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公安局

不同的肩章 同样的担当 |林源

来源:清远市公安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10-21

  不同的肩章,一样的担当。清远辅警,是清远公安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满怀热血 、忠诚履职,在无数个白天黑夜中燃烧着自己的光与热,守护着清远的平安满意。


   清远市公安局监管支队辅警 林源 

   林源的工作岗位,单一而严谨,乏味而重要。在封闭的视频监控室内,他需要精神高度集中,时时洞察画面中的每个细节和变化,每隔一段时间记录在工作本上。监控24小时不间断,工作不分白天和昼夜,林源多次主动参与夜间执勤,他更熟悉凌晨三点的清远。


  图片


   2023年5月,林源在一次夜班执勤中因突发晕眩摔倒在工作岗位上。所幸发现及时,经过全力抢救的林源暂时脱离生命危险。

   心之所向,行之所至。林源心中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作为清远市公安局监管支队一名普通辅警,林源22年坚守监管工作一线,无论线上还是线下,他时刻谨记“安全是根本,服务无上限,记录作保障”的工作理念,全身心投入到公安监管工作中。


   弱信号发现者 倒在工作台上 

   在看守所、拘留所等监管场所,收押人员中不乏一些涉毒违法人员。在厌世情绪以及常年吸毒的影响下,偶尔会出现自伤等现象。为消除重大安全管理风险,林源等一批坚守监管工作一线的民辅警尤为重要,他们被称为弱信号的发现者,通过线上和线下巡查,全力保障在押人员和监督场所的安全。

   2023年5月31日凌晨,林源负责上半夜执勤。在安静的工作区域,他需要紧盯数十个视频监控实时画面,并根据情况做好信息报送和登记工作。在距离交接班不到一个小时,林源感觉有点眩晕,他用左手抓了抓脑袋,右手始终放置在工作台上。“他以为自己是犯困了。”林源的同事介绍,监管岗位需要全神贯注,而工作方式又相对枯燥,尤其是上半夜很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在坚持十几分钟后,林源眩晕感愈发频繁。事后调取的监控画面显示,林源揉眼、挠头的次数越来越多,身子也不自觉地向左侧倾斜。正当他想要站起时,身体失去重心向左侧摔下,重重地摔在地板上。准备交接班的同事发现异常后,迅速采取急救措施并将林源送至医院抢救。

   
 22年如一日 他用细心守护安心 

  “他是一个踏实肯干、做事认真的人,能发现不少苗头性问题。”与林源共事多年的老民警,讲述了林源在市看守所发生的故事。

   大概是十多年前,市看守所有一名涉毒在押人员陈某某,患有哮喘病。林源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发现,陈某某不仅有哮喘还有多个并发症,如果就医不及时会引发严重后果。羁押期间,林源格外留心陈某某的情况,并将他的身体情况、作息饮食等情况记在心里。有一次深夜,陈某某身体突然出现异常情况,值夜班的林源及时发现、果断处理,并和所内医护人员一同将其送进医院进行治疗,最终使其转危为安。据同事们统计,仅陈某某一个案例,林源便先后三次及早发现问题苗头,确保在押人员安全。

  在林源等民辅警的共同努力下,在省厅最新的成绩通报中,市公安局监管网上巡查专班综合成绩位列全省第四名,因近年成绩长期在全省排名前列,2022年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网上巡查专班还被省公安厅批准荣立集体三等功,他本人亦因工作表现突出荣获二级嘉奖。

  “他还是一个细心的人。”据同事介绍,林源下夜班后通常是凌晨3点,他不会径直返家,而是在单位休息室休息至天亮再回。“他家人身体不好,孩子又刚升初中,他是不忍心影响到家人。”

   今年8月,脱离生命危险的林源开启了漫长的恢复期。在病房里,尚不能开口说话的他,写下扭扭曲曲的8个字。“我会加油,我要上班”。虽然无法用言语表达更多,但大家对林源的想法心知肚明。“我要上班”则是心中念念不忘工作岗位,22年如一日的坚守和付出,无法割舍的不仅是对岗位的情感,更是肩上的责任。


  图片


  生活中的林源还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我会加油”是给自己加油,给家庭打气,身为家里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更要好好恢复尽快扛起应有的责任。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