐某公馆”两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查冻涉案资金一批,安抚了400多户受损业主的情绪。他以对公安工作的热爱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同时也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经济利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